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融资融券推出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6日07:18

  伴随着融资融券的正式启动,首批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6家试点券商的融资融券总规模接近500亿元人民币。此举不仅将推动券商创新业务增长,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将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结构性机会。

  其中,市场关注度颇高的首推券商股。首批6家试点券商中就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

海通证券及光大证券四家上市券商,他们的净资本及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综合实力较强,有助于融资融券业务的顺利开展。

  中金公司表示“融资融券对证券业长期利好,但短期影响有限。”券商股在沪深300中占有较大权重,而在2009年整体涨幅偏小、估值偏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不但能增加券商的佣金收入,融资融券业务也将为证券公司带来相关利差收入。由于券商只能用自有资金和证券进行融资融券业务,因此,净资本越高的券商获利越高。在证监会指定的11家参与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中也只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4家上市公司,其中海通证券的净资本最高,其次是中信证券。

  君之创咨询分析师李跃则提醒说,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进展,券商股的交易性机会会比较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目前股价已大体提前反映了利好预期,而券商目前市场竞争的加大和佣金比例的降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对券商业绩的贡献。

  早在1月8日,融资融券获国务院正式批准,随后一段时间关于大盘蓝筹股即将启动的“抢筹行情”言论四起。据分析,上证所和深交所已经公布的第一批9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基本上是两个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蓝筹股。由于大盘股的流动性好、业绩稳定,它们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充当保证金时具有更高的折算率,这也会刺激对蓝筹股的需求。

  W IN D数据统计显示,在融资融券90只标的个股中,有23只2009年最新预测市盈率低于20倍,42只个股低于目前沪市26倍的平均市盈率,69只个股低于深市主板39倍的市盈率,另外,合计有7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50倍。低市盈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业、机械等个股,高市盈率个股则分布在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认为,目前大蓝筹的市盈率已接近12倍的历史最低点,已出现估值洼地。中小板股票从估值角度来看,已超过沪指4000点的位置,上涨的空间有限。大盘想要向上突破,大蓝筹股必须启动,否则紧靠中小市值股的炒作难以出现结构性行情。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整个市场仍未完成从中小盘股向大盘蓝筹股的风格转换。在分析其中原因的时候,兴业全球基金等机构认为,一是,在目前政策退出预期下,市场资金面趋向偏紧,难以支撑蓝筹股的爆发;二是,中小盘股多数是政策支持下的新型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更具有想象力。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