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信贷类产品关注信用、利率和产品提前终止风险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5月03日09:46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中,信贷类产品凭借其稳定而较高的收益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不过,投资者在购买这类理财产品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根据市场中的理财产品形态,信贷类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信托贷款型产品。银行募集投资者资金,借助信托公司的信托平台

,向有关借款人发放贷款。例如,招商银行“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托贷款143号,招商银行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中融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中融信托以受托人名义向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

  第二类则是信贷资产型产品。银行募集投资者的资金,通过信托公司的信托平台,购买银行的存量信贷资产。例如,交通银行得利宝·海蓝515号,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中诚信托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所募集的全部资金用于受让中信银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贷款债权。根据银监会的新规定,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中所受让信贷资产,不能是理财产品发行银行的资产。

  可以看出,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资金的投向,一是新发贷款,一是存量贷款,但是由于两者的基础资产属性相同,因而产品面临的主要风险相同。

  首先是信用风险。理财产品的本金和收益均是依靠借款人偿还的本金和利息,因而理财产品能否保证本金的安全以及实现收益,主要在于借款人能否按时归还贷款本金以及支付利息。不过,从历史产品来看,市场中并未出现由于信用风险而导致本金损失和收益不能实现的理财产品。

  其次则是利率风险。由于产品中的贷款利率有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情形。对于浮动贷款利率的产品来说,投资者则面临着利率风险,特别是在利率大幅下降时期。2008年大幅下调利息导致不少产品收益打折扣,招商银行“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465号,预期年收益率为6.1%,但是产品中的贷款利率为浮动利率,产品运行期间,央行下调利率,因而产品收益如下,2008年9月28日至2009年3月11日(164天),年化收益率6.10%;2009年3月11日至2010年3月10日(364天),年化收益率4.21%。当然,在加息预期较强的时候,浮动贷款利率的产品则可能让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高于预期收益。

  最后则是产品提前终止的风险。由于借款人提前还款,基础资产消失,从而银行不得不提前终止产品,在这种情形下,产品的年收益率不会受影响,但是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将减少。例如,北京银行提前终止2010035号理财产品,产品起息日为2010年3月25日,计划到期日为2010年6月25日,计划理财期限为3个月,但是由于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产品于2010年4月26日提前终止,实际理财天数32天。不过理财产品仍按照年收益率3.3%支付收益,但是由于理财期限减短了三分之二,实际收益则减少了近三分之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