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地王“央企制造”退出 房价会掉下来吗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5:21

  地王频现、房价太高,国资委终于向央企开刀。3月18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央企地产业务的具体情况。国资委表示,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随后,国资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15个工作日内制订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方案。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却普遍质疑此举抑制高房价的效果。

  央企退出不表明高房价会得到遏制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地价高一定会导致房价上涨吗?这里既有地价与房价的关系问题,也有房价由什么因素决定的问题。对于前者,先有高房价才会有高地价,是房价决定了地价,而不是先有高地价才有高房价,地价高是由于房价高。如果房地产开发商预期未来房价下跌,房地产开发商岂敢以过高价格拍下土地?假定地价决定房价,也就是当前住房的价格是由成本定价,而不是由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决价,那么这个市场一定会是一个消费为主导市场,投资者不会进入。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住房消费的有限性,那么住房的价格岂会巨大波动或飙升?住房的价格岂会很高?

  有人认为,央企拿地推高了地价与房价,要法律禁止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这种说法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以往以民企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让国内房地产市场有多少成熟,而是让房地产市场成了少数人聚集及转移财富重要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民企与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又有多少差别呢?正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暴利的市场,才是导致央企进入的关键所在。或许央企的进入,可能会比民企进入房地产好一些。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国资委宣布央企不得进入房地产市场,其实这是一个十分错误的决定,是怕承担领导责任的决定。因为,国资委不让央企进入房地产业并不表明土地的价格一定会降低,也不表明当前一些城市的高房价会得到遏制,只是表明国资委的主事者不愿意承担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责任。

  78家央企的退出也不能阻止地王

  □牛刀 著名地产评论员

  国资委宣布清理央企中的非专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共78家。这些公司本来也不应该进入房地产市场。你一个堂堂的中央直属企业,去和民营开发商抢饭吃,成何体统?有什么脸面?

  但是,78家央企的退出,并不能制止地王现象的出现,其原因是中国住宅的开发体制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土地的供应模式依然如故,并没有促使住宅朝民生方向发展。这是最根本的体制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只要政府在拍地,一样会产生地王。

  会产生地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流动性泛滥。尽管央行已经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面对大量在2009年释放的流动性,已经无济于事。2月份,M2的涨幅依然高达25%,炒股目标上限的8%,余额达到22万亿元。不遏制流动性,也不能阻止地王现象,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更不能遏制中央所说的楼市投机行为。

  所有的炒买炒卖行为,都与流动性有关,回收流动性的工具已经到了使用加息工具的时候了。只有加息,才能解决流动性泛滥的问题,才能最终遏制地王现象,遏制楼市投机行为。

  央企退出不改房价虚高

  □王泽金 楼市资深评论员

  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央企地产业务的具体情况。消息甫出,业界的朋友们就这新闻当笑料相互戏谑起来。确实,不仅业内人士对这场新闻发布会不以为然,普通网民在各大网站上对此事的评论,流露出来更多的仍是不信任。

  在我看来,有多少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或者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比例有多高、甚至央企争夺地王出的价格有多高,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最为关键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要从各个行业转入到房地产开发?

  追逐利润是一个企业永恒的天性。这么多的企业或扩张到房地产行业,或转制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无非都是为了利润——因为当前房地产开发可以轻松赚钱、可以赚到大钱。因此,从纯粹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巨大的利润面前,央企们纷纷按捺不住拿地开发,无可厚非。

  因而,如果中国目前畸形的社会经济体制没有改变,房地产开发一枝独秀、无穷暴利的格局没有改变,要真正杜绝别的央企不染指房地产行业就难言可能;即使管束住了众多的央企不参与,其实也难改变当前“房价奇高空置率奇高”的畸形情形。

  本土观点

  央企退出

  房价会涨得更高

  □重庆鲁能领秀城营销总监 龙启蒙

  央企退出房地产,房价会下降么?我看不会,不仅不会,房价反而会涨得更高。

  首先,央企是否退出,与房价下降就没有太大的关系。

  那种认为央企退出能够降房价的思想,看似也有一些道理。央企不退出,土地资源将会被这些央企垄断。土地资源垄断了,房价当然就会上涨。央企退出了,不去制造“央企牌地王”了,这样也有助于控制房价。

  不过,即使央企退出,土地资源同样会被垄断,只不过垄断主体由央企变成了民企而已。也许,没有央企的挣抢,土地价格上涨的趋势会放缓一些,但这就能够降房价吗?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地价上涨速度慢下来,房价并不一定就会慢下来。这不过是将政府土地利润转移成为开发商的开发利润而已。不解决供求矛盾,单纯将央企作为替罪羊,这只是掩耳盗铃罢了。

  为什么说央企退出,房价只会涨得更高呢?

  78家央企是否退出,本与房价涨跌无关。但是这种病急乱投医的思维方式却可以让房价继续上涨。

  例如,2004年起的几次宏观控调,药下得很猛,对房地产商简直就是一场休克疗法,但真的有效果么?从统计局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04-2009年,在猛药调控的这6年,房价涨了103.60%。而在没有调控的1997-2003年,房价在6年时间仅仅涨了16.87%。

  为什么调控让房价越调越涨,因为调控仅仅限于做表面文章,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去调控,从财政政策的角度去调控。对开发商口诛笔伐,搞休克疗法。

  房价高了,就将央企作为替罪羊,而不去根治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这种搞表面文章的做法,是掩耳盗铃,自己骗自己。不找病根,胡乱医治,最终会让房价涨得更高。

  去年十大总价地王国企占8席

  注:2009年排名前十的总价地王中,仅富力、碧桂园、雅居乐无国企背景。而中信地产也即将入股亚运城项目。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