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股指期货

基金错过股指期货“头班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05日16:20

  2月22日股指期货正式接受开户至今,尚无一家基金公司拿到股指期货准入证,由于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政策尚未明确,目前,包括基金、券商、保险等主要机构只能对股指期货作壁上观。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以套期保值交易为主参与股指期货的公募基金而言,错过“头班车”并不会给基金业绩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缺席股指期货头啖汤,一方面与监管层为确保股指期货平稳推出采取的“谨慎再谨慎”态度有关,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基金本身在基金契约中也未规定可以参与股指期货。

  理论上,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意味着可提高其风险管理水平和进行适当套利交易,从而为投资者提高收益降低风险。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指出,对于一直以来习惯单边市场操作的基金经理们,即便参与股指期货开闸放行,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操作思路。

  在实际投资中,基金管理人若将股指期货作为投资工具来使用,基金也同样可能面临更大风险。因此,对于管理着大众资金的公募基金来说,何时参与、如何参与刚开始时都会非常谨慎。

  “从国际惯例看,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大多以套期保值为主,而较少参与投机和跨期套利。”曾令华说。事实上,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过的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不会利用股指期货这一工具挣钱,“首先管理层让不让我们做投机和套利还是个未知数,即便可以,也不会靠它来盈利,对我们而言说到底股指期货只是个风险管理工具而已。”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由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范围有限,对业绩影响甚微,曾令华建议投资者不必太在意。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