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吴育能:期货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作用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5:42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吴育能在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上午好!

  按照大会的安排,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探讨期货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作用。从理论上来说,期货的作用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在一个企业当中要把它实践好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今天结合自己的工作在这里给大家谈谈自己的感受和一些思考。我今天要讲的包括这四个方面:第一,我们的感受;第二个就是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作用;第三,期货给加工贸易企业带来的经营模式的革新;第四,我们的思考以及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几点建议。

  我首先介绍一下,我是江西铜业集团深圳公司的,深圳公司是江铜集团在深圳设的全资子公司,有两个职能,一个就是代表江铜集团对华南地区的投资进行统一管理,第二个方面是做一点贸易。到今年2月底,我们的总资产有68.5亿左右,注册资本有5.93亿,我们的主营业务包括这几个方面,一个是铜产品的购销,第二个就是铅、锌、白银的购销,第三以转口贸易为主的国际贸易,第四方面就是期货经纪业务,第五方面就是电信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十来年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中,我们对期货市场越来越关注,当年在华南地区利用期货市场点价的销售模式到现在,我们把虚实结合起来的理念引入企业的管理当当中,我们感觉现在是离不开期货市场。我们利用期货市场提供灵活的作价模式,增大市场适应性,也提高市场占有率,应该说我们成为华南地区铜产品最大的供应商,去年加起来销售部分有35万吨左右。第二方面,我们利用期货市场实现了虚实结合,就是转变了传统的经营模式,使我们的公司经营规模迅速得到了扩张,以前我们一年的净资产只有500万,到现在一共有7亿多,我们的利润当年只有90万左右,到去年实现了利润2.6亿左右,所以说使我们的整个资产有很大的扩张。我们的感受就是在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关注期货市场,我们也要更加了解期货市场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我们还要更加注重利用期货市场对企业经营的作用,这是我们自己的感受。

  第二个问题是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作用,大家都很清楚的,期货市场的功能,一个就是定价;第二是提供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第三是虚拟库存,减轻资金压力;第四是捕捉交易机会,锁定经营利润。价格发现是期货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后面我将重点阐述期货的定价机制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变化。第二个作用就是提供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现货市场流动性比较差,现货市场经常就出现想买买不到,想卖也卖不掉的状况出现,而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充足,能够为企业解决有价无市的问题,有时候价格高了,你卖人家不要,你想买的时候人家也不一定愿意卖,买方总是想买便宜点的,卖方总是想卖高一点,因此价格差异,比如说铜会相差100块钱到200块钱之间。但是期货市场就不存在这样的事情,它的买卖差价比较小,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期货市场我看有10块钱差价20块钱差价,买和卖都可以解决问题,比如说在现货市场,卖方想卖61700,买方可能想要61500,可能要谈半天,难以成交。期货市场就不是这样的了,可能是62000,下面有61999就可以成交了,这是提供流动性和降低交易成本。第三个作用就是虚拟库存,减轻资金压力,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建回期货的投寸,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企业如果获得远期的订单,也不要在现货市场把原料买进来,我们可以在期货市场锁定成本,减轻资金占用。第四个方面的功能就是管理风险,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原材料上涨的风险,还有库存贬值的风险,还有定价模式不匹配,定价市场不匹配,企业都要做出相应的操作,或者买入或者卖出。正因为有期货市场,它可以规避时间差的风险,空间差的风险,定价模式的风险,使企业稳定有序长期经营下去,这是管理风险方面的。

  第五方面就是捕捉交易机会,锁定经营利润,实体经济的操作比较烦琐,我们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提前锁定,对于贸易商而言,当进口出现盈利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建立跨市投寸,对于加工企业而言,在加工费比较丰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建立跨区投寸。

