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国太保:信贷紧缩是个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2010年04月21日07:26

   在中国太保(601601)20日召开的200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太保高层表示,今年信贷紧缩对于险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是个机会。“我们将加大基建项目的投资力度。目前太保已有几个符合保监会投资政策的基建项目在准备中。2010年太保将保持在基建投资方面的领先地位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在发布会上表示。

   太保董事长高国富介绍,2009年太保基础设施类投资计划的累计投资总额183.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1.3%,配置占比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5%,在行业内保持领先。

   净利润大幅提升

   年报显示,中国太保2009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73.56亿元,同比增长186.3%;公司内含价值983.71亿元,同比增长40.6%。总资产达到3971.87亿元,股东权益达到756.7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963.42亿元,较2008年增长27.2%。其中,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6%,财产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0%;投资资产规模达到3,660.18亿元,养老保险受托管理资产246.8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95元。董事会建议按每股人民币0.30元进行2009年年度现金股利分配。

   太保总裁霍联宏介绍,太保寿险业务高速增长得益于新保期缴保费增长率高达98.2%,首年期缴保险业务收入达到127.31亿元,占新保保费的比例提高11个百分点至33.4%。而销售能力的稳步提高也是寿险业务高速增长的一大因素。年报显示,2009年末,太保营销员总人数达到25.4万名,同比增长13.4%;营销员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为2,597元,同比增长13.1%。

   国泰君安保险业研究员彭玉龙认为,虽然太保预计其保险业务收入2010年增长15%左右,但在H股成功发行、资本充足、竞争对手紧追的背景下,太保2010年或将重启银保,保费增速将加快。太保今年1季度保费已经增长56%,全年实际增速很可能大幅超过公司的预计。

   投资策略更激进

   年报显示,太保2009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加大对长期资产的配置力度,定息收入同比增长12.4%;基础设施投资总额较2008年末增长181.3%,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太保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95.3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6.3%,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09年太保完成了对杭州银行的13亿元股权投资。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介绍,由于2009年基金分红大幅减少。而基金分红减少对太保投资收益率约有200个基点(bp)的负面影响。同时,太保增加了定息资产的配置,这有10个基点左右的正面影响。在两方面的作用下,太保净投资收益率从2008年的6.2%下降至2009年的4%。

   彭玉龙认为,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3%,高于国寿的5.8%,接近平安的6.4%;投资配置更具进攻性,权益投资比例下半年提升3个百分点至12%,基础设施投资比例最高,达到5%,太保投资能力的提升值得期待。

   “2009年下半年以来,太保权益类投资的比例约为12%,平安11%,国寿16%左右。在普遍预期2010年是震荡市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上述资产配置比例不会有大的变动。”彭玉龙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