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通胀不断上升 加息不妨先行一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08:45
  2月的通胀数据一公布,加息便已箭在弦上。2月份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7%,远远超过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市场实际利率目前已由正转负。CPI无疑已进入上升的通道。

  在通胀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央行动用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进行信贷控制两个杀手锏,但对于加息却相当谨慎,主要出于以下两个顾虑:第一,全球经济形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刺激政策退出太猛,很容易使经济增长大幅波动。第二,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还未露出明显的加息意愿,如果中国提前加息,意味着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优势会进一步扩大,可能吸引更多的热钱涌入,从而加大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正因如此,不少人认为,央行在加息上应慎之又慎。不过笔者以为加息不妨先行一步,不必唯美联储马首是瞻。

  首先,就经济增长而言,虽然目前还存在种种困难,但是稳步增长的大趋势已确立,缓步加息不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太大的冲击。事实上,目前市场的贷款利率,早已提前加息,一些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企业贷款利率即使上浮30%~40%,也有大批的人排着长队等。信贷额度控制已发挥了比加息还要猛的威力。小幅加息,不会对企业成本造成很大的影响。相反,如果让市场实际利率长期为负,则居民的存款意识会削弱,反而会加大资产价格上涨的风险。

  其次,就热钱而言,目前市场还在炒作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也使得避险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整体仍处于强势,这使得新兴市场对于热钱的吸引力有所减弱。热钱暂时偃旗息鼓,正是我国加息的好时机。因为在我国资本管制的情况下,热钱流入具有一定的成本,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还没有全面升温的时候,0.27个百分点的利差,对热钱吸引力并不大。如果美联储加息的利好一旦兑现,而欧洲债务危机也尘埃落定,则美元势必再次转弱,热钱也会再次四处涌动。到时我国再加息,热钱涌进的压力会更大。

  利率政策效果是具有滞后性的,要未雨绸缪。如果等到形势全部明朗、通胀也快速高涨时,再采取快速加息的方式,不但难以取得预期效果,企业适应起来也更难。(方利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