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时评:开征房产税对调控楼市的作用有多大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0:51
  房产税开征脚步声渐近。据悉,中央政府已紧锣密鼓地进行房产税各项准备工作,其中包括税种设置、征税范围、免征额和税率的设定等细节。中央财税部门的基本思路是,对1986年发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将房产税覆盖到个人非营业性房产,在某些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先行试点。(5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以楼市调控为目的的房产税开征,调控作用有多大呢?报道中,国家税务总局的一位官员表示,“如果开征房产税,调控力度并不大,不必太恐慌。”对于那些囤房客、炒房客来说,如果调控手段没有进一步的作为,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对他们来说,不过是“毛毛雨”而已,他们自然不会恐慌。

  在这种情况下,房产税的开征一方面固然能增加财政税收(房产税属地方税),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自有住房、非炒房者的公众而言,房产税的开征,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他们的生活成本和负担。比如,按照上海正在制定的房产税征收办法,初步草案将家庭人均面积作为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

  而不管其他计税依据和具体的税基如何确定,就目前而言,不难推断的事实是:人均面积的计算方法,很可能会“误伤”那些单身买房的年轻人或者新婚夫妻。因为他们与三口之家或者是多口之家比起来,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可能相对较大,而家庭绝对收入却会少很多。如果将他们“一刀切”地归为房产税征收对象,不能不说是一种不公正。

  检视之下不难发现,在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成交量下跌、房价上升的怪现状,却在各地继续上演。在这种情况下,动用各种方法调控房地产市场,大有一拥而上的趋势。

  调控房地产市场,任何政策从出台到发挥效力,必会经历一个延迟期。一方面,相关方面应该掌控好整体的政策调整方向,督促地方政府积极作为。另一方面,需要给出的善意提醒是,“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应该坚决予以制止。比如说,开征房产税不是不可以,而最起码的,应该做好充分的调研与论证,严格遵循相应的程序。待条件允许、时机成熟再开征,也不迟。(李记) (来源:燕赵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