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筹划小企业信贷差异化监管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2010年03月18日09:50

  按银监会要求,2010年,银行业小企业贷款增量将高于2009年的1.4万亿元。由于预期2010年计划信贷量为7.5万亿,明显低于2009年,这意味着2010年中小企业信贷增速将会明显增长。

  银监会相关司局人士透露,目前,由工信部牵头,银监会等多部委参与制定新的小企业标准

。依据此标准,银监会将着手构建差异化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差异化监管标准

  银监会相关司局人士透露,实际上,银监会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

  按《指引》思路,银监会将针对银行小企业信贷服务实施 “尽职免责、适当放宽风险容忍度”等差异化信贷监管政策。取消符合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准入数量限制,鼓励其优先到西部、东北等金融机构较少、金融服务相对薄弱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就连存贷比不得高于75%的监管指标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放松,以满足小企业资金需求。”该人士称。

  除此以外,银监会要求各类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落实“四单”原则,也就是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与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构建专业化的经营与考核体系。

  而按照银监会的要求,2010年,银行业小企业贷款增量将高于2009年的放贷量1.4万亿人民币。

  据悉,该《指引》有望在年内制定出台。

  不过,在此之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小企业的标准问题。

  目前,由工信部牵头,银监会等多部委参与的新的企业划分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相关人士表示,新的企业划分标准可能在明年正式实施。

  “我们需要将中型企业和小企业分开。国内的中型企业已经很大了,他们获取银行贷款的问题并不突出,但他们往往能够享受和小企业同样的优惠政策。我们不希望优惠政策变成撒胡椒面。”该人士称。

  银监会相关司局人士告诉本报,银监会将积极沟通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以税收优惠与风险补偿为重点,尽快促进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支持与激励体系等。

  中小银行转型

  近日,银监会负责中小企业融资相关政策的处室已经由大型银行监管部转移到负责中小银行监管的二部。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银监会力促中小银行将公司业务从盲目追捧大中型企业转而开拓以小企业信贷为主的盈利模式。

  眼下,银监会正推动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转型。而先于其他商业银行启动转型的正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一位民生银行人士告诉本报,小微企业贷款尽管有企业小、财务乱、贷款量少的特点,但是掌握正确的方法还是可以控制风险,而且,贷款利率明显要高于大型企业。

  日前,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分别递交了提案。

  在提案中董文标建议,有关机构尽快出台财税和监管方面的政策,包括:应尽快出台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税收优惠政策;允许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实行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经济资本耗用差异化计量与监管;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不良贷款快速核销。

  而马蔚华则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引导,对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与银行共同承担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另一方面,设立一定的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的损失,由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