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单卫国:预计全年原油均价将突破80美元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9:00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单卫国:尊敬的禇总,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在世博会期间来到上海,非常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邀请,按照会议安排,我今天主要跟大家一块交流三个方面的情况,第一个是近期的石油市场回顾,第二块是2010年影响油价的一些因素分析,最后是对2010年的油价水平及走势的简单判断。

  2008年以来,油价剧烈波动,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预期的重要性,2008年中旬之前,世界有机一度攀升到145美元,当时的世界市场对世界经济的预期认为是一片看好,石油需求也将乘胜前进,但是随着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的爆发,人们的判断发生了转折,油价也掉头直下,一度下跌到33美元。但是在2009年一季度,随着最快的情况过去,人们对经济复苏的期望开始逐渐燃起,油价开始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一度回升,今年其实也是延续了2009年经济复苏的预期,但是今年5月份以来,油价出现了极度的下滑,从86美元下降到65美元,其实也是对经济复苏预期的一种反思。

  2009年的油价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半年,油价从30多美元一度回升到70多美元,第二个阶段是下半年油价基本上处在一个稳定的阶段,现在来看,2009年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上半年的油价恢复速度是过去10年来最快的,从33美元上涨到70多美元,这个增幅在140到150左右,大大高于08年从100到150,那个涨幅才50%,09年的涨幅超过了100%。第二个特点是下半年尽管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是油价基本稳定在相对狭小的空间,3季度在30到40美元,4季度在70到80美元,这也是一个奇特的现象。一方面需求下降,另一方面供给还是比较宽裕的。欧派克虽然减产,但是减产的力度和履约率不尽人意,从3月份的履约率80%以上下降到年底的60%以下。另外剩余产能也比较高,全能始终高于400多万桶以上,远远高于过去多年来300多万桶的正常水平。另外石油库存也大量增加,OECD库存水平达到了27.5亿桶,折成消费天数是在62天,远远高于正常水平的55天左右。这些情况说明供需不支持去年的油价走高,油价走高很大程度上是归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

  另外一个方面,油价在跌到30美元以后,世界失去了一个方向,但是当时有人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一方面是欧派克以沙特为代表的产油国认为75美元是油价的合理水平,同时发达国家包括法国总统、英国首相也都认为油价可不可以在一个较高的水平,高于当时的三四十美元,而低于150美元,其实恰好消费国和生产国共同找到了一个切合点,也就是60到80美元,这样的话油价从30美元上涨到了70美元以上。这种价格,消费国可以接受,生产国的投资也可以得到保障,对于石油公司而言,也可以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60到80的幅度也有一个可以获利的区间。

  到目前为止,油价归结起来有这么几个特点,油价虽然近期有波动,但是基本上还是围绕80美元,年初的油价基本上由经济因素组成,一月初达到83美元,因为北半球的天气冷。二三月份油价出现了一定的恢复,主要是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包括法国的罢工,北海油田事故和伊朗核问题升级造成的。三四月份出现油价一度恢复到80美元以上,主要还是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带动的,经济看好,美元走软等因素造成的。油价在4月16号一度下跌到81.8美元,主要是由高盛事件产生的影响,随后在4月下旬火山爆发导致油价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一度使油价再度回升到85美元以上。从5月3号至今,本周初的时间油价从86美元一度下降到65美元,幅度达到23%,这中间的主要原因一个是希腊危机造成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这么一种担心,透视欧元贬值,美元升值,还有美国的库存增加等原因造成的,中间有两次短暂的反弹,一次是5月10号欧洲7500亿欧元的推出曾经使油价一度反弹,但是没有坚持太长时间。第二次是上周中美联储提高对美国经济的预期,使油价出现了再一次的反弹。昨天、前天油价出现了回涨,主要还是受墨西哥湾、美国政府和今天上午左女士谈到的“中国因素”等原因,促使近期油价反弹。

