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能效补贴新政六一实施 空调价格要涨一到三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6日16:35

  6月1日,家用空调强制性能效新国标将正式实施,节能空调惠民补贴最高降幅达到70%左右。空调价格到底会因之而涨还是跌?在面临6月“窗口期”的最后几天里,整个空调行业愈发纠结。

  看涨派:

  原材料涨价补贴缩水推高成本

  在涨价派看来,当前决定空调价格

的因素几乎都昂首向上。家电连锁巨头苏宁从年初开始就是空调涨价阵营的中坚分子,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国家补贴缩水、新能效标准大幅提升,都注定空调必然涨价,而6月1日前的这最后一周将成为今年空调价格的低点。

  在原材料方面,从今年年初开始,铜价上涨超100%,铝价上涨60%以上,钢铁也大幅上涨,导致空调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等主要部件价格大幅上涨,空调整机面临巨大涨价压力。而目前正值空调销售旺季,此时新政的出台必将成为引爆空调行业性涨价的导火线。

  羊城晚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与现行的标准相比,新的强制新能效国标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将于6月1日实施的空调能效新政中,标准将从5个等级缩减至3个等级,目前的2级能效即成为新标准中的3级能效。而根据今年5月5日,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调整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高效节能空调补贴推广政策从2010年6月1日起再延长一年,中央财政将按新能效标准对能效等级2级及以上产品继续给予补贴,直到2011年5月31日。

  能效新国标的实施和《通知》要求在6月1日契合,带来的最大变化即是现行的2级能效空调因为成为新标准中的准入级,意味着现行2级能效空调将失去节能补贴资格。另外,额定制冷量在7500W以上的产品也将得不到补贴。在补贴金额上,根据新的1、2级能效空调与3级能效空调的成本差异情况,补贴标准调整为150-250元。与此前的300-850元的补贴标准相比,最大缩水幅度超过七成。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新政实施后,空调价格有可能出现一到三成的涨幅,以现1级能效空调为例,在6月1日后理论上1匹空调将上涨350元;1.5匹将上涨400元;2匹将上涨450元;3匹将上涨650元。

  苏宁广州大区总经理顾伟直言,消费者买空调要趁早。志高空调也持同样观点,并在5月发动了大规模的直销突击,尽显涨价前冲量的态势。

  维稳派:

  成本压力不能转给消费者

  不过,当下业界并非“涨声一片”。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新标准实施和补贴降低,对工厂的成本肯定有压力,但企业应该通过内部管理进行消化,不能一有涨价因素就转嫁给消费者;其二,空调价格涨与不涨,关键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如果供不应求,那价格会走高;如果天气不好,消费疲软,想涨也涨不起来。王金亮透露,目前美的还没有接到任何要调高价格的指示,保持高性价比是美的空调的基本竞争策略。

  国美电器有关负责人则称,5月底到9月中旬正是空调的销售旺季,在制冷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空调厂家不会不考虑价格上升对旺季空调销量的负面影响,节能空调涨价的可能性不大。在国美方面看来,国家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后,高效节能空调占比从推广前的5%提高到70%以上,节能空调也由以往的小批量生产,发展为大批量生产,成本可以大幅摊薄。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补贴少了几百块钱,从市场来讲,价格一定有所反映,会有所提升。但是空调价格在所有家电产品中的波动性是最大的,既受一些成本因素的影响,也受一些短期的季节的影响,如果这个夏季炎热,价格会坚挺,局部还会涨价;如果是凉夏,产品销售不畅,可能价格会比较疲软一些。此外,空调使用的大量的铜、铝,目前都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比较明显。今年铜最高曾涨到将近8000元/吨,目前还不到7000块,所以价格波动也会受成本的影响,但整个价格构成是复杂的。消费者应该是按照自身需求去买,不要太多考虑这些因素。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