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股市楼市一蹶不振 超短期理财产品成资金避风港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5月26日08:15

  沪深股市持续暴跌,沪指创下一年来新低,股民叫苦不迭,楼市也在严厉的国家调控政策打压下,一蹶不振。而与此同时,各家银行低风险、稳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却不断上调收益率,吸引了大量民间资金涌入,一时之间销售火热。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再上调

  据记者

了解,工行今年就已经第二次上调“灵通快线”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上周一,工行官方网站就发布公告,宣布提高多款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其中有“灵通快线”无固定期限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1.40%提高到1.45%。七天滚动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从1.60%提高到1.65%,为活期存款利率的4.58倍。

  在上个月,工行就曾经提高过四周滚动型系列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共有8款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均从1.8%提高至1.9%。

  除了工行外,中信银行也有针对股市短期资金设计的产品,这一款周末三天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有1.34%,而该行一款86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3.1%到3.6%,远高于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民生银行的一款86天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3.1%。而招商银行近期发售截至昨日的一款63天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则更高,为3.40%。

  中行交行也都有专门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推出的“周末理财”产品。

  现在,几乎每家银行都在推这种“日理财”产品,他们的投资方向也比较稳健,多为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渠道,产品每周公布一次收益率,收益率在1.3%到1.7%之间。

  超短期理财产品成股市资金避风港

  “超短期理财产品无固定期限,随时赎回,资金实时到账,丝毫不影响下次入市。”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师道出了不少股民的心声。

  “股市最近这么低迷,我还是把资金先撤出来,资金闲着也是闲着,所以就买了银行这种日理财或者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家住台江的市民张先生说,这样既保持了资金的流动性,也保证了几倍于活期存款利率的有效收益。像张先生这样的精明投资者,会选资金避风港的,并不在少数。

  而且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家银行揽储压力不断上升,部分银行存贷比甚至超过75%的监管红线,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了另一个原因,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吸引投资者认购,不失为一种揽储、抢占客户的好方式。

  刚刚公布不久的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又再创新高,同比上涨2.8%,高过一年存款利率,通货膨胀显现,更增强了老百姓理财的紧迫感。

  还有短期理财产品应对加息预期,更加灵活。

  多种因素综合,才造成了现在超短期理财产品热火的场面。

  资金需长期配置者 不宜选超短期

  但超短期理财产品是否适合任何人呢?

  理财专家提醒广大投资者,还是要实事求是,不要盲目跟风。“超短期理财产品更适合股市里退出来的、或者是商户闲置的短期资金,通过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最大可能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而资产需要长期配置的人们,还是更适合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如果也跟风购买超短期产品,最后一年的收益可能还不如定期存款。”

  而且,并非一味追求高收益,只有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才能有效防止财富缩水。

  相关链接

  选择短期理财

  产品的小窍门

  首先看产品募集资金的方向。由于目前处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阶段,建议投资者规避此类行业投向的产品。

  看收益率。一般期限较短的产品收益率相对较低,投资者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来选择。

  期限。由于市场有加息预期,建议选择投资期限在3个月到1年期比较合适,尽量不要选择2-3年期限的产品。炒股人士除了考虑无期限超短期理财产品,也可适当选择7-14天一期的。

  产品发行日。如果能在最接近发行结束日时购入,可以最大化地获得收益。比如发行是5月20日至24日,投资者可以在24日时购入。但这点还应视该理财产品的实际销售情况而定。

  本报记者 林佳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