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Paul Robinson:西方有色市场发展及对中国的影响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6:58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Paul Robinson在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感谢你们的邀请,邀请我来这里发言,我在这个论坛上已经第三次来发言了,每年我觉得这个会是越开越好,而且这个会对世界的意义也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有影响力,所以要感谢期货交易所,同时要祝贺你们的成功!

  今天我来谈一谈铜、铝和锌的有色品种,我在这里会谈一下西方市场的发展动向,他们会如何影响中国,我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就六个问题和我一块展开思考,这些其实也是对于西方市场来说是主要的重点,也会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市场。我们都知道铝在这里的交易好像有点减弱,但是还是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在这里我给大家从宏观层面上讲一讲,这就是一个商品价格的温度计,在这里可以给大家看到各种各样的金属的价格情况,今年年初到年底的情况大概是什么样子的呢?虽然现在有很多经济的动荡,但是我们公司对于商品抱有很大的信心的,大家可以看到大多数金属商品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最上面就是那些最基础的原材料产品,比如说铁矿石。黄金和铜,我们认为今年也是会有很好的表现。另外,像铝的发展应该是不错的,但是锌我们觉得比较担心的,在我展开讲之前,我在这里会给大家四个理由,为什么我们对于商品的整个表现会有很好的预期?虽然可能有些人并不这样认为,但是我们对商品的价格走向是有一定信心的。为什么呢?

  首先给大家第一个理由,如果大家看一下LME的三个月的价格走势,然后看一下期交所的价格,在2009年整年价格不断地往上走,铜和铅是最好的表现,高出130的价格,镍是最差的,但是也有45%到50%的增幅。2009年上升非常高的价格还一直保持的,但是最近有所滑落,所以我们觉得哪怕我们能够坚持住09年底的价格,现在的交易情况和现在的价格还是很好的,成本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因为世界的一些动荡,所以这个价格有所回落,交易量有所下滑。但是现在铜还是2009年初价格水平的两倍,铝哪怕现在情况并不好,但是比09年一月份的时候高30%,现在也达到了20万美元一吨。

  我第二个乐观的理由是那些投资者他们又回到了商品市场上来,这里所谓的兴趣方面的指标图,大家可以看到,金属情绪表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投资者兴趣是大大增加的,这上面我们就可以看到有红色的这一块是锌多头买入,蓝色是空头卖出,粉红色是空头回补,还是有很多多头买入的,对于整个商品市场的投资能够容纳的胃口现在也越来越增强了,这个积极的动态今年年底之前也不会消失的,可能有一些原地摇摆,有些人可能会担心,但是总体来说,对于投资者来说商品市场还是值得抱有信心的,这是我的第二个理由。同时,我们也坚信我们已经看到了商品的消费方面的大大改善,所以这对价格可能会有进一步积极的影响,新兴市场对于大宗商品的消费量是增加的,肯定也会影响到其价格,这是我们公司做的对于铜的消费的预期表,我们在这里分了一下,分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我们看一下淡蓝色的发展中国家和蓝色的发达国家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首先,在08年西方就不再是最大的铜购买者了,所以希腊、欧洲在这个市场上的重要性处于最低位。如果大家想向西方出口的话,我们认为这个需求是不会回升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后的增长主要由亚洲经济体——中国所驱动的,这个增长是会回升的。

  我第三个乐观的理由就是因为发展中经济体受到欧洲问题风险的影响更小,以及受到美国问题影响更小。

  我还有一个最后的理由就是库存。今天早上就有人讲到了库存的情况,这里有六张图,2010年有很强的消费增长,这就是说全球的库存有一些放缓,而且有可能停止,从这些图上可能看不出来。我们可以看一下铝,在08年底有11周的库存,在09年库存有很大的增长,但是在2010年我们不会有同样的预期,所以这个库存的增长会减少,关于铜一开始就没有很多的库存,所以消费回升对于价格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我刚才讲了四个乐观的理由,我们会有非常波动的价格,但是这些价格是09年底的水平,不是年初的水平,除此之外,投资者也是非常积极,他们希望更多地接触这个市场。在这两个点之外,我们也看到在发展中经济体的消费有一个很大的增长,这对全球库存有什么意义呢?可能库存的增长会放缓或者会扭转。由于刚才四个因素,我们认为2010年价格走势会令人比较乐观,这是我们对金属的预测。关于铝,我们觉得在今年年底是2000到2200美元,关于锌是差不多2000到2200,铜年均是7000到7200,这是今年的情况。