  第三个问题我想谈一谈期货给加工贸易企业带来的经营模式的变化,最近几年应该说大宗商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加工贸易企业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价格形成机制的变革,产品的销售价格传统来看就是原料成本、加工成本和利润,传统的企业加工关注的是市场份额和加工成本,以铜为例,在前十年左右,那个阶段应该说加工的利润和原材料的比例在10%和20%左右,在原料价格窄幅波动的情况下,就是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利润的办法就是不断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降低加工成本。但是到现在,产品的价格定价的公式是没有变的,还是这个公式,但是内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材料成本的比重已经提高了,加工成本已经下降。比如说铜加工行业来说,我们的加工利润基本上维持在1%到2%,已经很低了。期货市场现在的波动越来越大,以铜为例,有时候每天波动都在1%到2%。因此,很容易吞噬不利的加工利润,企业如果按传统的经营方式即使把加工成本降到最低,也很难将利润提高到原来的水平,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如何降低原料成本这个问题。

  举一个例子,我们来关注一下原料定价方式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如果以2008年底为例,跟2009年做一个比较,这个铜价是上涨了139%,铝价上涨了40%,锌的价格上涨了111%,原油价格上涨了60%,黄金上涨了24%,石油上涨了14%。在以往商品就是一个工业原料,不过近年以来人们开始把商品作为一种相对货币保值增值的投资工具来看待,商品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明显地扩大。金融危机中,各国的央行出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胀预期,稳定市场的信心,当时非常规的举措也对央行的信誉带来一些伤害,加上巨额的财政刺激,人们对货币的信心变弱了,面对通胀的压力,资金开始寻找替代工具,原来商品只是一个工业原料,现在它成为了一个投资工具作为对冲货币通胀,怕通胀买商品来作为对冲工具。还有就是今年以来ETF产品层出不穷,折射出商品作为投资工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在提高,资金大量流入到ETF,又制造出一轮商品需求。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除了传统的实体经营者根据供求的关系定价以外,现在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规模的虚拟经济体也在参与商品的价格,并且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就是说只要存在期货品种的商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的金融属性还大于它的商品属性。价格的形成一个是供求关系,一个是投资需求决定了价格。

  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模式怎么办呢?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搞铜加工的,不管大家怎么指责投资基金的不是,但是在找不出比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更有效的定价方式之前,抱怨肯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必须去正视,必须去思考也必须去适应,还要必须利用它。我们的企业家自身的素质可能需要提高了,思路必须要更开阔,对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资金流向也要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价格形成机制变革的浪潮,对加工贸易企业提出了很多挑战,我在这里提出相应的三种经营模式,期货产品像铜加工一样的,要生存就有三条路,第一条就是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但是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企业规模都必须很大。第二就是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也就是说铜价或者铝价再怎么涨也有核心技术,哪怕涨20万,我卖出产品是40万,因为只有它能生产出这样的产品,这就是竞争力。第三就是实体和虚拟的结合,我们认为前面两种实现起来都具有较大的难度,因此我今天在这里重点向大家介绍实体和虚拟的结合问题。

  我们所进行的加工和贸易的产品越来越成为一种载体和标的,由这个载体产生的资金流,一个期货头寸,物流才是新的利润源泉,从事传统加工贸易的企业要有传统清醒的认识,现在搞铜加工、铝加工作为一个平台来看,我们如何用好资金流、物流和期货头寸。现在下游小企业融资都很困难,一般银行不给它贷款,要贷款成本也很高,作为大型的企业有实力的企业,从银行融资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并且给的资金成本也比较低。我们对下游企业应该说是很了解的,对它的企业信誉,对它的能力,它苦于没有资金,如果说像我们这种加工贸易企业能充分利用这种利率差,相当于金融机构去运作,我给你账期长一点,但是你给我多少利息,我想这也是以后加工企业的一种思路,从资金流的角度来看,就是金融中介能不能往这方面走,以后小企业越来越多,那我们怎么考虑?说起来中央的政策就是鼓励银行跟这些中小企业融资,我们跟银行打交道,他说我们根本不敢,所以说我们能不能起一个桥梁作用,就是利用我们自身对客户的了解,我们这样去做,我想从中也可以获利的。第二期货头寸,这里面有两个方面可以带来一些收益,一个就是利润基差,利用两个市场,一个伦敦市场一个国内市场,这里面有它的诀窍,同时也比我们做实体经济去卖一吨铜管可能获利要更容易。第二方面我们可以利用汇率和利率差,也是一种套利,为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从中赚点钱。第三方面就是物流,通过物流的整合也可以降低一些成本。我想今后铜加工企业充分利用资金流、物流和期货头寸,这三个方面如何去做,应该值得去思考的。假如说这三个方面能给企业带来3%或者5%的利润,加工企业其它的原料买进来就当原料卖出去也够了,不然现在是很难办的,下游企业对铜价这样的波动是很难控制的,叫苦连天。我只是抛砖引玉,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们的感触比较深。第四个方面有一些建议,就是我们的思考以及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几点建议:

