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新规严防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22日10:14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银监会于上周六(20日)宣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于近日正式施行。加上此前已发布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统称为贷款新规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自此开始全面实施。对此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新规将有效防止银行信贷流向股市,同时按照已确定的实施时刻表,可及时严格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放款齐步走,防止不公平竞争。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曾表示,今年新增贷款预计将达7.5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虽然较去年9.5万亿元有所减少,但按年增长也达16%至18%。在信贷高增速背景下,如何防范信贷挪用风险,成为银行业当务之急。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初步构建和完善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将作为中国银行业贷款风险监管的长期制度安排。该人士同时称,银监会将加强督促引导,按照已确定的实施时间表,及时严格推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齐步走”,防止不公平竞争,并结合有关业务的现场检查,加强对落实贷款新规情况的检查。

  以《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为例,该办法要求银行合理测算借款人的营运资金需求,审慎确定借款人的授信总额及具体贷款额度,强调“不得超过借款人的实际需求超额放贷”;同时强调支付和贷后管理,加强对回笼资金的管控。

  而在《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特别强调,个人向银行贷款,银行至少要调查其五方面的情况,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借款用途,还款来源、还款能力及还款方式,保证人担保意愿、担保能力或抵(质)押物价值及变现能力。同时,银监会要求银行在进行贷款调查时应以实地调查为主、间接调查为辅,采取现场核实、电话查问以及信息咨询等途径和方法,要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以防止贷款发放给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