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太平洋人寿崔顺心:矩阵式管理力争效益最大化

来源:保险经理人
2010年03月17日14:36

  崔顺心,1993年加入保险行业,历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廊坊分公司业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唐山分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太平洋保险公司产寿险分业后,历任太平洋人寿唐山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太平洋人寿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11月,任太平洋人寿河北分公司总经理至今。

  自1993年加入保险行业后,崔顺心就与太保系统结下了不解之缘。17年间,崔顺心一直效力于太保,且一直守阵在河北市场。究其原因,崔顺心笑称,“性格决定行为,自己认准了一个目标,就会善始善终。加之公司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利用这个舞台去尽可能地发挥潜能。”

  一直以来,崔顺心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工作理念,率领着他的团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从太平洋人寿唐山支公司的突出重围,到河北分公司银保业务的独占鳌头,崔顺心不遗余力地发力于河北寿险市场

  —专访太平洋人寿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崔顺心

  ◎撰文 本刊记者 王维

  17年的坚持

  17载如一日。只服务于一家保险公司,且守阵在一个市场,对于人员流动率较大的保险行业来说,崔顺心不得不算是一个传奇人物。

  1993年,崔顺心加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开始了自己的保险生涯。先后担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廊坊分公司业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唐山分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太平洋保险公司产寿险分业后,历任太平洋人寿唐山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十几年来,崔顺心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超乎寻常的努力和拼搏,从太保系统内一名普通的干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高级管理者。这一过程和他求真务实、不断进取的个性不无关系。

  1999年7月至2004年5月,崔顺心在太平洋人寿唐山中心支公司主持工作。就在这短短的5年时间里,硬是把一个基础薄弱、发展落后的弱小机构拉升至全省第一的位置,使得唐山中心支公司一举跨进了全国太保系统内为数不多的内含价值超亿元的中心支公司行列。“唐山寿险市场本身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坚持深度挖掘,坚持贴近市场,市场就会回赠一份满意的答卷。”崔顺心如是说道。

  发力河北市场

  有人说,在河北保险业和太平洋人寿系统中,崔顺心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诚然,崔顺心在河北市场上锤炼了17年,制定符合河北特色的发展战略比常人更具有优势。

  在任职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期间,他努力探索银行保险业务经营规律,狠抓团队基础建设,优化业务结构,使太平洋人寿河北分公司银行保险业务在系统内和市场上始终保持着数一数二的位置。

  “我主要是通过差异化管理,借优势地区的投入发展,不断弱化地区间的发展不均衡现状。”在银保业务发展和经营上,崔顺心一直贯彻“四重”原则,即“重点渠道、重点网点、重点人员、重点投入”,对渠道合作进行差异化管理、对网点经营提出绩优标准达成和有效标准达成的网点考核,从而引导机构深化资源投入意识、提高管理成本的产出率。

  “以核心业务推动为重点,按照银保业务规模保费适度增长、期缴业务高速发展的业务经营思路,实现打造第二个期缴渠道的战略目标。”谈到银保业务的成功秘诀,崔顺心仍信心满满。

  除银保业务外,崔顺心将着力点也放在了核心业务的发展、销售能力的提升以及专业化队伍的建设上。“通过采取政策牵引、竞赛激励、督导追踪、培训学习、经验推广、典型带动等一系列专业化动作,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优化销售结构,当然也就更有利于实现各渠道的良性循环发展。”崔顺心表示。

  “防风险”一直是保险业的核心工作之一。在河北分公司,崔顺心也一直注重完善内控体系,加强风险防范能力。“一个对客户负责任、对市场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的团队领军人,会将防风险这一重要环节常抓不懈。”

  在河北分公司,崔顺心带领着团队一起定期开展内控管理自查、中介业务自查、打击“三假”、财务业务数据真实性自查、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和反洗钱工作,并派驻合规与风险管理员对支公司、营销服务部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通过层层把关,将风险降至最小。

  这一系列防范风险措施一定程度上也为河北分公司的业务发展保驾护航。2009年,太平洋人寿河北分公司经营等级被总公司评定为AAA,全辖全年规模保费累计完成42.28亿元,较2008年同比增长10.75%,在太保系统内排名第3位,在河北寿险市场上占有率排名第4位;银保渠道规模保费、标准保费均位居太平洋人寿系统全国第2位。

  矩阵式管理 效益最大化

  孙武有云:上下同欲者,胜。用这句话来诠释崔顺心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恰如其分。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责、权、利的中心,如果将责、权、利进行统一,发挥的效应也就能最大化。

  在太平洋人寿河北分公司,崔顺心一直实施“条块结合,责权利统一”的矩阵式经营管理模式,即分公司各业务管理部门对本条线业务费用进行管控,并对条线经营成果负责;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本地市场拓展及公司日常运营,在分公司全面预算管理范围内,对本机构预算执行情况及经营结果负责。

  崔顺心指出,权责利对等,充分赋予条、块在经营管理中一定的管理和资源配置权利并与其利益挂钩,是充分发挥矩阵式管理作用的关键;而各种配套措施、管理办法的建立和完善,是管理模式有效落实的保障;预算管理集中和人力资源管理集中是各项管理措施顺利执行的根本。

  “纵横交错的管理模式能同时发挥条和块的管理作用,且条、块互相牵制,使分公司利益最大化。”崔顺心表示,如果一个分公司集中管控的各类费用分权至各管理条线,使权责利对等,就能充分调动条线的管理积极性、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及专业化程度提升,从而有效控制各类费用成本。同时,如果对机构和条线分别核定收支考核指标,与各类人员薪酬挂钩,还能确保条线收支目标达成的同时机构整体目标达成。

  在推动公司业务全面发展方面,崔顺心表示,一是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合理控制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效率。这些举措可为河北分公司拓展核心业务,提升渠道价值和增加可用费用。二是继续加强和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干部员工综合素质,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提升后援服务,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强大后援基础。采取有效措施,在IT支持、核保契约、客户权益等方面,加强基础管理,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流程,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做出应有贡献。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太平洋保险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广和规范太平洋保险上市后新的VI系统,加快县级机构投入进度,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凝聚力,提高员工忠诚度。

  “一旦接手便不会放手。保险承载着太多的使命,我只想把我领悟到的,通过团队将保险的真谛传达给更多的人。在夯实基础、优化管理、做大做强河北分公司的同时,也希望能为更多的人带来保障。”崔顺心表示。

  

  ◎ 出生年月:1963年7月 ◎ 爱好:钓鱼 读书

  ◎ 最喜欢的书:《天演论》

  ◎ 最欣赏的人:毛泽东

  ◎ 人生心得箴言:修己安人 朴诚方正

  ◎ 对保险业的谏言:诚信

  ◎ 最有成就感的事:公司的健康发展

  ◎ 最后悔的事:没有

  同事眼中的他:

  ◎ 你对获奖者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关心下属,极具亲和力,敬业,专业性强,真诚,朴实无华。

  ◎ 他对你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热心公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