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3月房价涨幅创新高 五大政策或在二季度出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15日15:59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5.89,比2月份提高0.42点,环比涨幅收窄,比去年同期提高11.15点。这是继去年4月出现由降转升的“拐点”以来,连续第12个月攀升,连续8个月运行于景气区间。

  沪上房地产开发商、业内专家预计,本轮反弹持续时间将超过2007年那一轮,景气指数也将超过2007年11月的峰值106.59。这一指标将于今年二季度触顶。

  下半年更多商品房可以预售

  从年初累计数据来看,2009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创2008年以来最低点,随后呈逐步回升之势直至2009年1-10月。2010年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继续保持了同比增长,增幅拉升至35.1%,相较2009年1-12月提高了15.3个百分点。增幅之所以出现突增,与去年同期突降有关,主要属于基期发生明显变化。

  从月度情况来看,2009年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介于2300亿元-5000亿元之间,均值为3019亿元。12月达4961亿元,赶超6月成为全年最高月份,环比增长75.2%。

  2010年3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达3450亿元,明显超过去年月度均值,说明开发商投资积极性较高。

  与此同时,2009年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1.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2010年1-3月商品房新开工3.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0.8%,涨幅比上月增加23.3个百分点。“这与去年基期数值较低有一定关系,”业内人士分析,这也反映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正在快速增加,有助于2010年增加商品房供应量,从而缓解甚至是逆转商品房供不应求的格局,有助于稳定房价。

  从月度情况来看,2009年月均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9617万平方米。2010年3月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74亿平方米,大幅超过去年月度均值。

  业内专家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全国新开工面积跃升至一个高台,预期下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品房可进入预售阶段,届时很多城市商品房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将得到有效缓解。

  开发企业拿地热情依然较高

  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190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8.9%。2010年1-2月首次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11.2%。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6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0%,土地购置费1203亿元,同比增长56.5%。土地购置面积大幅增加,主要与去年同期突降有关,但也反映出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较高,这将有助于增加2011年的商品房供应。1-3月土地成交均价依然出现20%的明显增加,地价继续上涨,不利于抑制房价。

  从月度情况来看,2009年月均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为2659万平方米。2010年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759万平方米,仅次于去年12月,说明开发企业拿地热情依然很高,再次证明土地市场的调整滞后于房产市场。

  另据了解,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为42.1%,市场交易相当活跃。2010年1-2月同比增长38.2%,说明市场开始降温。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8%,继续小幅降温。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4.2%。1-3月,商品房销售额7977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55.2%。由此可知,1-3月份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上涨15.6%。

  从月度情况来看,2009年月均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809万平方米。2010年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206万平方米,不仅超过去年月度均值,而且还较去年3月的6178万平方米,大增32.8%。“如果没有新的紧缩政策,则今年春季反弹力度将超过去年。”业内人士表示。

  房企资金下半年将出现紧张

  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6月开始,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之后加速上扬,至2009年12月达7.8%,2010年1月为9.5%,2月为10.7%,3月份为11.7%,正如我们上月的预测,已超过2008年1月11.3%的历史最高值,4月房价涨幅还会继续扩大,同比增幅的高点极有可能出现在5-7月之间。

  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6250亿元,同比增长61.4%,增幅较1-2月减少8.1个百分点。在国家严防房地产贷款风险以及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情况下,预计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幅峰值已经出现,就是今年1-2月份;接下来增幅将持续收窄,开发企业资金面将由宽松向紧张慢慢演变,预计下半年资金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局面。

  从1-3月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构成分析,国内贷款3674亿元,增长44.3%;利用外资99亿元,下降33.7%;企业自筹资金5602亿元,增长47.8%;其他资金6876亿元,增长91.8%。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749亿元,增长84.7%;个人按揭贷款2193亿元,增长122.8%。与1-2月相比,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两项涨幅下滑明显,说明房贷政策趋于紧缩。

  新一轮调控将出台五项政策

  3月下半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显著复苏,土地和商品房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皆出现反弹。少数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重新出现部分新盘排队抢购、房价大幅上涨的现象。而全国“两会”期间的代表热议,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接连 “炮轰”,部分官员的频频表态等皆表明,中央将于二季度展开新一轮的调控。

  沪上房地产人士预测,极有可能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包括以下五项:

  第一,完善房产税。重庆市关于特别住房消费税和上海关于住房保有税的消息,暗示国家极有可能在加紧研究物业税的同时,暂且先在个别高房价城市试点完善房产税,主要是将高档住宅、多套住宅纳入征税范畴。第二,进一步紧缩二套房贷,对于多套住宅首付比率还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贷款利率可能进一步提高,部分银行将按1.1倍征收。第三,经营性用地出让方式将进行调整,综合评标法将进行推广,招标方式所占比重将增加,但不会全面否定挂牌和拍卖的方式。第四,土地增值税将严格征收,尤其是对开发企业,也可能涉及二手房交易环节。第五,对于少数高房价城市,将限制多套购,尤其是对在本地没有工作、没有纳税纪录、没有居住证的外地人,极有可能以行政干预方式限制购买多套(比如二套以上)住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