  还是有一个警告,大家要非常谨慎,这张图就表明大宗商品的价格受到了投资的很大影响,我们把铜的价格从基本面供需,能源价格、美元还有投资情况,从各个角度来分析它的价格,我们觉得现在铜价的1/3是由投资驱动的,如果大家恐慌的话,那么这1/3的价格或者其中一部分会跌掉,我们认为不会出现这个情况,但是可能性依然存在。

  简单地说一下短期的情况,在今年之后会怎么样呢?西方的情况会怎样影响中国呢?又回到这个气侯的比喻,看一下2012年的气侯怎么样,2012年我的国家会举办奥运会,所以我非常喜欢这一年,我们可以看到,一般来说对大宗商品是持积极态度的,在酷热这里是比凉爽、寒冷部分的金属要多,对于金属,我是非常积极的,对于上海来说有色金属是非常好的,铜和铝是比较好的,锌近期不太好,但是总的来说长期会走强的。简单地讲一下铝的情况,在这张图上有很多的信息,大家的资料上都有这张图,可以自己看一下,在左边可以看到铝的消费预测,我们预测今年会有14%的消费增速,总量会达到4000万吨,在右边表示了我们对于库存和全球市场平衡的观点,对于铝来说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你可以看到库存在增加,在2010年和2011年会增加,所以全球会有库存的增加,但是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库存量在缩小,投资者会根据今后的情况来观察。库存的下降可以说对于市场是一个好消息,在下面这个框里面有很重要的信息,我会着重讲两点,在西方铝的升水创新高了,欧洲和北美都是这样子。铝有升水,而且库存在上升,现货供应紧张,这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有升水,而且存量又太高的话,那是不可持续的。第二个原因,我们有很大的现货储量,这是根据金融协议必须做的,这对西方来说带来了很大的限制。我会主要讲六方面的风险,在这六方面大家要关注西方,因为这些风险会影响到中国。

  第一个主要的风险就是这些融资对中国带来的影响,我们认为500到600万的铝在西方是滞压的,这张图表明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交易员可以在今天买入现货,根据期货来销售,然后根据它的收入来对它的储存进行融资,在此之外也会有一个回报,所以会有一个小的利润,所以借钱买铝储存铝,在今后卖出,这个做法是能够带来利润的。如果这样的利润下降,或者如果利率上升的话,这样的交易做法就不太有吸引力了。也有可能别的市场会比这个市场更具吸引力,不管怎么说,如果出现不利情况的话,对于铝的交易量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几百万吨的影响。如果这样的铝能被放到市场上来的话,对伦敦和上海都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伦敦市场对上海市场有一个指导作用,我的建议就是监测美国和欧洲的相互储量,这是一个首先的指标,所以我们要看一下西方包括鹿特丹的升水情况,中国需要关注这个情况,因为对中国可能会有影响。

  第二个风险和战略有关,在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分成各个不同的地区,我们认为2008年到2014年铝的情况,在欧洲和北美生产有所下降,有了永久性的下降,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周边的地区,包括中东、印度、俄罗斯还有其它的亚洲地区,他们都在规划新的冶炼能力,他们认为中国会成为初级金属的进口国,不管他们的看法是否正确,他们都是在建这样的冶炼厂,这就会带来供应的过剩,所以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中国要决定这样的新的冶炼厂的建造是否对中国有帮助,对中国的环境立法是否有帮助,对中国的用电情况是否会有影响,还有他们的建厂会不会对中国带来不利的竞争,所以中国要从战略角度来关注一下周边国家今后5年是否会带来更为严峻的竞争情况。

