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绩效工资延迟三年发放 冲动放贷将受冲动的惩罚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3月11日11:32

   昨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根据《指引》的精神,为控制风险,从今年3月1日起,银行部分员工的绩效工资,至少要在三年以后才准发放。同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只能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内确定。

  部分工资延期发放

  按《指引》的要求,商业银行员工的薪酬由固定薪酬、可变薪酬、福利性收入三部分等构成。固定薪酬即基本薪酬,可变薪酬包括绩效薪酬和各种激励,福利性收入包括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

  《指引》规定,银行支付薪酬的期限应与业务风险持续时期保持一致。

  尤其显得重要的,是《指引》规定银行高管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

  也就是说,各银行内的部分员工,今后的绩效工资不能一次领完,要等到以前做的业务无风险或风险降低时才能继续领取。

  高管薪酬上有封顶

  根据《指引》,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说“主要负责人”是强调一把手。目前几大国有银行的负责人薪酬都在三倍以内。

  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其高管和相关员工职责内的风险损失超长暴露,商业银行有权将相应期限内已发放的绩效薪酬全部追回,未支付的部分停止支付。

  冲动放贷要受打压

  市内银行信贷部人士称,从银监会出台《指引》的基本意图看,主要是为了防范经营风险,而信贷无疑是银行风险比较集中的部门。

  在该人士看来,40%以上的绩效工资延期支付,对信贷主管人员和高管人员的影响都非常大。信贷部门的员工收入中,可能有50%属于绩效工资;而高管人员的这一比例可能高达80%以上。

  “大笔钱要等几年以后才能拿到,所以各银行的信贷部门可能都不敢‘冲动放贷’了。”该人士称,以前为了完成任务,也为了拿到更多的绩效收入,部分银行对放出去的贷款风险把控不严。“现在哪个还敢不顾风险地大量放贷?”本栏稿件由记者 张彬 采写

  影响1

  银行员工减收多

  银行在向员工发放薪酬时要受监管约束,对银行员工影响很大。

  普通员工每月减收两千

  “我一个月到手的收入会少很多。”市内某银行信贷部门人士称,他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其中70%属于绩效收入。如果今后40%的绩效要在3年以后才能拿到,而且还要经手的信贷业务不出坏账,那么每个月到手的钱会减少2200多元。

  该人士称,像他们这样的一线信贷人员受影响已经不小,信贷部门负责人受到的影响就更大。以他所在部门的负责人为例,其每个月的收入大概在3万元左右,其中可能90%以上属于绩效工资。一旦实行40%以上绩效延期三年发放,他每个月到手的钱要减少1万多元。

  投资收益损失怎么计算

  还有银行员工认为,40%以上的绩效工资要3年以后才能拿到手,这3年的投资收益损失谁来买单呢?

  “我每个月都把余钱拿去投资了,这样一来可能就没有闲钱投资了。”市内某银行一位员工表示,40%以上的绩效要3年以后才发放,如果3年以后还按原来的金额发放,相当于让收益缩了水。

  也有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在监管部门出台《薪酬指引》以后,可能各商业银行还会出台相应的绩效工资延期支付操作细则。各银行应考虑到员工被“截留”绩效的投资收益补偿问题,在员工以前所做业务没有出现坏账的情况下,至少应按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给予补偿。

  影响2

  限制行业贷款难

  在《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出台以后,由于贷款风险直接与信贷人员的收入挂钩,所以一些信贷限制行业的企业,可能今后更难申请贷款了。

  在我市,按照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出台的信贷投放指引,至少有两方面的企业更难获得贷款。首先,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的企业,产能过剩产业的企业也要受影响。其次,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尤其是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

  影响3

  房贷车贷影响小

  “市民办房贷和车贷,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市内某银行人士称,我市个人房贷业务的不良率相对较低,再加上个人房贷的业务周期又太长,所以对信贷部门员工的绩效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在该人士看来,各银行在制定绩效延期支付办法时,可能会采取“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即对风险较大的信贷业务,实行大比例的绩效延期;对风险相对较小的信贷业务实行绩效工资延期下限。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