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失节"事小恶性通胀事大 伯南克慎言"退出"时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洪
2010年03月27日11:02

  美国经济当下正逐渐走出危机,然而,如何实施“退出战略”避免可能的恶性通胀,也就成为美国决策者所面临的一项严峻任务。但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5日的表态看,美联储在这个问题上仍然相当审慎,加息政策可能短期内尚不会出现。

  在3月25日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退出战略”举行的听证会上,伯南克整体讲话中最值得注意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美国经济依旧脆弱,仍需相应宏观政策的支持;另一则是美联储会在“适当时期”调整政策,即落实“退出战略”,因为这不仅事关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的美誉和他个人的历史成就,更关乎美国经济的未来和数亿人的福祉。

   零利率短期内仍将持续

  在这次听证会上,伯南克强调,美联储决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当前失业率的居高不下。最近几个月,美国失业率一直处于接近甚至超过10%的历史高位,失业率高企,影响的是美国人消费的意愿,并冲击到经济复苏的进程。听证会上,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必须等到失业率下降、借贷增多,以及美国整体经济出现可持续复苏后,方可能考虑加息。这在美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看来,伯南克的表态,其实是“就不急于加息”。

  在3月中旬举行的美联储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就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最低点的零至0.25%。自2008年底以来,该基准利率就一直保持在这一低水平。在当时的声明中,美联储认为,受高失业率、收入增长放缓、住房财富缩水以及信贷紧张等影响,美国个人消费只是温和增长,而且,美国近期通胀风险不大,这都给宽松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

   在最近几次声明中,美联储都承诺把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延长一段时间”。对于这个“延长一段时间”的概念,伯南克在听证会上表示,这并不代表固定多少个月,而是与经济状况密切相关。但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延长一段时间”,在美联储的词汇表里,通常是指半年左右。因此,美国进入下一轮“加息周期”,可能要到第三或第四季度。

  适当时期实施“退出战略”

  低利率政策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处理不慎,将有引发美元大幅贬值以及恶性通胀的风险。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爆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联储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为刺激房市而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从而导致房市泡沫过度膨胀。在这次听证会上,面对议员们的质询,伯南克也强调,美联储“也不会等到所有事情都恢复常态后”才采取加息政策。至于何时加息,他的态度则是“适当时期”。

  “目前的经济形势仍然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努力工作,以确保在适当时机回收当前的高水平货币刺激。”伯南克说,“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待时机来临,我们会准备好这样做。”

  加息影响深远,美联储可以选择按兵不动,但面对可能的恶性后果,美联储也必须未雨绸缪。作为试验性政策,美联储已开始回收一系列流动性工具,或者让其到期后而不再延长。其他如购买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美联储则放慢步伐,增加政策的灵活性。此外,在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为向市场输出急需的流动性,购买了大量的抵押资产。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在“某一时间点”后,开始逐步卖出相关资产,将美联储负债率降低到危机前的水平。伯南克信誓旦旦,但前景依然混浊不明。这是因为“退出战略”的时机很难把握。

  世界银行不久前的报告就警告,如果“退出战略”实施的过早,即在私人消费和投资尚未能有效成为经济复苏的推动力之前实施退出,经济复苏将可能因此而夭折。如果不能及时实施“退出战略”,届时,庞大的货币供应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通胀,并形成新的资产泡沫,由此带来的结果“将是新的经济衰退”。

  美联储目前政策的主轴,还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回旋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对于伯南克来说,在应对金融海啸方面,他以大胆举措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随后在“退出战略”问题的成败,则关系着他最终的历史成就和名声,当然,这也关系着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走向。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