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政协委员建议:廉租房建设应淡化阶层差别感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5日09:00
  昨天,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分组讨论引人注目,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苏宁、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针对货币政策、廉租房建设、“国进民退”等问题发表见解。央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今年我国物价可以控制在合理水平,财税专家贾康则呼吁廉租房建设需要淡化阶层的差别感,不能让人有“贫民窟”的感觉。

  苏宁:

  继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最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外松内紧”,也不表示央行已经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现阶段仍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而努力。

  他说,1月份的CPI同比上涨1.5%,这一数据还是较为合理的。他认为今年物价可以控制在合理的水平。物价停止下降是个好事,但是过快上涨肯定不是好事。苏宁表示,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使得中国经济开始回升。

  “今年央行还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通胀预期,苏宁说,央行的调控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利率以及利率调整等,央行会在适当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进行相关调控。

  贾康:

  廉租房避免成片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夹心层应当进入租房体系。这一部分人如果非要去买产权房就可能成为房奴,租房可以是廉租房、公租房,总之是要政府引导,有政策制约,保障五年、十年租金稳定,让租房者能够稳定居住。

  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的问题,贾康特别提出,各地政府的保障房建设规划一定要做好,周边的交通、教育、医疗配套设施要健全。此外,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应当考虑减少不同房型居住者的阶层差别感受。“比如说廉租房就不应当连成片的建成一起,连成片会让人感觉像是贫民窟。应当把廉租房打散、分散建设在各个社区,要考虑居住者的居住感受,淡化因为住房条件而造成的阶层感受,减少不同阶层的差别感。”他说,这是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迫切研究解决的问题之一。他同时还表示,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依托政府规划、引导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保障其实现一定利润,这一方式值得探索。

  厉以宁:

  “国进民退”与行政垄断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昨天就社会议论较多的“国进民退”现象表示,“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都不是目标,两者都要发展。应当谁有效率谁上,没有效率就被淘汰。

  他分析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要注意品牌,注意科技创新。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人认为存在“国进民退”现象,这可能与少数国有企业利用行政权力搞垄断有关,造成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在一些领域待遇不公。要建设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就需要不让行政权力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厉以宁同时表示,在目前国内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是以“稳”为妥。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