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交易所债市虎年开门红 准备金率上调冲击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0年02月23日06:31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国债指数与上证企债指数联袂收高。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负面冲击并不明显,在股市偏弱及加息预期舒缓的背景下,节后债市风险尚不大。

   交易所债市现“开门红”

   2月22日,交易所债市迎来了虎年的首个交易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宣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度提高,加上对节后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的预期强烈,不免让部分投资者对节后债市的开局多了几分谨慎。而在此之前,提前两天开锣的银行间债市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债国债指数冲高回落,连跌两日。

   不过,当天上证国债指数携手上证企债指数双双高开,显示交易所债市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因为政策的扰动明显降温。上证国债指数高开后,继续在123点附近的历史高位盘整,终盘收报123.57点,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0.05点,或0.04%;上证企债指数势头更劲,盘中一度摸至136.77点的历史新高,最终收于136.76点,上涨0.17点或0.12%。

   债市仍有资金面支撑

   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负面冲击并不明显,不仅是因为市场此前已经打了预防针,也反映出资金面仍然比较充裕的现状。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今年的第二次上调,冻结资金规模同样约为3000亿元。相比1月份的上调,央行此举似乎更多是为了冲销节前季节性投放的流动性。节前央行连续四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加上春节期间75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截至21日实际投放额高达7570亿元。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金公司的报告则认为,央行数量调控的主要目的是对冲外部的流动性,而不会对市场整体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该报告指出,从1月份M2增量比贷款增量高出5000亿元来看,当月外汇占款增量估计至少有3000亿元。换句话说,法定准备金比率的上调只是对冲了外汇占款的增量,并没有对冲掉公开市场的投放量。

   而如果把7570亿元的前期累积投放量和新增外汇占款叠加考虑,0.5个百分点法定比率上调锁定的流动性远低于之前向市场注入的数额,因此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大。这一点,从近日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可以得到印证。经过节后连续三日的回落,目前回购利率已经基本回归至节前暴涨之前的水平,显示资金宽裕的程度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也说明准备金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大。

   截至22日的统计显示,3月份的到期规模已高达7660亿元,加上贸易顺差以及外资流入导致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因此节后央行仍面临着巨大的对冲压力,公开市场操作重新转向净回笼将是大概率事件,央票利率也有可能步入上升通道。这是投资者对短期债市的另一忧虑所在。对此,有分析指出,尽管央票利率可能再次上升,但短期内超过存款利率的可能性还不大,而且法定准备金比率的上调也会延缓其上升的速度。同时考虑到机构配置压力并未完全释放,以及股市疲软对于债市的撬动,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以及预期中的回笼力度加大暂时还不会对债市资金面形成实质性压力。因此,短期资金环境决定了节后债市收益率大幅上涨尚不足虑。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