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李旭利:在市场过度悲观时我们应该更积极一点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23日16:38

  在市场过度悲观的时候,我们应该更积极一点

  理财周报特邀 李旭利 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过去的2009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世界经济逐步摆脱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是“迪拜危机”、“希腊危机”仍使投资者难以释怀;在强力的货币投放和各种财税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获得了如期的8%的增长,但是通胀威胁如影随形;A股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凌厉上涨后,从8月份开始的调整仍在延续消磨着投资者的激情。

  2009年也是重阳投资进军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一年,我们见证了中国阳光私募行业的迅速崛起,也用持续稳定的成绩回报了投资者的信任。

  2010年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宏观政策的调整、股指期货的推出、融资规模的扩张以及全流通市场对投资理念的调整等等,投资者将面对全然不同的市场环境,情绪也会随着各种信息和股价的波动而大起大落。但是我们目前仍然坚持近期的一贯看法,即今年的股票市场更可能是一种平衡格局,不会像去年一样单边上涨,同时也不存在非常大的系统性风险。

  在去年11月份时投资者普遍对来年的A股市场充满期望,但是从今年1月份以来,沪深股市却选择向下急跌,下跌的速度与投资者情绪从乐观向悲观的急速转向都超过预期。是什么导致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大转弯呢,当然是政策的变化。据报道,在1月的前两周商业银行新增信贷量就超过1.4万亿元,呈倾泻而出之势。按这种疯狂放贷的速度,可能一月份就放出一季度的信贷计划量的全部,一季度就把全年信贷计划完成大半。由此带来的后果当然是宏观经济的高度波动。央行出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对过度放贷的银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甚至直接要求个别银行暂时停止放贷都是无奈之举,而未必是真心想把流动性收得非常紧。适度宽松仍然是2010年的主基调。

  有人拿着最近一两个月的宏观数据说事,以为中国经济有过热的迹象,其实如果政府完全放任房地产业的发展,以2009年7-9月巨大的新屋开工量计算,必然形成三个季度后新屋供应的急剧增加,今年四五月份本来就会形成房价的顶部。现在抑制房价的政策密集出台,导致各地房地产成交量迅速缩量,如果现在的货币收得过紧,三四月份后经济增长的压力就会更大,那时可能又得考虑新的刺激方案。

  许多投资者对2010年的通货膨胀很担忧,特别是看到2009年12月的CPI与PPI数据后更是认定今年肯定会发生高通胀,我却并不认同。没有哪个决定性因素表明通胀会快速起来,除了通胀预期本身。

  中国出口虽然在快速恢复,但现在的出口绝对值仍然没有达到2007年底的水平,以现在全球贸易的保护主义倾向,指望中国2010年出口有大的增长可能并不现实。出口不乐观,相对应的是中国普通制造业的产能仍是有剩余的,工业产成品价格上涨可能性并不大,除非是成本推动。中国现在的就业仍然并不乐观,真正的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可能在短期不会出现,工资的增长预期并不高。在美元逐步走强的情况下,全球大宗商品基本面供求并不支持能源与金属继续上涨,反而会缓解通胀的压力。最后对CPI影响比较大的其实还在于粮价与猪肉价格。粮价政府有比较强的控制能力,猪价则相对更多的由市场决定。所以今年的通胀可能跟随食品价格有所波动,但没必要过度担忧。因为担忧通胀而过度收紧货币,则可能对经济形成不必要的压制。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在2010年仍会保持一定的惯性,上市公司利润也会随经济的复苏而呈现较快的增长,股市运行也很难出现较大的回落。投资机会则主要来源于那些业绩出现较高增长的企业,只有这些企业才能穿越经济周期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2010年我们要把握好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变化变动的脉络,克服市场波动带来的心理冲击,在市场过度悲观的时候我们应该表现得更积极一点,在市场过于乐观的时候我们则要保持几分谨慎。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