  关于锌又回到了同一张图,和前面的情况是差不多的,需求有强劲增长,这是一季度的情况,我们认为在今年一整年会有很大的增长,在右手边看上去也不错,因为全球库存在上升,从2012年起,库存会极快地下降,市场就会进入到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我们要非常的谨慎,我们已经做了很大胆的假设,我们假定会有40万吨的产量今后不会继续向市场供应了,我们也假定30万的中国锌矿在明年会关闭,这就是我们对于市场的看法。大家可能对于中国的矿是否会关闭有更准确的观点。

  关于锌我要提出它的第一个风险,如果我们的预测是错的怎么办呢?如果我们公司的预测是错的,而且中国没有关闭这些矿怎么办呢?如果西方有更多的矿在今年会重新进行生产,在左边大家是需要关注的,左边提出公司对于工厂的新开还有减少生产的预测,绿色和橘色的地方,我们认为是会发生的情况,这是我们基本的假设内容。红色的内容是我们认为不会发生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东西就是我们认为接下来五年这些矿不会进行生产,当然也有可能我们会预测错误,如果我们错误的话,会进入到下面一个情况,库存会上升,这个市场不会供不应求,会有一个平衡,价格会降低。所以在这里我的建议就是要考虑一下我们认为不会开工的矿,并且对它们持续保持关注,如果它们开工的话,那我们就错了,价格就会降低,所以大家要关注西方矿的发展,这样就能够更好地了解锌的走势。

  第二个风险是比较长期的风险,这是和冶炼行业有关的,根据我们的计算,尽管中国在这方面做的努力,国内的需求可能无法做到自给自足,我们认为这个需求的缺口在增长,冶炼厂在增加,但是开矿的产量还不够大,我们可以看到红色就是这个缺口,在2014年,中国冶炼产量会不足,所以需要进口300万吨,昨天我就听到有些消息说冶炼厂届时会关闭,但是有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大家也有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说到底是否会有产量的过剩,大家如果要在中国扩张产能的话,或者要开新的冶炼厂的话,你一定要事先获得原料的供应,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TCRC会不断地下降,对于业务来说是不利的,而且对于锌价来说会带来波动,对于锌矿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最后一点,铜就是最重要的内容,所以我最后讲,在我看来铜仍然是最重要的一个金属,在接下来1到3年在伦敦和上海都是非常重要的金属,就像锌一样,铜的消费也是在增长的,但是我们要注意到铜更容易受到美国和欧洲建筑行业的影响,但是现在在欧美没有建筑行业的发展,所以铜的消费增长在放缓。右边可以看到非常激动人心的情况,尽管消费的增长是比较慢的,但是我也是认为这个会供需平衡,或者是供不应求,这是到2014年的情况,在我看来铜价一定要保持高位,让人们去消费别的金属,也就是说铜和铝的价差一直要保持在高位,从而促使大家创新使用铝来取代对于铜的消费,就像锌一样,铜的供应冶炼原材料也是会有不足的情况。我觉得铜的情况是最值得关注的,这里面就讲到废料的情况,废料在下降,在这方面冶炼厂的竞争不太激烈。在欧洲,我坚定地认为废料还有废料的储存可以说在行业和在政治层面都更为关注了,现在大家都在专注于投资循环利用和废料的服务行业。最近必立登认为他们要加强在欧洲的废料利用循环设施的投资,欧洲希望能够进行可持续的绿色生产周期。所以我们会更多的利用废料,在当地市场以良好的价格进行精炼,让半导体行业能够更好地竞争,让我们能够把废料在欧洲重新利用,不管这个做法是否有用,我们现在不去关注了。最为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对于欧盟来说,如果去问他们的话,它是不是能够很好地使用这样的一些战略设施,我觉得欧盟应该要去考虑,欧盟也会去考虑制定一些法律法规鼓励这样类型的投资,并且确保这些废料还是留在欧洲。如果你在中国做冶炼工厂的话,可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我个人认为从美国和从日本那边获得废料会比较困难。另外,我个人的一个观点是我可以看到欧盟这样的法律法规是会被通过的,而且在欧洲以外的冶炼厂也必须要证明他们自己在环境上的一些证书,只有这样才能从欧洲获得废料,但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这样的做法可能会符合欧洲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而且也会使得欧洲的整个废料冶炼行业未来更有竞争力。

