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Danny Quah:全球经济重心正向东转移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4:19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Danny Quah:大家早上好!我非常容幸能够有这个机会,今天上午来这里给大家发言,我要谈谈全球的经济复苏和商品期货市场。今天上午有很多演讲人,他们当中不少人已经讲了中国已经有了怎样的商品期货市场,以及我们对于金融期货这个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需要有监管,需要有诚信体系的建设,如果没有监管,没有诚信体系,就像在西方市场里面,造成在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今天上午还听到了不少演讲人讲到了上海希望能够成为商品交易,商品期货交易和金融服务的中心,希望能够把这些建设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今天上午有不少讲了,提到了我们需要在实体经济发展,实实在在的经济,特别是前面的两位演讲人谈到了中国的经济的结构调整,谈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动力,这些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问题。还有期货市场和金融部门的发展。这两者之间必须要取得平衡。所有的这些问题想到了一点,就是中国所发生的这一切的中国产业界发生的,中国的期货市场所发生的一切,同样也要取决于世界其他地方所发生的情况。

  上海是否能够成为一个金融服务的中心?能够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也取决于世界上其他的金融中心,他们所作出的反映怎么样?并不是这一个国家靠中国自己能够实现的目标,所以现在世界是相互依恋,世界各个地方是相互依存,世界经济也是相互依存,这个也是今天主要的主题,希望通过我的演讲可以给讨论带来新的启迪,带来新的内容。我觉得之前大家肯定对这些问题有所讨论,有些思考,当我们讲到全球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版图的时候,中国位于什么样的位置?中国的决策是什么?我们已经参与到了全球期货市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之一,而且速度是前所未有,中国已经成为了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电脑市场,成为了电力市场,世界在不断改变,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就是环境的问题,一个环保的问题,必须向低碳经济转型,之前已经有人讲到了低碳经济的问题。中国已经在世界上成为了一个领导者,比如在金属、贵金属,农业生产方面是领先的国家,但是在新能源方面,在绿色方面,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中国也是一个领先者,这是我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全球变暖的最佳武器。

  中国现在已经是太阳能电池板、风能设备最大的生产商,在接下来15年时间当中,有越来越多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新增电力包括其他国家的新增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全球经济当中中国的作用从历史的角度看看,当我们想看到世界经济和它的历史的时候,我们应该请大家注意一点,那就是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世界看上去到底是怎么样?要理解这一点,必须要看看整个地球。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图片。这张图片是讲了整个地球上的经济活动的分布,或者更加准确地说,它体现的是我们电灯电力的分布,我们要看看地球在晚上对景象有什么改变?如果从外滩看地球,随着电力分布的改变,上海的会越来越大,会变成全球的金融中心,而且中国真的会成为全球经济力量的一个中心和全球经济活动中心,但是这样的情况可能需要30多年的时间,我们才会看到一些明显的改变,经济和金融活动的中心在地球上在一段时间内主要分布在美国和西欧地区,但是在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北美的地方电灯是最多的,因为纽约的金融活动非常多,因为华盛顿政治和外交活动最多,因为加利福尼亚媒体娱乐活动最多,我们看到美国的西海岸电灯最多,那个地方最亮。

  如果我们往东看,首先是全黑的地方,因为那个地方大西洋,这个地方没有经济活动,之后继续往东,遇到了伦敦,法兰克福,也许不能看到英国的海岸线,但是完全可以看到英国的东南部,伦敦,在很长时间内,全球经济金融活动,全球经济发展和增长主要在两大地区所发生的,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日本,日本在比较东面的地方,这张图在30年前拍,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在中国经济崛起之前,往东看日本当时已经是一个经济和金融活动中心,比如东京和它周边城市已经活跃,在中国大陆地区在30年前看到一丝亮光,在中国的北京发出的亮光。今天上午有很多演讲者提出了这样一个情况,在过去30年当中发生了什么改变?整个全球经济今后是什么样的走向?上海城镇化发展速度很快,已经达到了2000万,所以上海晚上的灯越来越亮,今天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所做的研究并且研究发现,这个分布情况已经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以及今后对商品期货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同时也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成功发展的经验。

