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供2套房成月光族 上海单亲妈妈咋理财养家养老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安立
2010年04月27日06:14

  (文前提要)单亲妈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有着高于一般母亲的压力。不论在经济上、生活中,她们都需要更周全地规划理财,让自己也让子女有个灿烂的未来。

  上海的刘女士今年34岁,两年前她和先生离婚,并独自抚养女儿。现在,女儿已经8岁了,而她也没有再婚。谈起生活和理财,刘女士流露出一丝烦躁。工作繁忙、女儿渐渐长大、家庭资产无心照料都成了她的“心病”。这位单亲妈妈究竟该如何应对这一切呢?

  供两套房贷几乎月光

  “我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聊起家庭,刘女士最先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在她心中,有着对女儿的一份愧疚。刘女士说,她从事市场销售工作,平日的应酬、接待工作很多,还会去外地出差,要不是父母可以帮忙照顾女儿,她真有些力不从心。“女儿平时都和外公外婆一起住,周末会来我这里,在生活、学习方面,我对她的关心真的不够多。”

  刘女士的工作收入一般每年30万至35万元,家庭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除了自住的100平方米的三室户外,也给父母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屋,两套房现值在400万元左右。



  “我在2003年时和前夫一起买了现在的自住房,当时首付主要是由我父母出的,申请了8年贷款,在离婚时,我接手了剩余的贷款,房子也算到了我个人名下。”2007年,刘女士的股票投资获得不错的收益,于是她说服父母把老房子卖掉,贴了钱给他们换成现在的新房子(申请12年贷款),不仅住房条件改善了,父母离自己家也近了很多,方便来回走动。两套住房贷款本金目前分别还余有12万元和48万元,现在每月还款分别为10400元与5400元。

  据刘女士的介绍,她平日的月收入还算稳定,一般在2万元左右,不过年终奖金与业绩挂钩,会出现5~10万元不等的情况。月收入除了偿还贷款,还需要应付家庭基本花销。

  “父母把老房子卖掉时,除了拿出一部分钱支付新房首付,还留了一笔钱。加上有退休工资,所以生活还挺好的,甚至不需要我给生活补贴。”刘女士说,她的不少餐饮会务费都可以报销,所以花费主要集中于女儿的学费上,加上公共事业费、电话费、服装费等,平均每月约3000元。这样,她每月一般只能结余1200元,甚至月光。

  刘女士家庭的年度花销几乎没有。

  没买商业保险无暇金融投资

  刘女士介绍,除了拥有社保外,她并没有其他的保险保障,女儿在学校有统一的医疗保险,她本人也想投保有关医疗住院类的险种,“我想到明年我的自住房房贷就能还完了,到时候现金流会更充裕些,可以考虑买点保险。”

  在投资方面,刘女士可以说是无暇顾及。在没有离婚前,她和先生有一个股票账户,主要由先生打理。离婚后,他们分割了这部分资产,属于她的当时有24万元。不太会理财的刘女士选择了基金,中途还拿出了一笔钱赞助父母新房首付。目前,她的基金市值约25万元。

  此外,刘女士有2万元现金及活存。

  未来如何理财养家、养老

  刘女士说,自从买了第二套房子,她平时的经济压力颇大,现在,眼看第一套住房的贷款即将还清,她想着会有1万多元的月结余,开始考虑增加投资。有朋友建议她买股票,也有的则说定投基金,她希望理财师给点建议。

  保险是刘女士希望解决的第二大难题。究竟买哪种保险比较合适,是不是也该为女儿再投保些保险?

  刘女士还想为女儿筹备一笔教育金,为自己筹备一笔养老金。她估计45岁前她的收入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而对再往后的岁月,她希望未雨绸缪早作打算。

每月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20000

房屋月供

10400+5400

配偶收入

0

基本生活开销

3000

其它收入

0

医疗费

0

 

 

 

 

合计

20000

合计

18800

每月结余

1200

 

 

 

 

 

 

年度收支状况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5~10

保费支出

0

其他收入

0

其他支出

0

合计

5~10

合计

 

年度结余

5~1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2

房屋贷款

12+48

定期存款

0

其他贷款

0

基金

25

 

 

房产(自用)

200

 

 

房产(投资)

200

 

 

 

 

 

 