  第二个风险,也是可能更具战略性的,也是一个更长期的全球铜矿的趋势。前面我已经说过了,在未来三四年时间当中,我们觉得市场会达到一个平衡,但是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其实在未来也会出现严重的铜的短缺,因此在这张图上我们看到的是大概有1100万吨的对铜矿的投资缺口,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铜的需求。再说得明确一点,我们现在要看是不是有需要的市场价格来确保度铜的投资是能够获得收益的,我们一直在说需要有更多的对铜放的投资,但是这些东西不是靠我们自己就能够完成的。而且,我们也没这个责任,就是说服全球对铜矿进行投资,从而满足未来来自于中国这样市场的需求。除了石油之外,我觉得可能铜也是对中国长远来说最重要的一个战略性的大宗商品,中国怎么利用它的资源,不管是行业还是政府的资源去证明或者说去显示,对中国来说长期的铜需求的稳定性,我觉得你们是需要做这一点的分析,我们公司也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要确保的就是对新的铜矿的需求,从而满足未来10年的GDP的需求,我们看到10年之后的情况,中国肯定会对铜有很多的需求,而且如果铜的供应量不足的话,中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也有这样的责任,要向世界说明,就是说未来10年中国需要这么多铜的,这是第二个战略性的问题。

  这里有三个市场说的比较仔细,这里也列了我们对未来价格的预测,一直到2014年,我们看到铝交易大概是每吨2500到2600美元,这是铝的价格,锌大概就是现在的价格水平,大概是2000到2000美元/吨的价格,我们觉得铜可能会更高一些,也就是说铜每一年大概价格是8200到8400美元/吨的价格水平。这些资料都在大家的材料里面,如果有的人不太相信我的这些乐观精神的话,其实从消费这个角度来说,我正好在这里选了钢铁,根据我们的计算,人均的粗钢消费在去年中国大概增长了1/3,这可能有一点过热的情况,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们觉得中国的增长在人均粗钢消费方面的增长情况还是非常积极的,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乐观的一个原因。刚才说到了需求,当然在供应方面,我们的数据库也显示出70%的矿山现在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是在下降的,从成本角度来说是在上升的。不管你人力资源、石油或者通胀的其它因素,采矿的成本是在上升的。另外一个驱动力,我们觉得目前在做的这些项目或者说比可行项目,比勘探项目高的,也就是说不考虑通胀和其它的因素。我们看到现在的成本也是在上升的。另外还有其它的一些成本,澳大利亚可能会有税收的调整,但是总的来说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关于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可能还有排放税,这也是我们应该要承受的,这些可能都会带来更高的成本,我只是随机选了四个商品向大家解释价格会上升的原因。

  总结一下,回到一开始我提的几个问题,CRU大宗商品温度表,哪些会表现好哪些会表现不好,铜、钢铁原材料、黄金、铂金,尽量不要去碰锌,这是我们的观点,另外西方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影响到中国,在铝方面不应该有更多的融资。第二点,我也说到一些战略性问题,就是中国到底怎么在整个的新建冶炼产能方面做好定位,锌的危险就是市场没有做好平衡,因此有一些锌矿可能要被关闭,从而确保长期的稳定性。第四个问题就是是不是能够获得足够多的金矿,现在有过多的冶炼产能,你在建冶炼厂之前要确保你能够获得足够多的原材料。第五个说到铜,说到废料,也说到未来要从欧洲获得废料就会比较困难,特别是如果有环境的法律法规出台的话。第六个问题就是中国到底怎么和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合作,确保长期对铜矿进行投资。

  我的发言即将结束了,大家可以看到我自己其实对市场还是非常看好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正面的市场,而且未来也有很好的前景。最后我要感谢各位认真的聆听,也要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邀请我,我也希望大家觉得我的发言比较有用,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