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100万元固定利率房贷3年可省利息2万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6:56

  广州部分银行二套房贷固定利率低于浮动利率

  自房贷新政执行以来,目前,市场上的二套房贷已经普遍执行上浮10%的利率,三套房贷则上浮幅度更大。由于通胀预期不断走高,市场加息预期也越来越强烈,房贷成本有望进一步上涨。

  不过,记者发现,

广州市场多家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房贷利率不分一套房和二套房,部分固定利率房贷利率比二套房上浮利率要低,在目前情况下,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可节省不少利息。

  文/表 记者方利平

  王女士准备购买一套改善型住房,房价200万元,首付五成,向银行贷款100万元,分20年月供。咨询了多家银行后得知,只要之前办理过房贷,目前的改善型住房均按二套房贷看待,利率上浮10%,为6.534%。

  如果王女士办理浮动利率房贷,假设以后利率和上浮10%的房贷政策不变,则按照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分20年期还的话,利率为6.534%,每月月供为7475.76元,20年总共需还利息794182.79元。

  如果王女士选择深发展的3年期固定利率气球贷为例,月供按20年计算,等3年贷款期限满后,再选择17年期的浮动利率房贷续贷。在市场基准利率和二套房贷上浮的政策不变的相同假设下,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的月,则在前3年,每月需支付的月供为7129.74元;三年后,月供为7433.95,20年总共需支付利息773197.36元。比直接选择浮动利率房贷节省20985元。

  也就是说,利率固定3年,就可节省2万多元利息。如果在未来3年,央行多次加息,则选择固定利率房贷节省的利息会更多。

  风险提示

  不是所有固定利率房贷都比浮动利率划算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的个贷人员表示,该行也可办理固定利率房贷,而且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都采取同样的固定利率,如果贷款只有3年或者5年,全部采用固定利率,则3年期固定利率为6.39%,5年期固定利率为6.66%;如果贷款期限比固定利率期限长,只固定前面几年的利率,则3年期固定利率为6.66%,5年期固定利率为6.75%。

  无论是短期贷款,还是长期贷款,固定利率都比相应期限的上浮10%的利率要高,并不划算。

  一套房选择固定利率不划算

  不过,对于第一套房而言,由于目前大部分银行仍可执行利率下浮的政策,部分银行的下浮幅度可以达到20%以上,如工行个贷人员表示,一套房利率根据首付成数而定,首付在3成~4成的,利率下浮20%,首付在四成以上的,利率可以下浮25%。在利率可以下浮的情况下,即使以后可能多次加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也未必划算。

  此外,二套房及以上客户在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时,要注意其中蕴含的风险。

  如深发展个贷人员表示,该行的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气球贷目前是很划算的,但是由于贷款合同约定的期限是3年期的,3年期满后,客户如果不能一次性提前还贷,需向银行提出续贷申请,这其中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如果客户的还款记录不良,或者国家政策有变,则申请续贷时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