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3家沪上银行被处罚 严查房贷违规“废单”暴增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29日09:27

  眼下房贷违规成为众矢之的,“监管大棒”不客气地连开罚单,引发了近日银行房贷审批中出现的“废单”量暴增1倍以上。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得到确认,从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3家沪上银行因为涉及房贷违规而被处罚,而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则对此亮明态度:“毫不手软,毫不迟疑。”

  本报记者 徐可奇

  查处房贷违规力度加强

  “今年以来在房贷违规问题上,至少已经查处了3家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从今年以来已经明显加大了对房贷违规的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从业内下发的通知来看,这3家被处罚银行中有两家是大型国有控股银行,在上海市场的房贷业务份额均排在前三名,另一家则属于中小银行。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二套房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一直是监管部门的严查重点,但原来主要查首付是否达到四成,对利率则没有硬性规定。而在房贷新政发布后,监管部门除了要查二套房贷首付是否达到五成,而且还补充了一项检查内容——利率要达到央行基准的1.1倍。

  “现在银行审批房贷时,在核对借款人信息上很仔细。”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有消息称可以借用农民工身份证骗取首套房贷优惠,但实际上可以说这是根本不可行的。因为,银监会已经明确要求银行对房贷客户必须面测、面试、面签和居访,所以靠农民工的身份证肯定无法通过银行审核。

  “废单”量暴增超过1倍

  “初步统计在房贷新政实施后,房贷‘废单’数量大幅增加1倍以上。”一家上市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王先生对记者表示,此前房贷虽然出现过放款难的情况,但那只是在审批通过后资金到账时间长而已。而房贷“废单”是指客户申请没有通过银行系统审批,直接被“打回票”。如果客户的房贷申请成为“废单”,则很可能意味着上了这家银行的炒房“黑名单”。

  沪上大型房贷中介凯盛经略的副总经理赵炜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手上等待处理的房贷申请确实很多,但是从各家银行了解到未通过的房贷申请数量翻番。基本上所有银行从4月20日以后都严格按照房贷新政来审批投资性房贷,而且目前已经有外资银行不仅查询客户的贷款次数,而且还要求客户出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房产数量证明。从趋势上来看,中资行也会陆续开始审查客户的房产持有数量。

  有企业主挪用贷款炒房

  记者从上海银监局了解到,局长阎庆民近日表示,各家银行不得打擦边球,不得通过放松执行力度等手段争夺客户,上海银监局将对违规问题进行严查、严处。而且在总行正式文件下发前,各家分行要采取必要措施严格执行贷款新规的要求,不得出现“真空期”。

  “从银行自查的情况来看,确实存在有企业主挪用贷款炒房的情况。”一家中资银行的上海分行副行长对记者表示,由于银监会要求以后每季度都要进行房贷压力测试,该行最近对2009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进行内部测试和自查后发现,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主将对公贷款擅自转用于炒房,主要原因在于不少中小企业毛利非常微薄,只有10%左右,而去年的炒房收益则远高于这一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