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褚玦海:钢材期货运行情况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2:31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褚玦海: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尊敬罗会长,各位领导,非常感谢各位对钢材期货的厚爱,钢材期货在各个方面的努力下,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去年三月份进行上市,上市一年多以来,应该总体情况运行平稳,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关,期货标准、交易规则得到了验证,下面给各位汇报一些基本情况。

  去年全国的期货成交量上海期货交易所是73万亿,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跨入了全球十大衍生品交易所行列,应该说中国期货市场短短十几年的发展,能够达到全球前十位,不是交易所干的好,而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快,发展的好,期货只是一个经济的晴雨表。到5月24日为止,螺旋钢总成交两4.95亿,21万亿元,日成交174万手,日成交量742亿。线材期货累计成交243万手,累计成交金额929亿元,日均成交0.85万手、3.27亿元。钢材期货在全国交易量的比重占到16%。应当讲,这个数字应当还是符合我们现货相关的数据。从期货价格和成交量情况来看,它的运行非常平稳的,完全符合我们的生产、供需相关的情况。

  从交割方面来看,截止2010年5月,螺纹钢期货共交割68.8万吨,线材15万吨,相对交易量来说不大,但参与交割的买卖双方结构均衡合理。当初,在我们和约标准设计的时候,觉得钢材的质量标准,存放时间,入库时间,包括吊牌、挂牌等等一系列比较复杂,所以我们充分做好了有关的可能发生质量纠纷等等的一些应对措施、风控措施,但是庆幸的是交割都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而且得到了市场各个方面的认同。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有生产商、贸易商、消费商,期货公司,参与的面比较广,市场整个分布结构合理,市场力量是相均衡的。

  从价格走势来看,我国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对钢材期货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期现价格的关联度不断提高,期货价格影响力逐步显现。这说明钢材期货较好地反映了国内市场价格的变化,是积极有效的价格信号。以前的定价主要是生产、消费、流通企业,根据目前供需情况定价,以这种定价为主要模式。钢材期货上市以后,除了以生产、流通、消费商根据现货情况定价以外,还要考虑一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甚至全球经济等等一系列的其他的影响,对预期的判断,预期的经济形势,包括各个方面产业的一些情况,都要进行考虑,也就是说,它的方位,原来可能是一个方面,两个方面,三个方面,现在是越来越多的一个因素要考虑了。

  钢材期货的功能,只能说是初步显现出来了,比如说,企业产品质量提高,产业政策的贯彻执行,风险管理,价格发现等等。应当讲期货严格执行了品牌注册的制度,有利于提升大型螺纹钢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助推了我国钢铁产业政策的落实,加快结构调整的市场化速度。螺纹钢期货按照实际称重方式计量的交割规则推动全国市场计量方式的统一,有利于减少“超负公差”的现象。钢材期货标准促进生产企业提高包装规范和管理水平。应当讲,刚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这么严格的标准,我们的钢厂是否能够适应,一年多运行下来,感谢各大钢厂的支持,同时也看到了,我们钢厂完全有能力,完全有水平来做到高水平的包装管理。这中间有一些钢厂发生过国家政策变了以后,没有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备案,直接把吊牌换了,就造成进不去交割仓库,虽然质量完全符合标准,但是吊牌不符合规范,就不能成为期货交易。一些大的钢厂也理解,迅速地来调整,这个是取信于市场重要的一点,同时一个钢厂的一把手,听到这个事情以后,积极给我们反馈,完全按照市场规则来运行,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钢厂企业是有效率的,完全能够通过现代市场制度进行运行。应当讲,期货市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生产、流通、消费商服务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期货市场已经为一些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获得利润、回避风险作出了一些贡献。有很多的专家已经研究怎么样利用这个市场和生产相结合,和流通、销售结合,和消费企业的价格结合,对我们期货公司,我们也多次提出要求,我们期货公司不能去拉客户的时候,只说买进卖出就结束了,而要对企业的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现金流、资金安排、利润目标锁定要一系列的作出一套方案,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真正地做到参谋、顾问的作用,使我们的企业真正利用这个期货市场,来达到它稳定运行、稳定发展、锁定企业利润目标的一个手段,降低生产计划的盲目性,我觉得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从材料采购,到最后销售安排要有一个平衡。

  总体来讲,钢材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钢铁协会、国资委相关的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也受到生产、消费、流通企业的爱护,实现了良好的预期。正如证监会尚福林主席所言,钢材期货市场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我相信,经过市场各个方面不断努力,钢材期货对我国钢铁行业的服务水平将不断提高,将为我们国家的经济活动、产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