  基本上来看,今年的油价还是围绕80美元左右反弹,第二个特点是WTI与布伦特价差发生逆转,现在原油基本上与布伦特挂钩,第二个原因是美国的库存高涨,造成了美国供过于求,三是高盛事件促使投资者从纽约交易所部分撤出,预计价差逆转的现象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第三个是石油需求有所改善,但与08年的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第四个特点是欧派克产量逐步增加,减产履约率持续下降,下降到53%左右。第五个特点是石油库存水平总体上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处于高位,OECD的库存水平,大家知道去年达到了27.5亿,今年在27到27.5亿之间,但是从库存天数来说,还是比去年的库存天数有所上涨。第六个特点是在今年5月油价下跌之前,美元和油价走势发生了逆转,一般情况下美元和油价走势是相反的,是反比关系,但是01年以来这个走势有所趋同,美元走势一度升值了7%,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下降了11%,但是油价不降反升,上涨了20%,其中原因就是有些分析师认为现在的货币流动性过剩,很多资金既在商品市场投资,又在货币市场投资,就造成美元汇率和油价的同步上升。第七个特点是投机者的仓位今年以来还是超过最高水平,08、09年进仓不是很多,基本上在08年3月份,09年10月和11月,但是2010年以来有12次超过了10万桶,最近油价进多仓降到10万以内,但是相对水平还是比较高的,8万左右。

  影响2010年的油价因素首先还是从经济预期来看,IMF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不断提高它的经济预期,最新的预期认为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增长4.2%,这个预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今年5月份之前的油价上涨,但是我们看到复苏的预期依然很脆弱,经济复苏的确有一些明确的迹象,有几个方面可以作为例证:首先是美国制造业指数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值以上,表明制造业已经有气色了。第二个是美国的新房开工率基本稳定,最新的数据是在60万套上下,表明美国的房地产已经处于反弹状态。第三个指标是波罗地海的国际贸易有所好转。由于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居民的储蓄率开始不断地提高,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全球范围内的就业还在持续恶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愈演愈烈。还有另外是经济刺激政策面临退出的危险。这些方面的风险通过不同方式会对影响GDP增长的消费、出口和投资形成影响,这表明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是十分脆弱的。近期值得大家关注的两点一个是发达国家的失业率依然很高,接近10%的水平;另外一个就是希腊的债务危机引起全世界的恐慌,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也没能遏制住对世界经济的担心,之所以有担心,我们的判断主要是救助计划的核心内容是要债务国紧缩财政,压缩开支,增加税收,这样就压制了实体经济的增长。同时,这种危机使得资金外流,也造成了欧元疲软。

  第二个因素是世界需求还在恢复性地增长,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张图表明世界三大机构对今年的需求预测的看法很不一样,乐观的看法是将会达到100万桶以上,比较保守的欧派克就是还没有达到100万桶,石油需求会随之增长,但是由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石油需求的恢复增长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今年5月份的市场报告,欧派克下调了欧洲的需求预期11万桶,但是也上调了全球需后增长预期5万桶,国际能源机构对欧洲和全球的需求预期分别下调的4万桶和5万桶。由于能效提高,经济出现了饱和。从供应方面来看,不受制约的供应今年可望增加100万桶,非欧佩克可望增产40万桶,主要来自于前苏联的阿塞拜疆、俄罗斯以及拉美的巴西,欧洲北海、墨西哥地区成熟油田继续递减。欧派克政策来说,欧派克维持原产的可能性比较大,从08决定减产以来,09年开了4次会议,每次结果都是维持原产,下次欧派克开会要到10月份,现在市场在猜测是不是在10月份之前要增加一次特别会议,我们觉得这样的可能性比较小,欧派克现在比较谨慎,主要是看到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而且他们不愿意自己增产,寄希望于库存下降,库存下降以后,欧派克的政策才会产生效应。欧派克今后的产量,政府将更加灵活,虽然配额目标没有变化,但是欧派克可以按照市场的价格情况随时增加或者减少以达到市场的平衡。但是问题是现在的欧派克虽然有很多的剩余产能,但是只是集中在一个大国就是沙特,如果需求增长,只要来跟沙特签合同,就可以满足任何的增产。但是现在市场需求来看,只有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增长以后,才会增加合同量。从沙特一个国家来说,很难说随意去增加产能,释放剩余产能。

  另外,库存水平目前仍然比较高,不管是OECD的库存,还是美国的库存都比较高,最近油价下跌还是由于美国的库存增多决定的。另外一点,最近期货价格结构还是呈Contango的结构,将刺激库存增长。根据往年的经验,过了6月份,到3季度的时候,库存随着消费的增加,库存水平将会趋于下降,这可能就决定了下一步油价会回升。

