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任志强、潘石屹背靠背 房产界犀利哥侃房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21日16:32

  一周之内,京城土地市场风起云涌,3月15日和17日北京市出让的13块土地成交总价达到了219.75亿元。3月18日,国资委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了78家央企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消息。

  经常隔空交锋的两位地产名人任志强(华远地产总裁)和潘石屹(SOHO中国联席主席),也

分别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个认为“也许央企进入落后地区与城市是件好事,但不解决土地供不应求就无法平抑价格。(任志强语)”另一个则认为“限制什么样的公司不能拿地,很难。(潘石屹语)”

  平日里,两人对于房价高低的话题,也经常语出惊人。本报记者让他们背靠背分别回答同样的问题,以探究两个人玩笑背后的真实想法,不知被网友称为房产界犀利哥的二位会给出怎样的回答。

  供应不足成就地产高价

  《财道》:因为“出于综合考虑”而推迟一周的竞拍,接连造就了单价和总价新高,如何看待这种现象?除了央企出手凶猛之外,还有哪些因素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任志强:北京的土地供应量一直不足是最关键的因素,这一点我手头有最近几年来的详细统计,除了2007年是略有增长外,其余的五年都是递减的,2009年的数字是同比减少18%。土地的供应量不足直接导致了商品房供应量的减少以及成交量的下降,2008年北京市商品房成交量只有9万多套, 2009年北京市商品房成交量虽然增加到17万套,但是同年的二手房成交量却达到了27万套,因此,商品房成交量折射出的供求关系让房价居高不下。两会上传来政府要增加保障房供应的消息在带给人们希望的同时,也同时传达了商品房用地要相对减少的信息,供应少了价格自然就高了。

  潘石屹:地价涨得太快!去年,东四环内的广渠路15号,楼面价才抬到每平方米16000元,我就不敢举牌了,觉得太贵,短短半年时间,五环边的楼面价就已经抬到每平方米27500元了,央企真有钱啊。我认为,房地产市场中最重要的信息——价格有点乱了。原因就是政策,土地和货币政策。每次提到要减少商品房的用地,地价就涨,的确土地的供应也少。放出来钱又很多,流不到中小企业、实体经济。通过央企直接地流到房地产。地价、房价能不涨吗?

  参拍为了传达没地信息

  《财道》:所有的竞拍只能有一个赢家,相信二位都是十分清楚,但是对于有些竞拍成功几率不大的地块,您公司还是参与了,除了要拿地外还有别的目的吗?

  任志强:你们媒体就只对拍天价地感兴趣,而我却更关心土地供给量的增加问题。因此,最重要的不是谁中标,中标企业的所有制或中标企业的控股股东,而是市场的稳定以及中标的项目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好评。什么时候不再因为中标价过高或失败而再爆新闻了,什么时候市场就会成熟一些了。另外,企业的投资决策与他人无关,都知道只有一家中标,但还有十多家去投就是这个道理。我尽管拍不上也要参与,一是想告诉政府开发商没地了,饿的;二是告诉社会我没拍天价地。

  潘石屹:我没有参与望京地块的竞拍,因为地块名叫大望京,其实还不是望京,大望京是在望京的边上,就是扩大了的望京区域。去年,在广渠路15号地,我确实也曾多次举牌,但最后我报价到39.5亿都是被逼的,我身后的小伙子(中化方兴副总)也不算账,就一直举牌,我不得不跟到后面。归根结底是政府土地推的太少,从而造成开发商疯抢,导致地价攀升。此前土地中心承诺在上半年前推出的几幅好地块如今均未露面。我最近和任志强通电话,讨论什么是理性和建设性的意见,重要的是要增加土地的供应。未来中国有几亿人要进城,不增加土地的供应怎么能行呢?央企也太有钱,这轮把中小型的房地产商都从大城市淘汰出局了。没有中小型房地产商,房价更难降了。央企有钱,能撑得住。我和他说,不是你的无能,是他们太有钱了。

  心理价位是两万元

  《财道》:外界都传任总举牌举到一万多就不敢举了,当时情况是这样吗?当时的心理价位是多少?潘总觉得望京地块这样的楼面价是高是低?

  任志强:我的心理价位是两万元,当时举牌到一万九左右吧,在我看来,去年的广渠路15号地是在周边房价的基础上上了一个台阶,而这一次的大望京是在周边房价的基础上上了三个台阶,我个人认为不值了。

  潘石屹:不过是在五环路边上的一块地,楼面价就达到了27500元。这就意味着,这个地方房子的售价到四万五的时候,利润率才是10%。在我看来,确实有些不够理性了。

  丢人说始于一年前

  《财道》:潘总是否事先给任总发去了短信,丢人说究竟是谁首先提出来的?

