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今年买国债需留意加息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1:08

  据北京晨报讯,财政部公告显示,下周一将发行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500亿元,其中1年期250亿元,3年期250亿元,利率分别为2.6%和3.73%。目前,银行1年期和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25%和3.33%。本期国债的利率比银行定存分别高出0.35和0.4个百

分点。

  不过,机构普遍预计央行今年可能加息。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首次加息可能是在3月份全国“两会”结束后。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预计首次加息是在4月份,并且上半年可能有两次加息。渣打银行(中国)的研究报告认为,预计今年一二季度会有两次加息。

  按照央行以往加息惯例,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通常为0.27个百分点。如果加息两次,则上调幅度将累计为0.54个百分点,利率水平将达到2.79%,超过本次发行的1年期国债利率。

  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则不一定是0.27个百分点。最近的一次加息周期是2007年,3年期定存利率在这一年曾6次上调,其中有4次上调0.27个百分点,1次上调0.45个百分点,还有1次上调0.18个百分点。如果3年期定存利率今年也两次上调,且幅度均为0.27个百分点,则上调幅度将累计为0.54个百分点,利率水平将达到3.87%,也会超过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

  如果投资者购买本期国债后又“反悔”了,在今年提前兑取,将损失很多收益,甚至可能伤及本金。财政部的公告指出,本期国债的持有时间如果不满半年,提前兑取时将不计付利息;持有时间如果满半年不满1年,提前兑取时将按0.36%计息。此外,提前兑取时,银行将按兑取本金的0.1%收取手续费。(记者 李若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