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适度放开出口信用保险市场 支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2010年03月04日07:01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对外公布了提案。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适当进行出口信用险的商业化经营,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支持。

  马明哲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出口信用险存在覆盖率低、服务网点少、市场整体承保能力低 三个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对此,他提出三个建议:

  第一,鉴于我国仍处于信用保险业务发展初期,目前可保留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地位不变,享有国家补贴。但同时按照国际常用的商业性(短期)和政策性(中长期)的分类,允许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提供再保支持。

  第二,长期来看,在市场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交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由国家指定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经营或者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营。

  第三,为了控制风险,保持险种健康经营,由保监会设立参与经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险公司的准入制度,以保证参与经营公司的质量。建立经营业绩定期汇报制度,便于监管整个市场能够稳健地向商业化发展。

  马明哲还提交了另一份提案,呼吁解决营销员不合理税收与社保缺失问题。他建议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保险营销员的劳务收入(佣金)在扣除一定的业务费用后,除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外,免征保险营销员代理保险业务的营业税。并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保险营销员参保规定和执行指引,按照自愿参保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由各保险公司统一受理、各地保险同业公会统一代办保险营销员的参保申请。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