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大户打新周记:频频破发 新股中签成了“杯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2日08:05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总觉得新股破发速度有点快……”

  一周上市8只新股,5只首日破发,如此惨景,不仅是A股近5年首次出现,也让“打新一族”损失惨重。本期《证券周刊》,炒股大户李先生悲喜交错的打新故事,在多少打新族身上同时上演。而破发阴云未散, 下周又有8只新股发行,究竟哪只新股能够逃脱破发“魔咒”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李先生相约香格里拉大酒店,见面时,他正坐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里,吸着香烟,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眼神略带忧郁。与记者简单寒暄之后,李先生似笑非笑地讲述了本周打新失足的故事。

中签兴奋了一晚上

  “上周日,也就是5月16日晚上,当我看到新股公告,发现我中的四维图新齐翔腾达要在5月18日上市,我兴奋了一晚上,你看看,目前市场环境如此低迷,就新股上市还能小赚一笔,虽然没有市场火爆时期收盈率高,但是在弱市环境仍有稳定收入,我还是很满足。特别是申购4只新股,中了两只,这可是很少出现的情况啊!”

  谈到自己当时憧憬中签新股上市后能有不错表现时,李先生显得格外激动,一方面是其当时确实有着美好的期盼,另一方面则是新股低迷表现给他泼了一盆“冷水”,让他至今无法彻底平静下来。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当他看到沪指5月17日暴跌5.07%,上百只个股纷纷跌停时,曾有过一丝抄底的欲望,不过看不清市场走势的李先生,还是按耐住自己的性子,选择了在他看来最稳妥的投资方式――打新!

  “嘿,那必须打哦,我一口气将发行的常发股份海康威视爱施德三只新股通通满额申购,反正在二级市场找不到投资方向,不如打新来得踏实。”

  不过事与愿违,谁也没有想到新股首日纷纷破发,给了曾信心满满的李先生当头棒喝。

恐慌割肉抛新

  5月18日,李先生早早来到办公室,抽着烟,看着报,悠哉悠哉地等着股市开盘,然而9点30分发生的一幕,至今仍记忆犹新。

  “9点钟,我看到报纸分析四维图新可能破发,当时心里一凉。但我觉得公司不错的,虽然发行市盈率高了点,但是上市后科技概念股炒作还是值得期待的,不过,文章分析另一只股票齐翔腾达不会破发,预计还有30%左右的涨幅,我的心就宽了,有得赚就是好事。哪知道事情恰恰相反呢?”

  当天,四维图新以26.01元的价格高开,股价随后快速上扬,并且因盘中涨幅达到20%停牌半个小时,复牌后股价有所回落,但仍以28.77元的价格收盘,较发行价上涨了12.38%。四维图新的强势表现,与其他三只个股形成鲜明对比,齐翔腾达、多氟多以及远东传动开盘全部破发,虽然一度在四维图新的带领下企图反攻,却因资金介入有限,终以破发收盘,其中,齐翔腾达盘中跌幅超过10%。

  “涨幅榜看不到新股的名字,我郁闷得很,开盘看到四维图新高开立即抛掉,抛掉后才发现齐翔腾达大跌,本来想看看能否有转机,结果这个股一直下跌,我顿时慌了,拼命下单割肉,在跌8%挂单没卖掉,撤单挂跌9.5%位置抛,还是没成交,最终在亏11%的位置才成功割肉,中了1000股,亏了我3000多元!后来看到涨上去,简直气晕了!”

  5月18日新股破发惨案也许让李先生心有余悸,据他讲述,由于自己还中了5月20日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劲胜股份奥克股份,因此一直忐忑不安,担心新股再次遭到破发。

  “杯具”,最终还是重复上演。5月20日,劲胜股份、奥克股份、恒信移动以及海默科技一起“登陆”创业板,交易当日除了恒信移动和海默科技还没破发外,李先生中的两股全部破发,当然,他也于当日开盘无奈地将两只新股割掉。

担心中签彻夜难眠

  连续两批新股开盘破发,让李先生损失不少资金,李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5月18日新股破发后,他没有选择去申购5月19日发行的4只新股,他说,原来守候新股中签号是幸福的期待,而如今俨然成为苦恼的等待。

  结果,让李先生哭笑不得的事情还真的发生了,他在上周申购的长信科技荃银高科康芝药业以及银之杰四只新股无一例外全部中签,而且少则1000股,多则2000股。

  李先生苦笑道,“我怎么这么倒霉啊,原来新股很难中,好不容易中了还只中个500股,现在不想中了,居然还全部中签,而且一中还是多个号。这几天都没睡好,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想,上市后该怎么操作,再破发不又亏了?早知如此,不如把钱全部存银行,吃利息还是稳赚。”

  的确,近几批新股中签率一直居高不下,李先生中签的4只新股平均中签率超过了1%,其中最高的康芝药业中签率达1.47%。而最近两批发行的新股,中签率更是节节高升,海康威视达到1.55%,天虹商场则高达2.36%,创了IPO重启后中小板中签率新高。

  也许,在证券市场上,有李先生这样烦恼的“打新族”还不在少数,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让打新亏损成为常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新股上市都毫无表现,四维图新、海默科技上市后的强劲表现,仍能使打新者获得不错的收益,因此,如何选择新股申购,需要投资者认真斟酌,尽量避免首日破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