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太平杨华:视管理为艺术勾勒寿险规模与质量蓝图

来源:保险经理人
2010年03月17日14:37

  杨华,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1982年国内刚恢复保险业时即投身中国人保。1993年加入平安人寿,历任长春分公司营销部经理、助理总经理。1999年,任平安人寿哈尔滨分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6月加盟太平人寿,组建黑龙江分公司,任总经理至今。

  老人保出身,28年保险从业经历,造就了杨华的沉稳细致与淡定理性;而青年时代对美术的学习与投入,又塑造了杨华特有的艺术气质与浪漫情怀。在艺术与管理上,杨华一直视管理为艺术,将两者融会贯通,用真诚、热忱、执著的画笔去描绘一家寿险分公司的蓝图。

  2004年,杨华组建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5年时间,杨华在黑龙江寿险市场实现了专业价值的跨越

  视管理为艺术勾勒寿险规模与质量蓝图

  —专访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杨华

  ◎撰文 本刊记者 王维

  三个台阶 两次跨越

  与保险结缘源于老人保。1982年,国内刚恢复保险业时,杨华即投身中国人保。至今保险生涯已有28载。

  从1982年在人保投身保险业,到1993年加盟平安,再到2004年在太平人寿组建黑龙江分公司,每隔11年便是杨华的一次分水岭。这已不仅是一种数字上的巧合,而是一个严谨的保险从业者厚积薄发、久经历练的数字体现。22年,杨华成功实现了两次大的转变,也使得他在管理方面的造诣不断积累、深厚。

  其间,有两次职业生涯的跨越让他刻骨铭心:一是1999年在平安人寿哈尔滨分公司分管团险;二是2004年筹建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一个需要挽弱为强,一个需要从无到有,不一样的考验却是一样的带有挑战与压力。第一次跨越,他使平安人寿哈尔滨分公司团险业务走出困境,扭转了团险长期的无序局面,从人员配备、基础管理、业务发展等各方面均有重大突破,使哈尔滨分公司团险一跃成为系统先进。第二次跨越,他成功组建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5年时间带领近6000人的团队使公司从起步到成长,再到系统内保险贡献度稳居第5位的分支机构。

  谈到这两次跨越,杨华如是评价,“之所以称之为跨越,而不是指职务上的变化与提升,是我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想法,应用于管理实践的酣畅淋漓的感受。”这种感受,从2004年加盟太平人寿开始,杨华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2004年6月,杨华有感于太平人寿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辞去在平安的职务,受托组建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成为太平人寿黑龙江第一人。

  注重规模与品质的平衡

  黑龙江地处祖国东北边陲,它的版图,形似一只昂首高翔的天鹅。而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在杨华的带领下,亦似天鹅般稳健地遨游于寿险市场。

  自2004年以来,黑龙江分公司一直秉承诚信、务实、专业、高效的经营方针,以个险为基础,以团险为重点,以银保为突破,分公司的业务发展得到快速推进。每一年均以100%以上的速度增长,每一年基本上都会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不仅走在了同期成立的三批机构前列,而且很快成为太平人寿系统内保险收入排名前5位的优秀机构。在2004年至今的5年时间里,实现了四次大的业务跨越。一年一大步,至今已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0亿元,其中新契约保费收入26亿元,积累了70万客户,形成了近6000人的优秀团队。

  谈到业务的迅猛发展,杨华显得很淡定。“业务发展规模仅仅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方面,很重要,但不是全部。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的追求是建设一家有卓越品质的公司,是持续、健康的发展,讲究的是规模与品质的平衡。所以,对公司发展而言,规模和业务品质同等重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黑龙江分公司在品质管理方面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续收指标连年攀升。2009年,黑龙江分公司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48%。在个险、银保方面,四项继续率指标均全面达标,且有三项达到系统精算假设值,是太平人寿系统内第一家全面达标的机构。