合计

427

合计

60

家庭资产净值

367

 

 

  专家建议一:资产配置分析与具体理财建议

  34岁的单亲妈妈刘女士,在不断为生活打拼。这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家庭,又是比较典型的。我们先看看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

  家庭收支情况。刘女士收入不低,一个月2万元左右,年终奖还有5万~10万元。但他们几乎是“月光”一族,因为每月的还贷压力过大,超过了家庭月收入的四分之三。家庭年度结余,主要就靠年终奖。

  家庭资产状况。家庭活期资金2万元左右,基金市值25万元,两套房产各值200万元,家庭总资产427万元。家庭总负债60万元。家庭净资产367万元。家庭资产主要集中在房产上。

  为了更直观地看出刘女士家庭的收支、资产负债家庭,我们通过表1来列出几个重点。

家庭财务指标

定义

比率

合理范围

诊断和建议

紧急预备金倍数

流动资产/月支出

1.05

3~6

过低。尤其对单亲家庭而言,更缺乏安全感。

月储蓄率

月结余/月收入

5%

40%左右

超低。需要改善。

年储蓄率

年结余/年收入

20%~30%

40%左右

稍低。需要调整

月度还贷比

月还款/月收入

75%

50%以下

大大超出安全边际线。

净资产流动性比率

流动性资产/净资产

0.5%

15%左右

家庭流动性太差。

净资产投资率

投资资产总额(生息资产)/家庭净资产

7%

大于50%

太低。需要调整。

财务自由度

年理财收入/年总支出

未提及

20%~100%

依照年龄来看,预计偏低。

  我们看到,刘女士的家庭资产结构、家庭收支结构中,最大的困扰其实是她名下的两套房产。

  资产结构不合理,固定资产占比较高。刘女士的家庭净资产中,两套房产占比93%,其它金融类资产占比10%都不到,仅有7.3%。其金融生息资产总量较少,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刘女士通过资产配置的调整提高资产收益的能力。这是刘女士家庭较为显著的财务特点。

  生息资产形式单一,主要为基金。刘女士家庭的金融资产27万元,主要是基金25万元。投资形式非常单一。

  每月结余过低,不利于增值投资。刘女士家庭每月的结余几乎只有1000元,甚至没有结余,这样不利于她每个月都进行投资或资产配置。

  家庭理财目标分析

  刘女士现阶段主要有一下几个理财目标:

  为自己和女儿投保相关保险;

  投资方面,希望可以更为积极,增加投资,并增加获利机会;

  为女儿筹备一笔教育金;

  为自己筹备一笔养老金。

  刘女士提出的这几个理财目标,可以说都是必需的。她和女儿的保障,女儿的教育金筹措,自身养老金的筹划。因为是单身一人,虽然有父母的帮忙照顾,但经济上还是要完全靠自己。

  至于投资的收益目标,刘女士没有说具体的数字。

  资产配置与理财建议

  为了顺利实现单亲妈妈刘女士的各个家庭理财目标,我们建议从下面几个方向进行调整。

  首先,建议刘女士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每月还贷的真实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少。我们知道,理论上,每月还贷比例占家庭或个人月收入的30%~50%为妙。银行在放出贷款时,一般要求每月还贷比例不超过个人或家庭月收入的50%,可以说,这50%是条高压线。但刘女士呢?她现在每月还贷款占自己月收入的75%,这压力太大,也太危险了!虽然,目前这样的情况是有“历史原因”的,当初离婚后,那套房产归至刘女士名下,贷款也全额过渡到她一个人身上了。

  当务之急,为了能有余钱投资,为将来的生活打更多基础,刘女士务必减少自己的每月还贷额。

  如何才能降低还贷额?