  下面继续看一下前面的这张夜间图片给我们讲到了不同大洲中间,不同国家,共同组成了全球的经济,在这张图片当中标出了美国,因为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后又标了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国家在10多年前由高盛公司认为会带领全球经济增长带入未来。我用黄色点标出城市,他们是纽约、里约热内卢,还有北京,同时还有新德里,阿布扎比和墨西哥,还有把伦敦业标了出来,我们要关注一下这些情况和分布作什么样的改变?今天要说的是让我们看看城市的经济活动,对他们进行测量,并且问一下全球经济活动中心到底在哪里?因为我们讲的是经济活动的中心或者重心往哪个地方倾向?并不是某各城市主导城市经济,不能仅仅说纽约、上海是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中心,我觉得全球金融重心应该在当中地方,必须理解到这个地区的重心发生了什么改变?并且给了我们的信心以及上海今后的商品期货市场,商品市场,包括整个中国经济会如何发展?并且在整个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在这里标出了世界经济重心的改变,在这个图上面有几个黑点,代表了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轨迹。

  我们计算了世界上700多个城市,使用了谷歌的工具,测算这些城市在全球经济活动,经济重心在30年前在大西洋终点地方,在美国和西欧的当中,因为在这两者之间基本这两大块地区主宰了世界整个经济,之后又发生了新的情况,就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出现了全球化,东亚开始快速增长起来,今天上午大家也听到了,西方的经济体,他们出现了衰弱,不管是什么原因,比如说金融市场问题,工业的衰弱或者是竞争力衰退等等,不管他背后的原因,总之在过去30年当中全球经济重心,随着黑线往东移了2000公里,已经移到了地球的中心,应该说它已经是往东移了整个地球半径的三分之一,已经不再在大西洋的中心了。如果把所有大陆去掉,把城市标出来,北京、上海在这边的右边,而旧金山、华盛顿、纽约在图的左边,红色的点给大家描述的就是世界经济重心的一个转移的轨迹,这种改变随着的发生,同时我们还发生了什么?就是全球的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的转移,上海的商品交易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随着上海、深圳、北京在全球经济当中越来越重要,这个重心转移继续下去。

  中国现在在世界经济当中的作用和地位也体现了全球经济和金融中心的转移,我用几分钟时间跟大家谈谈这张图告诉我们什么内容?首先第一点就是在这个图片里可以看到全球经济重心向东转移,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下滑的时候,即使在08年全球经济危机当中,我们也知道中国的经济包括东亚的经济,他们的表现都大大要超过美国经济的表现,更是超过了西欧,即使在2008年以前情况也是如此,在这个图上已经看到,每次有全球经济衰退的时候,比如说91年,这个中心加快转移不断往东转移,这个速度越来越快,同时随着这个趋势还有一种新的消费者在东亚出现了,这些消费者在这个图片当中没有表现出来,但是之前的演讲人已经讲到了他们,并且讲到了他们的重要性,事实上对于中国的经济甚至东亚经济都是非常重要。因为现在的经济过渡依赖于出口和投资,希望有消费型驱动经济,我们应该做什么?意味着在中国,在东亚的人他们必须有足够的收入,口袋里有足够的钱才行,前面发言人已经生动描绘东亚的保障制度,如何保障我们人民钱能够多起来?

