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塑料

人民币升值预期压制连塑上行步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 嵩
2010年04月14日07:28

  上周国际油价突破了自去年10月下旬开始的震荡区间,推动石化产品体系的成本整体抬升。连塑主力合约1009顺势站上30日均线。不过,塑料本轮的上涨并未得到下游消费的跟进,现货市场的交易状况仍未好转。

  目前,塑料自身面对的利空因素的确比较多。供给方面,东南亚地区新建乙烯产能业已投产,海湾地区的新建设备已处在试生产阶段,预计年中会进入满负荷开车,而其采取的新型廉价工艺早已对国内塑料市场产生心理震慑。需求方面,今年西南地区大旱造成大量耕地荒芜闲置,这将会在较大程度上抑制春季农膜消费需求。近期华东、华南地区聚乙烯大量压库即缘于农膜开机率低于预期。

  从近期商品大势着眼,似乎整体都有些冲劲不足。笔者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是近期基础工业原料价格上行艰难的主要原因。虽然我国政府多次表示人民币不会受制于外界压力而被动升值,但市场中升值预期却在不断加强。在此情绪下,看空与汇率相关度较大的基础原料价格成为主导观点。相关调研显示,许多企业采取了“轻库存,缩产量”的生产计划安排,而且部分外贸企业在接单方面也有些犹豫情绪。这可能就导致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下降,原料消费低迷。2-3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许多领域的工业品同比产量增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这可能为上述现象及推论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佐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煤化工品价格走势明显强于石油化工品。这可能进一步印证了目前市场忧虑主要集中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而非出于对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因为石化产品价格受汇率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大。

  虽然部分观察人士基于流动性整体仍然充裕及相关的价格-波动率分析视角,依旧看涨大宗商品价格。但也需要看到:目前很多期货品种价格已运行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高企的价格在部分行业已明显超出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其实,政策退出呼声、乃至加息预期与升值预期,都源于市场整体对于通胀预期的自发性反馈。而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可视为通胀预期加强的一个重要表现。这可能意味着阶段性的泡沫已经到了一个较为不稳定的临界状态。

  目前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接受程度已处于衰减阶段,近几个月来的期货价格整体涨速也已显著放缓。连塑可能会逐渐向现货市场的供求平衡回归。(广发期货 李 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