  理论上,有几个途径。一种方法,刘女士出售一套房产。父母与自己、女儿四个人同住一个屋檐下,无论是出售哪套房产,月还款额至少能下降5000多元,一下子结余资金就多起来了。但是,这个方法不太现实。刘女士虽然离异,但年纪还轻,也许将来还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既然已经辛辛苦苦买了两套房,再售出一套,似乎情感上也不太能接受。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与银行商量,拉长还贷期限,缩短每月还款额。这个方法还是比较实际的。

  既然刘女士希望咬咬牙,在这两年内把第一套房贷还清,那么这套房贷暂时不动,也就是每月仍还10400元左右。把第二套房的贷款年限拉长,比如从现在的12年贷款期拉长到20年或者25年,这样第二套房的每月还款额大约能降低2000多元。这2000多元接下来至少能做一两笔教育金的定投,可以为家庭出力。

  如果希望现在每个月能有更多的结余资金用于投资,那么可以把两套房产的贷款期限都去申请延长。以时间换空间。

  当然,具体如何选择,最后还看刘女士自己的考虑与偏好。

 

调整前

调整后
(第二套房申请延长还款期限,缩短月还款额)

月还款 

家庭月结余

每月可用于投资的金额

月还款

月结余

每月可用于投资的金额

第一套房月还款

10400

1200

1000

10400

3200~4200

3000~4000

第二套房月还款

5400

2400~3400

  表2:刘女士通过调整房产月供,增加月度可投资资金(方案之一)

  现有金融资产方面,活期资金显然过低,2万元只够一个月的家庭开销。因此未来如果能发到几万元的奖金,或基金投资上有几万元的收益,建议都移到活期存款上,以补足家庭紧急备用金。这一规模补到6万元左右差不多。

  现有的基金投资,金额上暂时不用改变。但刘女士应该好好检视一下自己到底投资了哪些基金,其中的配置是否需要自己家庭的需要。

  家庭保险方面,除了社保和公司福利,刘女士和女儿的保障的确需要加紧完善。具体建议见保险建议部分。

  总之,刘女士要保有一颗积极理财的心,为自己、女儿和父母,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包括物质上的丰裕,更要精神上的互相扶持。

  国家理财规划师 本刊金融理财室 陈婷

  专家建议二:保险建议

  刘女士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她需要独自抚养女儿、应对家庭开销以及偿还两套住房的贷款,而她仅有的保障只是一份社保。可以说,这是不够的。当务之急,她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险保障。

  首先,她需要对“突然身故”的情况做点规划。目前,刘女士家庭房贷余有60万元,如果没有她的收入,还贷将陷入僵局。另外,作为家庭经济的唯一来源,刘女士每年29万至34万元的工作收入非常重要,一旦这一来源切断了,8岁女儿的生活将步入困境。建议她综合考虑贷款金额、家庭每年支出后为自己投保一份高额意外险。例如以未来十年支出金额加贷款余额为保额,刘女士可投保100万元意外险并附加意外医疗保险,保费在2000元左右。

  如果刘女士经常乘坐飞机,建议她购买一年期的航空意外险,而不需要每次购买机票时额外购买。一来可以一次搞定一年内的保障,二来比较节省经济成本。一年期100万元航意险的保费不过100元左右。

  其次,是对疾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进行转嫁,因为身体如果抱恙,不仅会增加医疗费用的开支,同时也会减少收入。以现在每月15800元的还贷压力而言,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可怕的。

  考虑到刘女士目前流动资金较少,可以先投保一年期的女性疾病保险,如美亚蕙质兰心女性疾病关爱保险,该年龄10万元保额的保费一般200元不到,待还清其中一套房贷后,可转而投保期限较长的女性险。太平洋安泰“美丽人生保障计划”由“两全保险+女性定期”重大疾病保险组成,保障被保险人身故、全残及重大疾病,并额外提供四项女性特别关爱:女性特定原位癌、意外伤害面部整形收入、系统红斑狼疮和女性特定手术。选择投保保额20万元、缴费20年,年缴保费在8000元左右。这项保险计划也可以进一步增加刘女士的身故保障,同时,刘女士如果在合同约定的到期日没有身故,还可以领取一笔生存金,也算是对养老的一份积淀。

  另外,刘女士还可以考虑津贴型的住院医疗保险。保险公司的每日津贴额一般从100元至300元不等,若刘女士想要较高额的保障,可以提供相应的收入证明多投保几份。

  在女儿的保障方面,目前在校学生都会代为收取城镇居民社保费,60元可享受门急诊、住院医保待遇,如果再参加市红十字会、市教委、市卫生局设立的上海少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还可以享受互助基金规定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若刘女士很想为女儿多建立一份保障,可以投保保额不超过10万元的少儿意外险,不少保险公司都有专门的产品推出。

  本刊金融工作室 上海市金融理财师 张安立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