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戴皓:保险资金进军养老产业需放开多项政策约束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陈大伟
2010年03月05日13:54

  2010年全国两会3月在北京召开,搜狐理财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戴皓就自己的两会提案以及公司的经营、发展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 戴皓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 戴皓

   
保险进军养老产业 呼吁多项扶持政策

  搜狐理财:您的政协提案中有一个是关于加快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进程的,今年两会召开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养老这个话题,您能谈谈为什么要提这个提案?同时您有哪些具体的建议呢?

  戴皓:中国的老年人将越来越多,可能再过30年、50年中国基本上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了,我国的养老问题将越来越严重。我感觉我们国家现在对养老产业的重视力度还不够,现在我们跟日本、美国比差距太大了。前段时间我们到日本调研去了,日本对老人的照顾,是真正能感觉到的——不管是50、60岁健康的旅游养老,还是70、80岁的不动产养老,现在我们国家无论是养老设施还是服务跟西方发达国家还相差很远。

  作为保险行业,最近保监会、国务院、人大批准了保险行业进入养老产业,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下一步我们公司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是我想能否将养老产业列为独立投资项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专门就养老产业再增加一定投资的量?因为养老产业国家应该大力支持,无论是从保险行业、民政还是从国家角度看,都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

  第二,我建议能不能以发改委牵头土地资源部,在整个的土地使用和配置上能够强制一定比例(用于养老产业)。因为我是搞房地产出身的,目前还没有养老产业用地的说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究竟养老是靠住宅还是靠什么?这个地搞了是不能卖的,只能通过出租的方式取得盈利,国外日本、美国都在搞这种形式。但现在房地产取得挂牌之后要销售,而养老用地只能长期持有不能售卖,和目前的政策是矛盾的。

  另外,地方政府对养老产业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各部门都没有要求,而投资养老产业是一个长期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结合,而很多地方政府由于中国的执政性质,五年一届,只愿搞短期行为,对这个事情不感兴趣。我们跟上海、江苏等几个城市谈,大家的积极性并不是太高,他们只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积极。

  现在不考虑养老产业的问题,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中国老龄人问题一定会成为社会的问题,就和现在农民工就业的问题性质是一样的,只有现在开始想未来才能有好的解决办法。

  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先解决民众保险认知问题

  搜狐理财:您的提案中还提到建立社保便捷缴纳体系以及于关于保险理念灌输的问题,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戴皓:我想应该尽快从小学生课本让所有人都知道保险。在很多国家保险都是强制的,目前我们国家只有车险做到了强制投保。去年我在提案中也提到养老保障是社会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什么中国人买保险的人少呢?就是中国人对养老还是没有概念的。为什么外国人敢透支消费,因为他们有“消费未来”的理念,而中国老百姓是攒钱的理念,攒钱的目的是什么?是养老,但是外国人为什么不攒钱?因为他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已经把养老的问题安排完了,不需要自己操心,只要把房子做抵押给保险公司,等老了的时候保险公司就给你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养老问题,除了政府行为,还要解决人们对保险的认识问题。我觉得应该从娃娃时就开始教育,让他参与到保险的队伍之中,才能做到老有所养,当然也需要政府积极地去做这件事情。

  另外,我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网,实现实名制网络信息共享,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缴费平台,吸纳更多的流动人口或非企事业单位人员,如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及残障人士等自主缴纳社保。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建立社保便捷缴纳体系不仅能为社会、为国家减负,还能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定感。

  房价上涨过快 需解决土地供应模式

  搜狐理财:关于“两会”,很多网友关注房价、养老、户籍制度等问题,您个人最关心哪方面的议题呢?

