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培训认证真假难辨 消费者选择需谨慎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12日16:27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分工逐渐细化,社会结构中的新职业大量增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职业资格认证所涉及的领域也愈发广泛。与此同时,各种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机构也借此机会相继成立。“百分之百通过”、“通不过全额退款”等宣传语,成为了许多培训机构吸引学员的法宝。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就此种培训承诺,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报考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被其夸大的宣传所迷惑。

  据记者调查,以2009年十大热门职业之一的理财规划师为例,由于其涵盖了金融、保险、税收、法律、投资、财务等多方面专业知识,且更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因此,目前全国统考的国家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认证通过率只有20%至25%,而北京地区通过率最高的东方华尔培训学校也仅有62%。而其他热门职业资格认证如精算师、会计师、营养师等通过率也从未达到过100%。因此,某些培训机构宣称的高通过率可以说根本只是迷惑消费者的工具。

  同时,辨清所培训的认证资格性质,也是消费者需要明确的。同样拿理财师为例,目前国内具有官方背景的理财师资格认证有四种。分别是国际金融理财师(CFP)、金融理财师(AFP)、注册金融策划师(RFP)、以及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

  其中,国家理财规划师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所设立,目前唯一获得国家认可的理财师认证资格,其特点为权威化、本土化。权威化是指,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是唯一一个由政府权威机构颁发的理财规划师证书。本土化是指,国家理财规划师立足于中国本土现实,以实用为目的,考试安排与培训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所学知识内容与我国国情、现实紧密相连,具有良好的实用性。而一些由银行、保险、证券等专业机构和高等院校单独设置或联合设置的培训认证,均属于不具有官方效用的民间培训。

  供职于国内权威理财规划师培训机构东方华尔培训学校的专业人士,就此现象向记者表示,希望消费者能够辨清所选培训机构的资质,理智面对市场对理财师日益旺盛的需求,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