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升值利弊几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06日08:38
  4月2日,本报刊发《多个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结果不乐观》一文后,引起网友热议。当日上午,某网关于本条新闻的网友留言就多达一千多条,而截至发稿时,留言已经达到四千多条。有网友反对人民币升值,认为这将对我国出口产生严重影响,造成大量企业倒闭、人员下岗。但也有网友支持人民币升值,认为这将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并促使资本挖掘国内市场。

  反对者:出口企业将倒闭大量人员将失业

  网友“尚确”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有较大影响,企业利润率将大幅下滑,部分行业面临亏损甚至倒闭,造成大量人员失业,经济长期衰退。

  对于人民币升值将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观点,有网友认为,“落后产能是什么概念?在我看来中国80%的产能都是落后的。你准备淘汰全国老百姓凸显你的能力。”福建莆田网友张民众也认为,企业的科技含量不是压出来的,任何科技都是一步跟一步的搞,前进一步如同爬一座山,不容易。

  有网友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格局主要是出口型经济,中国多数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具有高附加值的商品不多,升值的结果就是大量出口小企业成本高于利润而倒闭。同时,中国巨大外汇储备将贬值,而国际热钱在一进一出一中套取中国大量社会财富和改革成果。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民众不断提高储蓄率。内需进一步缩小,经济动荡,社会动荡。

  还有网友认为,美国人依赖廉价的进口商品,早就不搞制造业了,他们玩金融玩出危机了,回头要我们升值,他们好接着搞制造业解决就业,他们原先不稀罕倾销东西而已,以后可不好说。

  支持者: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丰富国内市场

  有网友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淘汰落后的产能,和低附加值的产业,是好事。同时我们采购成本降低,又有利于提高竞争力,从而改善出口结构。升值是喜忧参半,没那么可怕。

  有网友认为,人民币升值至少有以下三点好处:一、降低我国对外贸易的吃亏程度,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毫无公平可言,几乎同样成本的东西进口价格却高于出口价格的几十倍(好比拿一辆汽车去换人家一辆自行车)。二、少贸易顺差,每年巨额的贸易顺差导致中国累积了天量的外汇储存。储存外汇的直接结果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贸易强权国家大开印钞机,由中国高价且无限期地收藏,重要的是这种收藏毫无价值,60%以上的国家资源和60%以上的劳工的辛勤付出换来的却是这些东西。三、促进资本向国内需求这一块转移,那些依靠廉价出口的外贸工厂不得不向国内寻求市场,生产以国民需求为中心,充实国内市场的商品种类和供应量,从而大幅提高国民的消费水平。

  某网站一位兰州的网友表示,升值也意味着我们不再那么大量地廉价向国外出卖资源和劳动。升值是必然的、应该的,但不意味着超过合理的估值。

  循序渐进还是“一步到位”

  在支持人民币升值的网友中,也有不同的意见。

  有网友表示,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更应该与我们生产中生产力进步的速度(也可以简单描述成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的速度)相适应。人民币升值的过程绝对和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是连在一起的,经济结构的调整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如果较顺利的话也需要8至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在这个进程中,也只有不断通过涌现出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更新,更有效配置资源及更有效管理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来缓解货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因素,同时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些制度和政策的因素使市场竞争的环境更自由、公平、公正;如果想靠一些其他强力手段来改变这一进程,也许可能会有一些收效,但非常有限。

  但也有网友认为,人民币缓慢升值,造成热钱大量涌入,对经济造成冲击,不如“一步到位”,降低各方的升值预期。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