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4月债券托管量新增4271亿元(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6日09:28

  本报记者张勤峰


  中债网数据显示,4月份债券托管量增加4270.61亿元,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增长。面对巨大的资金运用压力,绝大多数机构在4月份选择了继续增配债券。从券种来看,绝对收益优势令信用债备受青睐,其托管量增幅较为显著。

  机构增持不手软

  中债网数据显示,2010年4月末各类投资者债券托管量为18.51万亿元,较上月末增加4270.61亿元,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增长。但受制于债券供给水平的回落,当月新增托管量较3月份减少了853.38亿元。

  根据中债网数据,4月份新发债107次,发行规模为10439.35亿元,发行频率和发行量均较3月份有所下降。再考虑到期资金规模,4月份债券净供给环比3月份出现萎缩,这就从供给端决定了新增托管量水平难以超过3月份。

  尽管如此,新增托管量的回落丝毫不能掩盖需求方强烈的配债热情。因为从历史纵向比较来看,4月份4271亿元的月度新增托管量远远超过了2000年以来1492亿元的平均水平,即便放在2007年以来,这一数据也处于较高水平。

  面对巨大的资金运用压力,机构4月份几乎都选择了继续增配债券。数据显示,4月份各三大债券投资机构托管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商业银行新增债券托管量2765.70亿元,基金托管量增加832.47亿元,保险机构增加421.29亿元。相比之下,只有证券公司小幅减仓20.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投资者由于债券供给下降,新增托管量环比萎缩的同时,基金和农商行却增仓明显。当月基金新增债券托管量832.47亿元,较3月份增加642.38亿元;农商行新增托管量77.32亿元,一举扭转了3月份托管量下降的局面。从持债结构来看,基金和农商行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增持信用债。

  从主要券种来看,4月份国债托管量增加516.27亿元,央票增加2210亿元,金融债增加220亿元,企业债增加150亿元,短期融资券增加505亿元,中期票据增加692亿元。得益于发行规模的迅速扩张和信用利差的比较优势,信用债托管量显著增长。

  配置需求压低收益率

  同样受益于巨大的资金配置需求压力,4月份债券收益率的步步下行与托管量数据的继续增长遥相呼应。

  从债券一级市场来看,在消化了3年期央票重启的利空之后,发行利率于4月中旬以后重新下行,认购倍数更是节节攀升。例如,7年国债和20年国债均获得了超过1.8倍的认购倍率;6期政策性金融债平均认购倍数更高达2.32倍。

  二级市场也于4月中下旬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中债总财富指数4月份大幅上涨0.69%,各期限债券全面开花,中短期和长期债券均获0.6%以上的收益;企业债、金融债和国债收益率均在0.6%以上。到4月底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基本达到3月份的低点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