  戴皓:除了养老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房价问题。

  这几来年,尤其是2009年的危机到现在经济复苏,房价发生了非常可怕的变化,北京的房价几乎又翻了一番,房价上涨的速度简直是太快了。我也搞房地产,按理说北京房价高作为开发商来说好像挺高兴,实际不是,因为房价涨得太快就可能要跌,对开发商也不是件好事,对老百姓更不是件好事,我想对中央政府也不是好事,只是个别的地方政府感觉很好。为什么?因为房价高了,不断的出现“楼王”,土地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了,现在我们国家50%的财政收入都来源于土地收入,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政府不要在房地、土地上攫取高额利润,这本身就是错误的,结局必然是与民争利,必然是使小的中小开发商全部被淘汰,就剩几个大的开发商。

  2009年国家投了4万亿,到哪里去了呢?当然有一部分投入到了必要的民生方面,还有一部分给了国企,但有些国企也没有做一些正经的事,都把这些钱砸到土地上了,推动楼价不断攀升,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使金领变成了白领,使白领变成了蓝领,蓝领变成了穷光蛋。

  房价越来越高,买得起商品房的人可能越来越买不起,即使是白领、高管可能也望而生畏,这种泡沫经济的增长反过来说对我们国家的通胀影响是巨大的,是很具危害性的。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城市移民的进程越来越加剧,现在农村剩下的都是老和幼,年轻的都跑城市里来了,而且来了以后就不想再回农村了。留在城市,就涉及到衣食住行的问题,尤其是“住”,但是连住房都没有,你难道让让他住到大街上?这个问题的社会影响是非常大的。

  总理讲得很好,要让利于民,包括前两天总理答记者问,说要让老百姓房有可居,改变蜗居的这种现象,这个现象怎么改变?有人说搞经济适用房、搞廉租房,但廉租房,拿北京来说,即使有户口的人排队都买不着。我感觉核心问题不是靠政府自己解决的,这个问题应该是靠社会解决,就是必须要改变土地供应的模式——单一的挂牌模式。比如说,能不能通过一种协议的形式去解决?像过去,跟土地方搞房地产这种合作,土地方收钱。土地方是谁?也是代表县级政府,他们会以产权的形式跟农民去分享,比如说协议拿百分之多少,然后给农民分享,也解决了农民未来的后顾之忧。给农民产权比给钱好,钱花没了他还要闹事,房子可以每年收租,这是永恒的。

  中国经济转型应该让非公经济占主流

  搜狐理财: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了经济总量的增长,接下来对改革提出的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在您看来,改革要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

  戴皓:要实现这个目标,第一,中国现在GDP总量已经超过了日本,日本是4万亿,我国已经达到5万亿,跟美国15万亿还差很多,但别忘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我国的排放量和能源的消费均超过了日本,如果我们要达到美国的15亿,可能要把世界的能源都用上也不够,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所以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要走内源式的发展道路。第一要节能,第二要做高新技术产业,而不能简单的重复加工,国务院提出的中国经济的转型是对的,但是中国经济转型靠谁?这个问题需要思考。

  所以说大家一直在提,在经济危机调节之中,国家4万亿大部分还是支持了国有企业,真正的非公经济在这次经济的发展中没有得到太多。但解决中国最主流的问题还是非公经济,非公经济占整个GDP 60%、70%,就业也是60%、70%。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应该支持这块,而且民营企业、非公经济是最好管的,恰恰是国有企业管不住,包括这次楼价的抬高全部都是国企做的。因为一般政府拿国企没办法,国有企业老总本身也是部级待遇。所以建高新技术产业同时一定要让非公经济占主流,而不是国有经济,国家最早的战略规划就是控制国计民生方面,剩下的就不要管了,不要哪都伸手;另外,国有企业有些事情只要抓一些主流,比如说电信。现在国家也在开放政策,很多领域也需要民营经济去参与,像保险行业就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大家互相竞争,也是一种制衡,把国有企业推向市场化。

  保险经营主要靠“人心”

  搜狐理财:今年2月3号是合众人寿成立5周年的日子。您从房地产业转行来做保险,几年做下来有什么感想呢?什么事让你感触最深?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 戴皓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 戴皓

  戴皓:换行压力还是蛮大的,感触最深的,一个企业要做得好,第一要跟着国家经济发展大的脉搏;另外房地产经营跟保险经营不一样,房地产经营主要靠资源,但是保险行业主要靠人心,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如果能够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跟你上下一起去经营,这样企业发展才会更好。明确了方向、用好了干部,可能这个企业的发展更会一如既往,我们合作也是根据这种思路去走。股东一定要跟员工共同创造价值,这也是国家所需要的。大家一直担心民营企业会怎么样,但实际现在民营企业干的很多事都是很伟大的,因为到一定程度就要搞股权分享,把一部分股权给员工,实际上形成了员工、股东、高管在这个公司分享股权,这种经营模式是大家万众一心的经营模式,是公平合理的分配模式,这种经营体制未来一定会有前途的。