  总结今年石油供需的情况,今年的供需依然宽松,如果2010年的需求增长,只有100万桶,单靠非欧派克的增产100万桶可以满足,即便经济恢复和需求增长好于预期,欧派克会采取灵活措施使供需达到平衡。相关因素还有美国的经济好转可能会刺激夏季用油的增加,汽油需求在2月份超过了去年的水平,在3月份超过了过去5年的水平,美国的旅游季节在本周末正式开始,下一步旅游开始之后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从柴油的需求来看,美国的柴油在1月份超过了过去5年的水平,2月份超过了去年的水平。随着美国自己国内对经济预期的提升,特别是上周美联储把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由先前的2.8%提高到3.5%,提高到3.2%到3.7%,这样从柴油方面来说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另外一个相关因素是2010年石油供需的时间结构可能会出现问题,需求上2008年和2009年淡季不淡,旺季不旺,2010年需求增长会集中在下半年,非欧派克的供应增长会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供应会减少,这样供需增长在时间上会失衡,可能造成下半年库存下降,油价上升。如果需要欧派克相应的提高产量的话,欧派克的供应会慢于需求的增长,从这方面来看油价可能会出现反弹。

  其它的因素主要是金融方面的因素,主要是希腊危机的骨牌效应可能会影响欧元的汇价,我们分析两种情况,欧元区推出的救助计划,如果这个计划不能实施的话,债务危机可能会进一步蔓延,投资者会再度出现恐慌,欧元汇率会下降。如果救助计划顺利实施,实际上是通过资金的流动性暂时解决国家财政危机,这将助升长期的通胀危机,债务危机会使得资金流向其它地区,资金外逃将对汇率下降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升息预期加强,美国币值前段时间是相应的升值,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油价的上涨。

  前一段时间的高盛事件,对高盛的调查现在已经扩大到了其它的投资机构,高盛事件爆发后,投资者现在持观望态度,但是随着事态出现转机,投资者对石油市场,对商品市场的兴趣还会出现回转,油价会保持长期趋升的态势。再一个事件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就目前来看对石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不大,但潜在影响还是很大的,奥巴马政府非常恼火,昨天今天美国政府开始公布对漏油事件的调查,而且出了最新的管制政策,今后6个月之内不会再发新的勘探许可证,这样管制趋严还会造成门槛提高,油田的开采成本相应提升,从长远来看,全球的生产供应增长将会产生影响。实际新发现的产量有40%到50%是在生产中发现的,如果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造成政策趋严,不仅是美国而且其它的深海产油国对深海作业的管制。另外一个因素就是2010年飓风活动更加活跃,2010年大西洋飓风可能会是一个高发的年份,墨西哥湾发生风暴的机会是15次,8次飓风,其中有4次级别在3级或以上的强烈飓风,在这个季节,特别是发生漏油事件之后的季节,出现大型的飓风,墨西哥湾的石油产量肯定会受到限制。

  总结因素,油价促升的因素也有促降的因素,促降的因素主要是需求增长不确定欧元贬值美元,非欧派克增产石油库存高位,炼油行业不景气,促升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和需求增长预期,季节性需求增长,欧派克政策不变,投机炒作可能还会回转,再一个就是飓风季节,包括一些其它的突发事件。判断2010年的油价走势,我们认为5月份以来的油价下降是一种合理的油价调整,没有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反过来说,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现在还比较脆弱,2010年石油需求是100万桶,欧派克的政策不需要变化就可以满足需求,市场是宽松的。再就是由于非欧派克供应增长集中在上半年,而需求增长集中在下半年,供需结构上的失衡会造成下半年供需相对紧张,这样下半年油价有上升的动力。目前漏油事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今后肯定会增加勘探的成本。在基本面日益明朗和资金流动性还在增大的条件下,投机因素对油价的影响还会继续增强,投机者下一步更多的会利用季节性需求上涨,库存的变化、飓风、通胀等题材来抬高油价。我们预计三四季度油价波动区间为75美元到90美元,全年均价将突破80美元,这是我的一面之词,仅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