  从2004年至2009年,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的成长得到了市场上的认可。“这只是一家寿险分支机构发展的开始,在保险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运作期待进一步规范化的今天,作为一线管理者,更要保持清醒与冷静的头脑,戒浮躁,树立长远眼光,能够因人、因事、因时,合情、合理、合势地做成大事。”杨华表示。

  5年来,黑龙江分公司发展的弦一直绷得很紧,问及原因,杨华坦承是源于责任。“不仅要对一直寄予黑龙江分公司厚望的总公司负责,对敬业的员工负责,也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所以,必须要把握住任何发展的机会。”

  用规划与管理谋发展

  1982年杨华从吉林艺术学院毕业后,便很少有机会提起画笔,但那种对艺术的感觉从未消逝。“我喜欢作画时的那种从容、淡定、自由挥洒的感觉,而且时常会有绘画的冲动,但这种冲动常常被对工作的思考取代,所以,更多的是从工作中、在管理上寻找艺术的感觉。”杨华称。

  “管理是一门艺术”,既然都是艺术,就有很多相互贯通的地方。杨华似乎是在把心中已构思好的画卷用现实的画笔勾勒为真实。

  在经营中,杨华强调好的战略和规划、高的目标与要求。早在黑龙江分公司筹建初期,就已经确立了公司的一系列经营思想,明确了战略定位:做黑龙江省业界持续创新、规范经营、专业服务的典范。以此为核心,逐一突破发展瓶颈。如通过“火炬行动”引才,突破个险人力发展瓶颈,使个险仅用4年时间标准保费就突破亿元;夯实专业化经营基础,培养队伍、积累实力,打破银行保险销售瓶颈;加强品质管理,规范营销员行为,进行营销伦理建设,减少销售误导等。

  每个时期,杨华都要提出发展的阶段性高目标,通过多方研讨与提前规划。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取法乎上,就要得乎其上,这样才有发展”。

  在管理上,杨华一直把握着两个重心:一是管理者,二是文化。杨华特别重视管理者的作用,把黑龙江分公司各部门和各机构负责人都作为大的经营班子来看待,对管理者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尽职尽责,即敢负责、愿负责、能负责、会负责。同时,通过不定期的文字交流,对经营中一些管理问题进行共同研讨,以此来打造和谐团队、统一管理者思想、提升团队素质、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确保公司上下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杨华深知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中的作用,在黑龙江分公司筹建伊始,就按照总公司对文化建设的要求,逐步开展企业文化的塑造工作,营造“坦诚、信任、尊重、责任”的工作环境。同时,对员工确定了一套经营哲学:以人为本,给员工充分发挥才能与潜能的舞台;快乐工作,工作快乐,给员工提供良好的、轻松的学习与工作氛围。

  聚众智方可谋远略,汇群贤才能展宏图。黑龙江分公司一直非常注重人才的引进以及队伍的建设。作为管理者,杨华亦认为自己有更大的责任让全体员工得到良好发展,让他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同时,尽最大力量实现分公司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向成熟寿险公司迈进。而这也正是他的个人价值所在。

  “如果退休了,要重拾画笔,以几十年的保险业经历,把对人生与事业的感悟抒发于笔端,也借此修养身心、陶冶情操。”杨华笑言。

  

  ◎ 出生年月:1962年2月 ◎ 家庭成员:妻子、儿子

  ◎ 籍贯:吉林四平 ◎ 爱好: 高山滑雪

  ◎ 人生心得箴言:厚德载物

  ◎ 对保险业的谏言:诚实、踏实、务实

  ◎ 最有成就感的事:组建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并实现发 展预期

  ◎ 最后悔的事:无

  同事眼中的他:

  ◎ 你对获奖者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是非常有品质的人,正直、果敢、睿智、前瞻,做人细腻、周到,润物无声;做事求真务实,勇于承担,具有极强的人格魅力。

  ◎ 他对你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做人要宽容、大气;做管理者要坦诚,敢于识人、用人,善于推功揽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