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刘志超:现货企业和机构参与度仍然比较低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4:35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刘志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首先我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对第七节上海衍生品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新兴正处于工业化经济体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我国经济不断提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自己的商品期货市场,不断提高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事态。近年来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我国期货市场继续保持稳步较快发展市场,并开始在服务国民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下一步进一步深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是加快了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已经形成了以期货管理条例为核心,包括政府监管规则,交易所市场规则和协会制订规则在内的比较完整法规制度和监管框架体系,这些大大提高了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了市场防范、控制和化解风险能力,为市场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二是持续推进新产品上市,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等比较完整商品期货市场体系。目前我国已经上市的商品期货23个,比2005年增加了12个。与此同时,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交易量与2009年相比,达到了2500亿手,是2005年2.7倍。

  三是参与市场的不断完善,投资者参与意识不断完善,截至2007年底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总额达到1千多亿,是2005年7.9倍,法人和客户数量不断增加,进一步优化了投资者市场结构。持续开展了投资者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风险优势。

  四是期货市场定位逐步明确,期货行业整体实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截止到2006年底期货公司净资本60亿,增长了1.46%。2005年整个行业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随着市场发展,整个期货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市场资源逐步向有竞争优势,规范经营企业集中,一批实力较强,运作规范服务能力较强的公司脱颖而出。

  五是服务国民经济能力初步显现,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逐步发挥,部分品种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现货企业意识到利用期货市场进行管理,对企业在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开始参与期货交易。比如有色金属的铜、铝经过10几年培育日趋成熟,其价格已经成为有色行业国际国内重要价值,成为有色企业化解风险,渡过金融危机的有效工具。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期货上市,在经营等方面有了参考。通过期货加现货,加定单模式,有效推动了我国期货行业的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钢材等品种开始发挥完善现货市场,进一步完善为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的推动作用。

  我们看到市场的发展,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期货市场取得了发展,但是我们是在比较低的市场上出现爆发性增长,虽然去年期货市场交易量成为第一位,但是无论从质量还是其他方面,都无法与欧美国家地区相比,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发展的需求,我们的期货市场仍然属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关键时段。正确认识期货发展阶段,有利于我们对期货市场发展形势有清醒的认识,有助于发现解决影响中国期货市场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期货市场的规模虽然增长较快,但是市场功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要表现在市场结构不均衡,现货企业和机构参与度仍然比较低,短线炒作比较多,频繁,期货价格信息尚不能完全真实反映现货市场供需情况,上市的品种中有少数功能发挥比较充分等等。这些现象产生一方面由于相关产业市场化程度不够高,现货企业以及社会公众对期货市场功能机制仍有局限。一些制度上和机制上的问题也制约了期货市场融入现货产业和功能所有进一步发挥的问题。

  二是中介期货市场定位仍需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整体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仍然不足,主要表现在期货中介机构同时竞争比较严重,局限于竞争短期利益,忽视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现货产业发展长远利益,期货公司产品附加值较低,金融创新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客户多种化风险管理需求,期货行业管理人尤其是中高级人才严重匮乏,信息技术制度爆震还不适应整个发展,因此难以形成期货作为专业性公司核心竞争力要求,这些问题的产生有行业发展的环境,公司自身定位不清晰等原因,也有需要进一步加大在这方面政策引导和扶持的因素。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特有的商品定价和风险管理功能对于进一步优化基础管理配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维护我国经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当前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必须围绕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审时度势,思考和规划期货市场中长期战略。一是要从国家的战略高度,统筹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体系结构和运行机制,增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能力。

  期货市场以现货市场为基础,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发挥和现货市场发育程度息息相关,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制订产业政策时也应该充分考虑如何进一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作用,同时期货行业也应该进一步加快完善自身的交易制度和产品,使之更加符合现货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和产业实际的需要。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现货企业、现货产业,不但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而且提升现货市场国际竞争力。

  二是要积极推进期货市场创新机制和期货行业的国际化,全面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整体竞争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开始对金融市场进行反思,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特别是加强了对衍生品市场监管,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监管措施根本目的不是遏制金融创新,而是要通过增强市场透明度,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规范金融创新行为,有效防止系统风险。与欧美等国不同,我国金融创新明显不足,特别是在金融期货领域创新更加滞后,难以满足来自实体部门和金融机构多样化需求,我们应当立足国情,面向国际化要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从而全面提升我国期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的定位,优化行业发展格局,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服务水平,期货中介机构既是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的环节,更是推动市场主力军,面对行业中主线的老问题和新情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作为现货企业的功能定位,通过扶持培育一批优质期货公司,带动有整体实力的公司提升,特别是通过监管措施引导期货公司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产业利益关系,牢固树立产业服务经济发展的经济理念,要通过推出期货投资咨询,资产固定管理,境外投资代理等业务,积极支柱期货公司开展创新,提升创业化服务水平,通过加快人才培养提升期货公司信息技术水平,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手段,积极推动期货公司做优做强,形成有竞争力的公司。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