  第一点就是期货交易所能不能提供一个均价合约,现在每天有一个人在那里抛均价,这个难度很大,风险也很大。均价结算在国内贸易中被广泛应用,国内的期货市场并没有相应的均价合约与之相对,给产业链的客户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便,比如像我们公司,必须通过专门的交易把均价转化为点价,以满足下游客户的点价需求,如果交易所能够与国际市场接轨推出均价合约,会给产业链的客户带来极大的便利。

  第二,提供套利移仓指令,并降低同一编码下双向持仓的保证金,对于保值的企业,对经营期限发生大量的移仓,或者针对基差双向操作,对活跃市场无形中起到很重要的润滑作用,建议交易所提供直接的双向指令,提高操作效益。目前即使在同一编码下,同一品种,不同的期限双向操作的也要收取双向保证金,这对保值企业来说增加了无谓的资金,双向持仓的风险应该是比较小的,希望交易所与国际惯例接轨,对同一编码下的双向持仓收取单边保证金,更好地帮助企业提高期货工具的使用效率。

  第三点建议,能不能在华南区设一个交割库。交割仓库的缺乏使得交易所标准在华南市场得不到推广,这个地区的贸易市场受到期货交易所的带动效应比较低,生产经营企业也不能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现货定价,也不利于期货市场进行购销,不利于地区市场的发展。

  第四,我觉得要制定中国特色的套期保值制度。目前国内所有的上市公司设计套期保值的处理办法都是照搬国外的准则,很多地方跟中国实际情况出入比较大。国内外的期货市场有很多差异的,导致企业的保值行为也有所区别,完全采用国外相应的处理办法大大增加了企业保值的政策成本,人为设置了许多障碍,希望交易所能够帮忙做一些工作,最好协助监管层制定符合中国特色的套期保值处理制度。

  我在这里举两个例子,现行的办法是什么样的呢?测定有效性,现在会计处理的时候到年底,以建仓时作为套期关系的开始,但却以送货时的市场价来评判套期关系结束时的公允价值变动,而真实的定价与发货经常不在同一时点,这就导致测定的公允价值变动与实际的期货盈亏发生了差异。这个是很疼痛的,比较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整理这些东西。第二种情况会怎么样呢?国内的期货市场在移仓的时候不能直接平仓,而必须先平掉原来的持仓,再开新仓,现在的办法再处理移仓的时候认为当期的期货头寸平仓即为套期关系的结束,仓之后建立的头寸就被认为是投机的,会计事务所就这样认定的,你说怎么办呢?的确很难办。

  最后一点,特别是国企,我刚才说上市公司会计处理也存在着问题,特别是国企在保值业务中,期货盈亏一定要与现货统一考量,但是现在我们评判现货和期货都没有这样考虑,合伙盈利的往往就被神话掉了,这家公司做的怎么样,它不跟现货统一考虑的。期货一亏损就被妖魔化了,监管部门、媒体就来了。我们知道在保值状态下,期货和现货的亏损能够相抵的,如果期货赚钱,现货肯定是亏钱的,但是在目前,特别是国有企业在保值出现亏损的时候就会遭到监管部门和媒体的质疑,认为我们在期货市场投机,我觉得我们要转变观点,与时俱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