  任志强:这个事情要从去年6月广渠路15号地拍卖时说起,我当时对小潘说,你举了半天的牌最后也拍不过人家,真是有些丢人。结果他吃了亏老记得,都一年了还念念不忘,就在这一次的竞拍前给我们公司的孙总发了短信。小潘确实嘲笑我不是在花钱买地,而是花钱买耻辱,但至少华远还在参与,而小潘已怕得连参与都不敢了,招拍挂已让小潘失去了参与的信心与勇气。

  潘石屹:此前,我劝任志强不要去参加大望京村一号地的拍卖,争不过人家,但任总一意孤行,缴了几亿元的保证金去参加。我当时说,这不是花钱买地,真是花钱买丢人。我印象里,这是任志强有史以来第一次承认自己失败,在高价地面前,低下了那永远坚强、高昂着的头。

  没拍到不全因为钱

  《财道》:三天之内竞拍了13块地,您都没有拿到一块,是不是很差钱?如果资金充裕会考虑当地王吗?

  任志强:我是说过,没拍过人家是因为“我没本事”,但是你们还以为我是真没钱呀?实际上我们并不是拿不出那些钱,而是我个人觉得目前来看,这块地不值这个价,与其这样争下去,不如我拿钱做点别的事。我们公司的资产是18亿,每年的销售还能有十亿二十亿的,再加上银行的授信几十亿,其实还是能够拿出不少钱的,不全是因为钱。

  潘石屹:SOHO中国去年在竞拍广渠路15号地时获得招商银行北京分行100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SOHO中国手中的现金已经超过200亿元,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收购,还是那句话,SOHO中国将坚持理性拿地的原则。

  保证金第一次给利息

  《财道》:这一次国土局“出于综合考虑”而将竞拍推迟了一周,还给了竞拍公司七天的补偿款,能否说说这个经过?

  任志强:没错,这是北京市国土局第一次为自己的违约行为承担责任,给开发商赔偿了每天十万分之一总计七天的经济补偿,这个数字要低于活期存款利息。不过证明政府的工作有改进,开始尊重契约精神并承担经济赔偿了。2007年,我们华远累计参与竞拍的保证金达到了30多亿,如果按照贷款的利息计算,我们损失了8000万元的利息,虽然那些都是我们的自有资产,但是还是要按贷款计算。因此,参与竞拍的开放式每次都损失了大量保证金利息。

  潘石屹:我这次没有参与,没有拿到政府的补偿款,以前也从来没有拿过。

  承认无能 改变方向

  《财道》:在同行和媒体面前承认“我没本事”是很需要勇气的,承认失败后,您有怎样的打算?

  任志强:我承认自己失败,但是也就是这一次而已,我无法承受这样的天价,可是我还可以通过收购等方式获得项目。华远在北京还有几个项目在按部就班地运作着,另外,公司已经在二三线城市拿了不少地了,希望不是凭胆量,而是凭品牌取胜。实际上,未中标的企业为拿不到地发愁,中了标的为媒体的攻击发愁,部分央企已在境内外上了市,社会投资者只关心企业的连续业绩,不关心房价、地价的高低,经营者只好知难而上了。尽管我认为应加大土地供给以满足市场需求,但也不想看到天价地推高二手房和市场现有的房价,也许今天的天价地在明天看不再是天价,但也会导致市场的恐惧和冲动,不利于健康稳定的发展大局。

  潘石屹:任总曾对一位要买房的青年人说:你在北京买不起房,说明你劳动生产率低,应该到二三线城市去买。还买不起,就到农村去。现在看到任总也朝这条路走了。而我们公司去年的业绩很好,创下了历史上最好销售业绩,共完成销售额136.8亿元,位列北京房地产销售第一名。SOHO中国在去年取得的最大成绩是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犯盲目拿地的错误。未来几年,上海将成为SOHO中国的发展重点。

  记者手记

  购房人更需要表达

  任志强、潘石屹都是忙人,在“315”竞拍的当晚,任志强做客凤凰卫视的《华闻大直播》,潘石屹则在央视晚上九点半的《新闻一加一》侃侃而谈,他们之所以受到高密度的关注,是因为他们在做一个特殊的行业。这个行业既承载着作为人基本权益的居住属性,又有代表人财富的商品属性。

  但是,他们也仅仅是这个产业供应链条中的一环而已,更多的基层购房人的意见比他们更需要有人倾听,而这些人却没有顺畅的渠道表达自己的观点。毫不夸张地说,“一家一本难念的经”是现在的各种购房人的现状,有面临结婚、生子这样的刚需的,有条件好转需要改善的,还有手里闲钱多来投资的。而由于北京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地价又左右着房价的变化。所以,不管是否逻辑清晰,也不管有没有连珠妙语,也应该让这些房地产链条的终端客户有一个表达的机会。他们无法左右房价,但是他们有权发出声音。

  本报记者 侯振威X093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