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年内三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政策收紧日渐清晰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5月07日16:35

  中国人民银行5月2日晚间宣布上调银行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出台此类措施。这意味着中国各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在5月10日后达到17%,而较小银行的准备金率为15%,距离历史高点17.5%咫尺之遥。

  巴克莱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政府进行流动性管理和数量控制的延续,旨在控制信贷扩张的步伐。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前,中国监管层命令国内各大银行重新审视各自的贷款账目,并提供各自无担保贷款敞口的估算数额,尤其是对地方政府的无担保贷款敞口。

  虽然在监管层的授意下,中国信贷增长速度已经较2009年有了显著的减缓,但各银行首季度新增贷款仍达到2.6万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11.9%,消费价格指数3月上涨到2.4%,这些数据使得管理层将政策关注的重点由保持经济增长转向防止出现经济过热。

  近期,不断有公开市场操作和数量型控制工具被监管层推出---根据财政部计划,5月份将发行记账式国债6期,其中贴现国债2期,分别为273天期和182天期品种;附息国债4期,包括10年期、5年期、50年期和7年期各一期。其中50年期国债是我国第二次发行,财政部曾于2009年11月27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度发行200亿元5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4.3%。此外,4月22日,央行公开发行900亿元3年期央票,其规模是前一次发行的6倍,而中标利率却意外降低至2.74%。业内人士认为,中标利率的下降,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上升,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增加,以及银行资金的配置倾向等因素密切相关。

  但市场仍然倾向调控会停留在数量型控制的"级别"。"向非银行机构缓慢放贷,以及收支盈余与成熟的央行票据的平衡可以增加银行间流动性,这需要诸如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的中性方法。"彭文生称,"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能否导致净流动性收紧可以从银行同业拆借率是否升高看出。除此以外,从政策信号的角度出发,需要关注央行是否近期会再次开始升高票据发行利率。"

  然而,在数量型工具被一再推出之后,利率工具何时出台也成为了目前经济体系中最为敏感的变量。昨日,上证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强势反弹的情况下,突然大跌4.11%,再度引起了市场对于加息传闻的猜测。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利率工具的推出存在可能。根据摩根大通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实际借贷利率也停留在较低位置,二季度加息有较大操作空间。"从最近数字看,3月份新增贷款水平下降到5107亿人民币,而且增长速度回落到24%左右。政府在未来几个月还是要极力控制银行的贷款量,如果政府7.5万亿的目标能达到,意味着今年银行贷款量的增长跟去年相比是17%。2003年到现在,每年银行贷款增长平均数18%,现在是24%,意味着未来数月银行贷款量还会有比较大幅度的下滑。"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改变我们对于基准利率的观点。我们继续认为,基准利率会在第2季度后期升高,因为我们认为在那时CPI增长会达到大约3%的水平,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仅为2.25%。"彭文生也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