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金融界人士出谋划策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2010年03月10日07:13

  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正式成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绿色经济”已成为正在举行的2010年全国两会重要议题。

  此次两会期间,银行界的政协委员代表和人大代表也表示了将支持低碳经济的一系列举措。

  工商银行董事长杨

凯生:

  节能环保信贷贷款达400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董事长杨凯生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在今年的信贷投放中,十分注意调整信贷结构,具体体现在六个支持,三个严控。

  六个重点支持包括,支持再建续建项目,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型产业,重点支持小企业发展,重点支持居民合理的消费需求,重点支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重点支持企业走出去

  严格控制对国家重点项目以外的其他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严格控制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严格控制对产能过剩的贷款。

  并且,杨凯生表示,工商银行的节能环保信贷项目贷款余额已达4000亿元人民币,今年将继续增加对此类项目的贷款投放。

  杨凯生说,“我们现在贷款的客户和金额中,贷款客户98%是符合环保要求的,贷款金额的99%是符合环保要求的。现在新的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我们不会进,老的不符合的我们要退。”

  杨凯生说,工商银行对所有的贷款客户都依照环保部门的认证做了环保标识,以体现对贷款的绿色要求。

  中行行长李礼辉:

  主动积极介入低碳经济等领域

  两会期间,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畅谈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时坦言,今年中国银行把调结构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首先是调整信贷结构,今年主要想从三个方面调整,第一是行业结构,第二是地区结构,第三是客户结构。

  在行业结构方面,坚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先有后”。中国银行将严格控制对产能严重过剩、“两高一资”、不良率较高行业的新增信贷,加大潜在高风险客户主动退出力度,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量,优化信贷行业投向。信贷重点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推进行业投向多样化;主动积极介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民生工程等领域,着眼长远,提前布局。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

  发展低碳经济需要环境金融创新

  作为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的唯一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提案中提出:低碳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有必要进行环境金融创新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闫冰竹提出,我国的环境金融产品创新还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碳交易价值认识缺位,缺乏碳排放交易的平台和市场;环境金融产品种类单一,绿色信贷推进尚存障碍,包括“绿色信贷”的标准笼统,缺乏具体的信贷指导目录、环境风险评级标准,银行缺乏执行绿色信贷的专门机构等。因此,他建议建立健全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加快探索我国的排放配额制度和发展排放配额交易市场,借助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调整不同经济主体利益,有效分配和使用国家环境资源,落实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人保董事长吴焰:

  环境污染责任险助低碳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认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一项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能够较为有效地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保险制度。国际经验证明,一个有效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有助于推动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吴焰认为,制约因素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推行缺乏法律保障,对企业是否参保无制度约束,对侵权主体缺乏有效的环境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足,虽然目前部分试点省市给予了政策支持,但主要停留在给予投保企业保费补贴层面,缺乏税收以及风险保障基金等深层次支持措施;三是目前我国尚未有统一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标准,保险公司在查勘、定损与责任认定上存在困难,灾害损失风险难以把控,这进而影响到环境责任保险的费率厘定和产品开发。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