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柳传志:这一年的联想是如何熬过来的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23日16:39

  这一年的联想是如何熬过来的

  理财周报特邀 柳传志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

  首先在这里向大家道一声:新春快乐!

  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去年这个时候我给大家的一封信中,说的是如何过冬。而2009年,联想的确走得不容易,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下我的经验。

  中国企业以品牌形象进行国际化是必要的。但并购一定要慎之又慎,以前我们反复考虑了几大问题,比如IBM的PC为什么要卖,为什么他们是亏损的,到我们这里能否扭亏为盈,主要风险在什么地方,我们并购想买什么东西。

  那么并购IBM的PC之后我们得到了什么呢?经过5年的实践,联想走出了这样一条品牌再造路径:Think带动Lenovo,Lenovo带动Idea。其次是技术。最后,联想得到的是国际化的市场。

  事实上,国际化带给联想的,除品牌、技术与市场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文化融合带来的运营质变。国际化之后,联想先后导入了IBM、DELL文化,文化的融通与对冲是一个极其艰辛的过程,其间,联想不可避免地经历了阵痛和煎熬,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一种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新型文化已经成为联想新的基因与内核。

  2008财年,联想集团出现了2.2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球商用电脑需求持续疲软,是造成联想集团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

  由于战略明确,执行坚决,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在截止到9月30日的2009财年上半年,联想集团取得了5308.2万美元的净利润,半年之内扭亏为盈。

  今年年初,联想集团出现亏损后,外界一片担心,认为联想是站在危险的悬崖边上。我们在作出一系列果断调整后,对联想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因此当时就提出,联想不是站在悬崖边上,而是处于一个战略发展的转折点。

  目前,金融危机还未完全过去,但全球经济已经初步企稳。从全球电脑行业来看,由于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出现,整个行业正在酝酿着巨大的变化。

  经过25年积累后,联想现在已经有能力制定更加主动的、创新型的战略,引领联想进入更大的发展。2009年上半年,联想集团为实现扭亏为盈,大力控制成本,但研发费用不仅没有削减,反而增长了2%。在这一轮行业新技术变革中,联想集团做好了准备,也有雄心站到前列。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