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调控效果渐显 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下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丽花
2010年04月23日06:53

  本报讯 伴随着中央政府强有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并逐渐落实,各大城市房产交易量普遍下滑。部分城市投资客已开始放盘,并一改原有的强硬态度。成交低迷、房源增加、房价松动,成为当前楼市的三大基本特征。

  此轮房地产调控精准度和操作性在于扼住了银行信贷和投机投资活动的“咽喉”,针对住宅市场重点打击已出现高房价的区域,而不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全面打击。因此,楼市的需求将演变为刚性需求,而一部分投资客渴望其他投资客接盘或加盟的想法破灭,再加上刚性需求者的观望情绪加重,市场供需状况有望改善甚至逆转。

  二手房交易量普遍下滑

  二手房交易量普遍下滑,是当前楼市最显著的特征。世华地产研究总监肖小平说,楼市新政出台的第二天,就已经能感觉到交易量的大幅下滑。当前各大地产中介的二手房成交量最少下降40%至50%。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也表示,房地产新政的影响非常明显,深圳中原地产二手房每日成交套数已从之前的150—160套下降到30多套,降幅高达80%。

  但二手房交易量的下滑尚不能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统计数字中体现出来。肖小平说,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统计数字是以地鉴为标准,是房产交易的最后环节,而在此之前已经经过了多道程序,买卖关系早已确定。国土部门的统计数字一般要滞后20天至一个月。这种国土部门统计数字相对滞后的状况,同样发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其他大城市。在政府统计数字中,二套房交易量处于高位,而在现行交易状况或者说具体购房行为和签约行为上,二手房的交易却处在下行过程中。

  房源增加 价格松动

  由于此轮调控精准地指向了投机投资者,所以对投资客的影响最为明显。21世纪不动产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原来青睐在深圳投资的香港投资客几乎全部“消失”,因为如果不打算一次性付全款,按照当前的规定,几乎是不可能在深圳投资的。在深圳记者没有找到一次性释放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源的特例,但放盘量增加却是事实,一次性释放几套、十几套房源的投资客并不少见。此外,据粗略统计,自新政推出以来,广州市场放盘量增加了10%—20%;北京也明显出现了多区域房主一次挂牌多套房源的现象,其中还有一些是高端项目。上海也和北京类似,二手房挂牌量骤增,重点抛售的也是豪宅。

  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士王世泰说,这些现象足以表明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而各地的执行情况则是影响房价走势的关键。现在各地区都已经明确表示,坚决执行中央调控政策,但具体如何执行以及执行力度如何,地方还是有一定自主权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