  搜狐理财:您做这保险这5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戴皓:保险这个行业对我来说是很陌生的,另外我坐着一个轮椅,从一个区域性陌生的行业进入没有做过全国性的行业,对我的压力和挑战还是蛮大的。

  合众人寿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搜狐理财:合众人寿提出今年是管理年,公司要强调管理,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为什么要这样定位?今年有一些什么计划?

  戴皓: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作为保险行业是必须走的,前期靠外延式发展道路把规模、网络铺完了,但实质真正的发展不能是无限的铺网,一定要通过每个地区的增长实现整体的增长。一般保险行业经营7年、8年才能盈利,而我们通过自己的经营第5年就开始实现盈利,这就是一个突破。如果不实现内涵式发展,不从管理要效益,这个企业很难实现有序的增长。

  我们给自己制定的中期目标是再过5年我们要实现上市。上市,第一实现股东、员工、高管价值的共同分享,公司品牌的提升,然后把一家公司变成社会的公司,另外也是对现有阶段的一个激励,同时获得更多社会资金的支持,对公司的继续经营包括打造经营集团都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长远的目标是实现整个综合金融集团的构想,但也不能急,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去按照我们的计划去实施。

  搜狐理财:刚才您也说到了上市,有明确的时间表吗?

  戴皓:我们想大概在2015、2016年,因为中国经济变化莫测,你说2010年经济怎样?过去看是2010年不断的上升,现在不是上升了,而是波浪式的,所以经济的变化肯定会对盈利、销售有影响。

  搜狐理财:公司曾提出2010年成为国内前七大的寿险保险集团?对这个目标有信心实现吗?

  戴皓:真正要实现前七大目前还是有困难,因为由于去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有所推迟,但我们会努力去做。我认为保险行业现在的排序是有问题的,只是看到了规模,没有看到公司内涵,比如说做一些产品,虽然规模上去了,但实际保险公司是在亏本做,然后再通过增资扩股来补这个窟窿。我想我们不会这么做的,这么做的可能都是国企背景的一些公司,我们这么做股东不会答应的。

  搜狐理财:现在很多公司很看重银保业务,您怎么看?

  戴皓:银保业务能提高规模,但只考虑规模而不考虑内涵式,未来也会出现问题。比如经济危机,今年经济好明天经济坏,经济不好的时候赚不到钱的时候,公司一定是亏本的,所以一定要把业务匹配好。

  搜狐理财:一些保险公司也遇到过银保费用的困扰,您怎么看?

  戴皓:这是行业的问题,也没办法,我们公司也发了文件,要求对这种行为给予制止。这不但是一个不好的行为,而且是违规的行为。现在公司是费用一次性给银行,而不能给个人手里。

  搜狐理财:您觉得哪些产品效益比较高?合众会重点发展哪些类别的产品?

  戴皓:我们会注重个人营销业务,主要是通过个人营销实现有序的增长,当然规模也要,核心问题要规模的同时不能给公司增加太大的困难,另外我们一定要通过个人营销实现公司内涵式增长。

  新任总裁可能从公司内部产生

  搜狐理财:去年陈炳根总裁退休了,目前是否已经有新总裁的人选了?

  戴皓:目前我们还在选,还没有合适的,因为我想总裁对一个公司来说非常关键,能不能跟我考虑到一起去,能不能按照董事会的战略路线执行,他的思想跟董事会的思路一不一样?第二,他对中国认可的程度怎样?境外的高管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经营理念的差异,完全是两个概念,所以我想这个事情要慎重,走一步看一步。

  搜狐理财:是不是您会更倾向于本土人才或者华裔人士?

  戴皓:原来我们一直选的是华人,即使选华人我们也会更慎重,所以我们在看、在选,而且也是看缘分,也有可能从内部选拔提升。一直在找合适的,不能急。还没有最终决定。

  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712。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