  在这里给大家放一个简单的动画,这个和前面的动画相似,我相信大家看了以后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中国和东亚现在也正在向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不仅仅是经济重心向他们转移,他们消费在经济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们看这个图片,那就是全球经济的地图,全球经济的重心,他们的转移过程中还带来了世界穷人行为改变,有很多人会脱贫,他们会成为中产阶级,需要要求越来越多的消费,他们想要有车,要买电脑,想要上网,他们想要享受其他东西,所有的需求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在这个图片当中放了比较重要的经济体和大陆的集合体,蓝色的大球是很高的位置,同时靠左边,这个表横轴代表平均工资水平,而经济增长会对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起到作用,不管是直接的影响还是间接影响。

  我们已经知道了从讨论中发现,这种可持续的发展光是靠出口不够,我们还需要曾经的消费,我们再看纵轴,圆的大小表示人口的多少,还包括每天的生活费,低于美元的贫困人群,这张图的不愉快的地方就是在1981年的时候,中国是一个左上方的蓝色大球,它的人均收入非常低,与此同时贫困度很高的,当时中国的人口大概有10亿,但是其中有8亿是住在绝对贫困当中,在这样状况下要想实现推动消费,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这是邓小平1979年提出这种要开放经济,搞活经济两年以后出现的情况,中国的大球下面代表印度的这个球,在81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口比印度要多得多。但是从人均的收入来说,也只有印度的一半,到了2005年的时候,到了2010年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图表上中国仍然用蓝色大球表示,从它的人均收入来说大大提高了。而且已经帮助6亿多中国人口走出了贫困,而且还帮助了一些极端贫困人们摆脱了境地,从人均收入角度来说已经快赶上中等收入发达国家,而中国的这样发展也是进一步推动了一个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

  中国的这个图表上已经大大超过了印度,印度以前人均收入比中国高,而且贫困人口只有中国的一半,但是现在印度已经是位于了中国的左上方,现在印度的贫困人口差不多是中国的两倍,而且他的经济总体来说也更加贫困,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国家,对于经济的贡献是比不上中国领导人所采取的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中国的成功的故事就是像我们动画展示的一样,是从这张图的西北角逐渐向东南方向转移,这是中国的扶贫计划是世界上最大的扶贫计划。世界上从来没有经历过以这样的速度来实现收入的增长,帮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的。所以中国毫无疑问给世界提供了成功的故事。

  未来会怎么样?我们的商品期货在这个方面以后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前面几位发言人当中已经知道了,中国在期货事业方面的发展也是向东南方向转移,但是我们知道08年的时候全球经济是受到了席卷全球危机的打击,现在是2010年,我们再回头看看08年时候,中国和亚洲的其他国家可以说在这场危机当中走出来了,并没有受到太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在这样的过程当中,还成功的实现了一些贫困人口的脱贫。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的时候,中国和东亚已经具备了强劲的经济发展的潜力,大家可能也记得在经济危机开始的时候,很多的观察家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对于中国和东亚的经济发展都非常悲观,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的经济太依赖于出口了,而世界经济出现了危机之后西方的消费者不会在中国购买产品,中国出口推动性经济发展遇到大麻烦,所以08年、09年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的经济太依赖于出口了。

  当时对于中国和东亚的经济前景悲观的看法,似乎在经济危机刚开始的时候得到了部分的印证,整个世界的贸易基本上崩溃,与此同时股市也是很不景气,但是在09年中期时候,我们看到东亚已经开始反弹,包括中国,工业生产已经开始反弹。美国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开始到中国来找工作了,像哈佛、耶鲁、麻省理工,他们对美国经济非常悲观和失望,他们也看到了重心转移,所以在2010年中期的时候,美国的经济仍然不景气,而亚洲特别是东亚和中国已经开始反弹,但是因为现在在东方已经出现了一些能够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经济重心的一个群。虽然西方消费者不买中国的东西,中国产品出口东亚国家,东亚的东西也出口到东亚其他地区,世界经济重心进一步向东方转移,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低碳发展挑战,中国的发展就是低碳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经济,中国在风机和太阳能发电的电板方面已经是世界上主要的产销国,很多的世界上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到中国共同研究,什么叫做清洁技术,什么是清洁能源。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中国的期货市场,中国的期货行业也是这一场世界经济重心转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可以说发展的转变速度越快,中国就会越快成为世界的经济重心,这是我的一个结束语。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