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徐文英:世界橡胶的生产和消费情况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1:31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徐文英:各位早上好!我用简短的20分钟把中国天然橡胶的生产现状和生产情况作一下介绍。因为在座的都是天然橡胶贸易精英,我希望我的数据对大家有一个帮助。我分以下6个方面介绍。主要讲一下09年生产情况,进口情况以及今年前3个月和去年前3个月进口情况分析,其中包括天然橡胶和复合胶,最后简单介绍一下世界橡胶的生产和消费量的情况。

  先简单介绍一下09年天然橡胶的情况,目前09年种植面积是1463万亩,其中天然橡胶产量达到64.4万吨,单位面积产量接近80公斤每亩,年产值去年是100亿元,比08年下降了6.9亿元,因为去年胶的价格卖的比较便宜,虽然销售量有但是产值下降了。这个是农垦胶园的情况,我们国家三大农垦面积种植和产量情况,海南的农垦依然是我们国家种植面积最大的,种植了398万亩,产量是17.6万吨,云南255万吨,产量是15.18万吨,广州农垦是59万亩,产量是1.33万吨,总计我们国家这三大农垦种植面积是718万亩,产量是34.2万吨,这是种植和产量的关系。

  现在有一个比较新型的情况,就是民营农垦胶园的情况,现在民营种胶面积已经大于国有三大农垦面积,达到753万亩,云南435万亩,产量是16.1万吨,还有广西、福建有6万亩左右,产量是0.05万吨,这是整体的全国胶园分布情况,蓝色代表农垦种植面积是49%,产量是53%,在民营所占的比例是51%,产量是47%,现在意味着民营虽然种植的面积大于三大农垦,但是产胶单亩比例没有国有大。这张图是09年天然橡胶进口情况,总共进口了171万吨,比08年稍微上涨了1.7%,在171万吨里面09年其中天然胶乳的进口是30万吨,技术分类橡胶是114.4万吨,其他形状天然橡胶是4.5万吨,09年我国复合胶的进口突破100万吨,达到102万吨,08年的时候才50几万吨,几分翻了一番,因为09年东南亚复合胶的进口关税税率为零,所以大大促进了复合胶的进口。

  通过2009年的1-3月份和2010年天然橡胶各个产品分类情况作一下分析,通过这个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价格的走势,从09年的1月份,进口天然胶乳是1.58万吨,今年1月份进口了3.66万吨,数量增加了131.8%,金额增长了0.17%,2月份下降了,天然胶乳由于1月份进口量太多,2、3月份持续下降。今年前3个月天然胶乳进口量和今年相当,2010年金额是4.62亿元,增长了53.8%,意味着平均价格1.78美元每千克,比去年同期1.3美元每千克上涨了5千多。这张图片是烟片胶的情况,烟片胶的进口都是跟去年相比有同幅增长的趋势,但是数量1月份增长幅度高达172%,金额相比上涨100%,1-3月份的烟片胶进口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9%,也可以看到在前三个月烟片胶进口平均价格在2.85美元左右,去年同期是1.54美元每千克,价格上涨了80%多。

  这张图表是技术分类天然橡胶进口情况,因为技术分类天然橡胶是我国天然橡胶大户,比去年都增长了,1月份增长了202.4%,前三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是增长了31.9%,金额也可以看出比去年前3个月增长了154.7%,技术分类的天然橡胶前3个月平均价格是2.87美元每千克,比去年上涨幅度很大。这个是其他形状的天然橡胶情况,1月份进口量增长了56.7%,2月份下降,由于春节的原因下降了36.9%,3月份增长了5.5%,总的来说前三个月进口量多于去年同期,金额增长了55%。

  现在讲一下复合胶,自从关税为零以后,复合胶对天然橡胶影响很大,这是海关编码,有四类编码,总进口量可以看到09年总的进口是101.87万吨,进口金额是19.13亿元一美元,去年平均复合胶进口价格在1.88美元每千克左右,这是2009年、2010年1-3月份进口情况分析,因为和天然橡胶形势相同。有必要对最近ISG新出的报告,通过ISG最新的报告09年全球橡胶消费量是2140万吨,全球橡胶消费量包括了天然橡胶,也包括了合成胶,总的来说比08年消费量下降了5.9%,09年橡胶的生产量是2180万吨,比08年下降了4.6%,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得到一个基本概念,就是09年天然橡胶和合成胶生产量是多于消费量,产量大于供求量,多出40万吨左右。

  这个是世界天然橡胶生产和消费量情况,大家可能在期货或者现货中对价格的判断最终以产和虚作为最基本的核心进行研判,从07年、08年、09年数据看出,07年产量和消耗量相比,是产量少,消耗量多,可看出07年价格会涨。08年产量少消耗量多,接近的数字拉近了,差12.3万吨,09年情况天然橡胶产量已经大于消耗量,去年产量多于消耗量5.5万吨。2010年的情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球的GDP增长是3.1%,主要是世界上ISG所有模型预测以各国GDP增长为模型,预测你的轮胎,你的橡胶消耗,你的汽车产量,通过这些模型来预测,所以我们对哪个国家橡胶消耗量一定要密切关注GDP增长速度。国家橡胶组织通过GDP模型预测2010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在1040万吨左右,比09年上升9%,由于2010年GDP是正增长,所以全球橡胶消耗量是正增长。

  全球天然橡胶产量达到1644万吨,如果按照这个模型预测,我们2010年的全球产量比消耗量多出23.7万吨,去年仅仅多出5.5万吨,说明今年我们的产量要大大多于消耗量。最后总结一下,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0年前3个月天然橡胶和复合胶进口情况,天然胶乳进口了8.41万吨,同比增长2%,其他形状的天然橡胶进口了0.84万吨,同比增长了5%,烟片胶进口了9.7万吨,同比增长了73%,技术分类天然橡胶进口了30万吨,同比增长了32%,复合胶进口24.7万吨,同比增长88%。通过这个数表复合胶依然是我国天然进口增幅最快的,前三个月增长88%,其次是烟片胶增长了73%,前3个月进口平均价格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天然乳胶上涨了58%,烟片胶价格上涨了85%,技术类天然橡胶价格上涨了93%,复合胶的价格上涨了65%,2010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达到1064万吨,产量比消耗量多出23.7万吨,中国消耗量375万吨,自己生产的天然橡胶自己用18%,远远低于世界警戒线。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