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虎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未现热销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2日09:31

  昨日下午,京城某银行营业部内,一位客户正在购买当天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银行相关人士称,由于加息预期等因素,以往国债快速售罄的局面一去不返。CFP/供图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虎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昨日在各大银行网点开卖。记者走访京城多家银行后发现,国债仍

是不少中老年人理财首选,但前几年国债一日售罄的火爆场面并未再现。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平里附近某网点,该网点早已贴出公告称,其分配到的200万元国债配额都已销售完毕。同样的情况也在中行(601988,股吧)、建行交行出现。

  “上午9点开始销售国债,由于分配到的额度总共只有160万元,因此10点多就已经都卖完了,大多是中老年人购买。”中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工商银行大堂经理称,由于超过年龄限制,一些老年人不能申购银行理财产品,因此选择购买国债。

  不过,截至昨日午时,和平里附近浦发、深发展等银行仍有不少剩余额度。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工作人员表示,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国债利率比较低,再加上天气寒冷,前来购买国债的市民较少。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发行时间为3月1日-21日,发行总额为500亿元,其中1年期250亿元,票面年利率2.60%;3年期250亿元,票面年利率3.73%。

  本期国债1年期和3年期两个品种的年利率与目前同期限储蓄存款利率相比,分别高出0.3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假如市民以1万元进行投资,购买1年期国债和3年期国债,到期时可以比同期限存款分别多得利息35元和120元。

  购买国债虽然能获取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利息,但由于今年央行可能采取加息政策,因此,市民在认购时需要考虑这部分风险。

  银行理财师认为,国债执行的是合同利率,也就是说今天买了国债,明天如果利率上调,也只能按购买时约定的利率计息。而目前国内相关机构普遍预计央行今年可能会加息。按照以往加息惯例,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通常为0.27个百分点。如果年内出现加息两次,则1年期利率水平将达到2.79%,超过本次发行的1年期国债利率。因此,购买国债很可能会面临收益损失。

  记者也注意到,3年期国债要比1年期吃香。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3年期国债利率较高,另外长期利率走势变数较大,因此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说,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更倾向于期限较长的国债。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