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北京拟暂停三套房房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王芳艳 史进峰
2010年04月29日11:23

  核心提示:北京市的几次专题会议上,对于暂停发放购买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各方已基本达成一致,但限制购房套数的提议仍存争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认为,作为特定政策,在同一个地区三套房停贷应统一执行标准。

  北京或将推出首个地方版楼市调控措施。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北京版楼市调控政策,将比“国十条”更细化和严厉。北京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开了几次专题会议,北京已被确定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在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房及以上住房贷款上,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该人士还表示,会上不少人主张在现在这种特殊时期,可实施限制购房套数的政策,但这一提议仍存争议。

  另一位地产界人士透露,北京楼市新政或将在五一假期后正式实施。不过截至发稿时,本报尚未从北京市政府、市住建委求证到这一说法。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徐志军曾表示,“新国十条”出台后,北京正抓紧制订配套政策,很快就将出台。其中包括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遏制投机性炒房行为等;北京市住建委市场处副处长秦剑也曾表示,北京市将马上出台相应的举措。特别是对购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屋,要从房地产贷款和许可方面进行限制性的规定。

  停贷期限不明

  一位北京地产界人士透露,北京版楼市调控措施大体是对国十条的具体落地。

  其中,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领域:一是,首套房贷方面,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同时,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至于暂停期限方面,市场人士透露,三套房贷政策不可能为永久性政策,暂停期限或为一年。

  对此,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证实,在相关专题会议上,暂停第三套房房贷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应该不会有很大变化。”

  他表示,目前北京推出该项政策条件成熟,北京应该被界定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

  但他认为,暂停的期限多久难以明确,应该视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而定。

  而外界同时高度关注执行暂停三套房以上房贷是否是一刀切政策。事实上,执行该政策存在客观上的两难,一是确实存在个别客户因工作地点变更需另购住房,或成年子女与父母为房产共有人但分开居住等合理需求;但另一方面,一旦政策开了口子,就会导致投资客钻空子,使得政策最后徒有虚名。

  “作为特定时期的特定政策,我认为应该统一执行标准。”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说。

  此前二套房因为界定标准不一,使得不少投资者利用改善性住房这一空子,大行其道,从而使房贷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本报记者从商业银行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商业银行尚未收到来自银监局等相关部门的文件,三套房贷名义上尚未停发,但各行均处于观望状态,对二套房及三套房政策犹豫不决。

  农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分析,由于目前二套房界定标准尚未出炉,农行北京分行基本停掉了二套房及以上房贷审批,“大家都在等政策出台。”

  限制购房套数?

  北京楼市调控政策的另一个焦点是,是否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说,会议上对此已有提议。他认为,要满足一般家庭的自住需求,三套房已足够,因此在目前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限制购房套数这一政策,也有必要对外来投资者进行购房限制,例如采取“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这一政策。

  但鉴于多方对限制购房套数存在争议,最后是否出台政策仍有变数。

  不过,市场上对此已有各种传言,一是,新政将限制本地人购房套数,要求本地人购房套数不得超过5套。

  二是,“国十条”中规定“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产界人士透露,北京版将更为严格。

  中原地产一位人士分析,由于伪造纳税证明比伪造社保缴纳证明要容易很多,北京版政策或更为严厉,如规定只看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另外,国十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市场传言,在北京版调控政策中,这一期限为一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房价同比上涨12.3%,高于全国平均同比上涨速度11.7%,环比上涨1.5%,高于全国平均环比上涨幅度1.1%。

  除北京外,深圳、上海等地也正积极酝酿地方执行细则,传闻上海也有可能出台限制购房套数的政策。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北京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仅有7.2%的受访者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非常大,这表明购房者对政策抱有较大期待同时,又缺乏足够的信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