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12个月上升 楼市调控料加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5日07:38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楼市再现量价齐升态势,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超过去年同期。

  专家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库存水平较低以及恐慌性购买需求的升温推动了近期房价上涨。在国家重申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背景下,疯狂房价或将倒逼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

  楼市价量齐升 投资提速

  3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5.89,比2月份提高0.42点,至此该指数已经连续12个月回升。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继续创下本轮房价反弹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称,尽管未公布房价环比数据,但从市场情况来看,3月房价环比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分类型看,3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海口64.8%、三亚57.5%、温州22.3%、金华20.9%、广州20.3%。

  经历了春节前后的短暂低迷后,3月份北京、深圳等城市出现房价加快上涨的势头,销售旺季成色十足。

  成交量方面,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4.2%;商品房销售额7977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55.2%。

  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增速比1-2月加快4个百分点。先行指标增长情况同样良好。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6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0%;房屋新开工面积为3.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0.8%。

  更严厉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未来要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住建部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从购置面积、投资增速以及成交水平等指标来看,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均处于景气高点。但高价地频出、房价涨幅超过利率水平、租售比严重超标等现象,表明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层面,未来房地产市场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提醒,如果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将会抑制住房销售,进而对房地产投资带来不利影响。

  长城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黄清林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量价齐涨的势头不改,可能导致新的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具体措施可能包括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选择试点城市开征房产税等。

  中投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李少明认为,3月份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未能得到遏制,带动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从当前主要城市商品房库存及增量处于低位以及房价涨幅过快的情况来看,近期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在加大。 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