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打破代销“绑架” 中小银行发力托管业(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0日01:29

  本报记者 赵晓路

  基金托管市场上,大型银行占据了绝对优势。虽然不少中小银行在吸引托管客户和建设专业托管部上下了不少工夫,但以往基金公司在选择托管行时受到其代销能力影响较大。而目前,多家中小银行加大了在基金托管市场上竞争的力度,一场意图打破基金托管 寡头局面的纷争已露端倪。

  代销“绑架”托管

  比起银行的其他基金相关业务,托管要求银行保持在业务中的诚信及中立,将投资人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一家银行托管能力的优劣取决于安全保管基金全部资产的条件,熟悉托管业务的专业人员,以及安全、高效的清算、交割能力。此外,国内多数银行目前采取代销和托管分离的模式,与银行代销基金的能力扯不上干系。

  不少中小银行人士却表示,尽管花很大力气打造了专业的托管部门,基金选择托管行时却并不买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更是坦言:不是不想选择机制灵活的股份制银行,而是代销“绑架”了托管。

  2009年,基金直销渠道销售规模增长迅速,有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直销占比超过了30%,但多家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这个数据难以令人信服。这些负责人认为,银行销售渠道之王的地位十分稳固。

  这使得基金公司仍然对银行的种种霸道行为敢怒不敢言。渠道上强势的大银行,不仅可以对基金公司收取高额的尾随佣金,也可以向基金公司“搭售”托管业务。

  某大型国有银行托管部一位人士表示,基金托管业务的费率常见于0.2%-0.25%的区间,这样低的费率决定了其收入在规模上无法与银行其他的同级业务部门相比。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托管业务几乎没有风险,可视作无风险利润。这位人士指出,当人员、设备、系统配置到位,做大规模就成了托管部获取利润的有效途径。此时渠道强劲的银行足可以对基金公司施压,为托管部强行揽客。

  2009年四大行瓜分了基金托管市场份额80%以上,使得基金托管成了名副其实的寡头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0年以来基金销售业绩下滑,使得基金公司更加依赖代销能力强的大行。“龙头老大”工行能够托管2010年新成立基金中的近一半,也多少得益于此。

  多元竞争已露端倪

  尽管大银行优势明显,但也应看到已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竞争中,不少一直没有基金托管客户的银行开始破冰。中小银行在争夺托管份额时,往往强调修炼“内功”,大打“差异化服务”牌,同时盯住市场基调的变化,以寻找合适时机为自己造势。

  招行人士表示,该行力图凭借平台技术优势和提供优质的托管服务,逐鹿托管市场。2009年末,招商银行托管投资组合达到1281个,列行业第一;托管资产规模达到2081亿元,较年初增长51%,全年实行托管费收入2.07亿元,资产规模和托管费收入在中小托管银行居首位。

  中信银行则借震荡市中的投资者更需寻求均衡资产配置的契机,拿下了2010年以来的首只创新型债基——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的托管及主代销。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经营和准备,该行希望在基金托管业务上打开突破口,借助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基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理财服务。

  某银行托管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股市在2010年以来的下跌导致了2009年下半年高位时成立的规模很大的偏股基金大部分跌破了面值,它们主要是通过大行发行,为大银行渠道带来了很大压力。该人士认为,中小银行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拓展自己的“地盘”。

  某大行托管部的一位人士表示,现在已经感受到了较大的竞争压力。他透露,该行已对一些托管的客户实行了零托管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