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富裕地区的中产反而不幸福 幸福到底是什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3月18日17:38

  幸福,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词汇。时至今天,我们追求幸福,其本质就是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和更加充实的生命。但什么是幸福?怎样才会幸福?正如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心里就有一千种不同的幸福标准和幸福感受。

  有人认为收入高了生活富足就是幸福,所以将不幸福的“罪魁”归咎于生存压力,乃至一一细化为高昂的房价和低廉的工资。这当然是可以振振有词的。以房子来说吧,没有房子,不要说“丈母娘不欢喜”,不要说“女朋友很郁闷”,生存和创业发展也很是问题。没有房产证,孩子上学就要交借读费,就无法获得户籍,就要办理暂住证,就不能享受城市的社会福利……所谓有房子未必就一定幸福——因为房子只是一种消费品,有房并不代表拥有一切;但没有房子就肯定不会幸福——基本的生存都出现问题,何谈生存的质量。

  从有房子未必一定幸福但没房子肯定不幸福,似乎可以推断出这样的结论:有钱未必真幸福,但无钱肯定不幸福。据3月17日《广州日报》载,最近,一份名为《中产家庭幸福白皮书》的报告发布,根据调查结果,经济最为发达的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幸福指数最低,成为中产家庭心中“不够幸福”的城市,或者称为“伪幸福”——富裕地区的中产反而不幸福,这则新闻验证了上述“结论”。

  富人有富人的生活,穷人有穷人的日子。天天吃鲍鱼的未必就快活,天天吃青菜的也未必就痛苦,还要看个人的感受。我们要追求幸福,通过努力获取更富足的物质生活,同时收获幸福;但退一步而言,倘若获取不到充沛的金钱,也大可以知足常乐享受平淡生活的幸福。幸福没有一定之规的,幸福可以发展和变化,进是幸福退亦是幸福,有钱有有钱的幸福,清贫有清贫的幸福——现在的问题是,在城市中,有钱的为生活压力大而苦恼,而穷人又为生存压力大而悲哀,仿佛无论贫富都迷失了幸福的方向。

  何以如此?在我看来,是因为我们失去了维系幸福的纽带——人情和附着在人情之上的人文精神。人是有情感的高级生命,人情是维系社会交往和人际交流的精神纽带,尤其体现在我们这个富有人情传统的社会。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可现代邻里却是“老死不相往来”,每一扇紧闭的窗户,锁紧了人情和交往,也同时放逐了信任和宽容精神。因为缺乏沟通,人心浮躁、拜金主义、信任危机……种种的负面人性甚嚣尘上,我们已经无力维持对于人情的信仰,人与人之间疏离了真诚和情感,城市缺失了内涵,更加没有幸福的氛围。

  如果说幸福是柔软的羊毛,那么幸福的纽带就是弹性的羊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我们苦苦寻找的幸福其实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