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要闻

120秒天机:重要拐点期指领跑沪深300两分钟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5月04日09:39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董兰兰/文

  股市无神卜。

  从4月19日开始,股市接连遭受重创,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如果你洞悉了股指和期指之间的神秘关系,你就有可能安全度过这个危险期。

  自股指期货上市交易11个交易日以来,股指期货和现货走势有着惊人的一致。经过多位市场人士以及理财周报记者连续多日的观察一致发现,日内大波段也就是行情拐点来临之时,期指在盘中的反应平均下来比沪深300指数领先两分钟左右。

  这短短两分钟,对你来说,至关重要。

  日内波段玄机:期指玄妙的120秒

  理财周报记者经过观察盘面发现,期指和股指在走势上有着高度的一致性,通常期指会比股指反应超前,超前的时间长短不一,两分钟、三分钟、五六分钟的都有,平均下来在两分钟左右。

  广州嘉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何石琼是较早发现此规律的市场人士之一。4月20日,也就是期指上市交易的第三天,何石琼告诉了理财周报记者神秘两分钟的存在。

  从股指期货上市开始,何石琼便注意观察期指和股指联动的规律。在沪深300指数和股指期货的一分钟分时图上,何石琼发现,在大的波段开始时,股指期货的反应总是比现货要快两分钟左右。

  “我们从期指上市开始观察,在日内大的比较明确的拐点上,期指往往领先现货两分钟左右,到现在这种两分钟效应也很明显。”何石琼告诉记者。

  理财周报记者对比了期指上市以来11个交易日股指和期指的分钟线发现,何石琼所讲的并不仅仅是巧合。

  4月29日,期指高开低走,13点23分,经过短时间调整的期指开始转而向上,而恰是13点25分,沪深300指数也突破小圆弧底,开始上探。

  而到了4月29日13点55分左右,期指开始下挫,并在收盘前的时间段阶梯式下跌;沪深300指数在13点58分的时候,也开始转而向下,下跌趋势明显。

  而这样的两分钟左右的日内波段时间差,在股指期货上市后的交易日里,都有所表现。

  120秒时间差从何而来

  对于这两分钟左右的时间差,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并不奇怪。

  众所周知,期指是T+0交易,盘中的投资者对盘面非常敏感,他们结合股市和技术作出判断。在这个过程当中,投资者对趋势的看法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从直观上来说,多空博弈形成最后的走势。

  长城伟业分析师蓝昭钦告诉记者,“沪深300指数是300只股票的组合, 300只股票作出反应的速度相对来说要慢一点。而期指是实时反应,能够马上体现出来。”

  同时,长城伟业另一位分析师陈伟刚指出,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度很高,在股票交易的过程中产生了较明显的信息效应。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成交量和持仓量还较为有限,尤其是成交持仓比大得惊人。而在这种市场结构下,主力合约极易发生急速拉升和快速打压这类日内极端行情,这导致了信息效应的进一步放大。

  这种说法得到了其他市场人士的赞同。何石琼也认为,从买卖行为对股指和期指的影响来看,期指是个直接的过程,而对股指的影响则是要先有股票交易,然后再有沪深300指数变化,是个间接的过程。

  除了沪深300指数本身构成的原因,投资者的操作习惯无疑也具有较大的影响。“投资者会从技术面等进行分析,判断涨跌有自身的方法,比如技术、心理、政策等,会有一个提前的预判,这在期指上能够立刻反映出来。”蓝昭钦说。

  与此同时,何石琼也告诉记者,现在投资者很多做短线,反应很快,稍微有变化投资者就可以感觉出来。

  但是为何是两分钟而不是更长或是更短的时间呢?对于这个问题,何石琼认为,这个是市场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详细讲清楚比较困难,但是在日内相对较大的波段上,期指的反应时间确实比现货指数反应时间平均下来早2分钟。

  120秒你可以做什么?

  两分钟,你相信吗?这两分钟可以创造奇迹,也可以毁灭你所有身家,所以,绝对不能小觑。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上周期指和股指的联动性更强,期货快于现货大概两三分钟,无论是对套利者还是投机者,都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可以拿IF1005合约4月29日尾盘来举例,期指从3154点跌到3120点这段时间,保证金大概为15万,而一手的收益就达到了1万多元,如此算下来,收益是非常可观的。

  期指领先,在操作上,投资者可以参考期指从而对股票进行相应的操作。但是这其中也存在较大的风险。

  在期现货之间,期指是T+0交易,而沪深300成分股为T+1交易。如果在日内的期指上升波段里买入相应的股票,而之后期指开始下跌,就如4月29日尾盘的阶段性下跌一样,这时,当天买入的股票不能抛出,投资者就要遭受损失。

  蓝昭钦告诉记者,最保险的就是期现套利。期指1006合约上午10点左右,基差达到了近90点,完全可以套利。而IF1005主力合约尾盘下跌,套利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在现货股票的配置上,大陆期货王炜告诉记者,要在沪深300成分股中选择成长性行业中能够抵御一定系统性风险的股票,同时股价和估值安全系数高,具体的配置因人而异。

  但是这种套利机会并不是说总是存在的。“今后,股指和期指之间的联动会更加紧密。”蓝昭钦告诉记者,不过他同时提醒投资者,2%以上收益率的套利机会,在香港这样成熟的市场已经很少出现。

  “我们统计了1992年到2006年香港的期指,发现一开始的机会比较多,套利在市场效率不好时存在较多。”蓝昭钦说,在机构资金介入之后,国内的期指市场会更加成熟,大量套利套保盘的存在让套利空间变得更小。

  “我们在比较理想的状态下统计过2005年和2006年香港的期指合约每个时间段的套利机会,每一年叠加起来的收益率不超过5%。”蓝昭钦告诉记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