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吕杰:预计未来三年我国沥青需求将维持旺盛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9:09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吕杰:尊敬的领导、尊敬的来宾,感谢本次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各位做一个交流。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下属圈子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总资产117亿,员工2000余人,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中转于一体的实体型企业,公司09年经销各种油品1472万吨,销售收入440.35亿元。公司是中石油的沥青、燃料油等炼油产品的专业化销售公司,经销中国石油系统内炼厂沥青、燃料油等产品,是国内沥青、燃料油市场的第一大供应商,年进口各种油品1000万吨以上。

  国际油价的大幅振荡使每个石油企业都清醒的认识到控制价格风险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首要问题,而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已成为企业规避价格风险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套期保值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规避因原材料和产品销售几个的幅波动,而给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其真正目的就是锁定企业的生产成本;套期保值就是利用期货、现货市场的价格关系分别在两个市场做方向相反的交易,从而使价格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首先可以保证企业的加工利润,从本质上来说,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就相当于为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产成品价格所包含的成本和利润买了保险,通过套期保值,可以提前锁定原油和燃料油产品的数量、成本或售价,从而达到锁定经营利润和生产成本的目的。

  其次,有利于企业业务的开展,套期保值是石油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加速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一是进一步贴近市场,有利于科学决策,因为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套期保值,能够获得大量宏观和微观的经济信息,更贴近把握市场,利于科学决策,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二是促进现货合同的顺利签订,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为原材料采购和产品定价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是,有利于营销策略的多样化,套期保值是重要的现代营销工具,可以有效保证材料供应,并据此拟定生产交货计划,稳健经营,能进一步提升企业信誉。现在的国际原油期货已不再由单纯的能源供需决定价格,大量的对冲资金的介入,使其更成为一种对冲工具,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谨慎的进行期货交易,通过对经济、货币汇率、利率和税收及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研究,从而更好地控制市场风险,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期货市场不再仅仅是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等基本功能,而是企业成功的商业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既有进口油品采购及生产加工业务,又有统销系统及内部炼油产品业务的公司来说,合理运用套期保值工具,对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驱动作用。一是通过国际期货市场尽量控制进口油品采购成本,经过多年的实践,公司在国际期货市场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公司所属的炼厂绝大部分原料都来自于南美等国家,海上运输时间长达40余天,为避免因油价大幅振荡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二是借助燃料油期货市场锁定燃料油产品销售利润,在国内市场,从04年8月上海期交所推出燃料油期货合约以来,公司就积极利用燃料油期货合约进行产品的套期保值操作。特别是09年1月1日,公司全面统销中国石油炼厂炼油小产品以来,公司更是把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合约,作为一个重要的市场销售补充手段,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调配查油、起到了相当的价格保障作用。

  根据市场走势和企业对价格风险的承受程度,制订合理的套期保值的制度和策略,是能否搞好套期保值的关键。中油燃料公司正是掌握了原油市场运行的周期规律,把握住了锁价机会,企业才得以发展和壮大。

  上海期货交易所为燃料油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燃料油期货交易平台,在此我们要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同仁和所有的市场参与者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致意。但是受国家成品油消费税政策影响,国内燃料油需求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期货市场燃料油标准合约的交易行情也逐渐平淡。现阶段国内基本只剩下船运等少部分行业在使用燃料油。同时依靠着政府补贴,以燃料油为能源发电的电厂对于燃料油产品维持着一定的需求,但这种需求能否持续则取决于国家是否支持,同时受国家环保及节能减排政策的限制。以及近些年国际上对于低碳经济的呼吁,国内燃料油市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在新燃油税政策的影响下,炼厂生产沥青的利润明显高于生产燃料油,在其他生产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利润因素将促使炼厂将大部分燃料油产能转向沥青生产。

  09年国家开始大力投资交通建设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沥青需求大幅度增长,从而提高了炼厂生产沥青的积极性,在国家为拉动内需大力投资交通建设的背景下,沥青表观消费量大幅度增加,同比增长40%以上,道路沥青占沥青消费总量的84%左右。09年中国本土沥青产量为1361万吨,同比增长513万吨,增幅是60.5%。08年底和09年初国家为拉动内需而集中开工的道路工程将从2010年开始陆续进入沥青摊铺阶段,届时沥青需求将显著增加。从2010年开始,国内高速公路将开始进入大修周期,届时道路维修用沥青将快速增长。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将会维持旺盛的沥青需求,随着沥青需求的增加,其配套设施也迎来了新一轮建设高峰期。随着国家基础建设的不断深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沥青市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行情,但由于公路项目,特别是高速公路项目要提前半年进行沥青采购招标,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导致公司项目风险大,同时沥青产品价格受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巨大,面对市场波动缺乏合适工具进行有效对冲。此外,沥青产品具有规格固定,市场普及率高等优点,适合进行期货交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