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金岩石:2009年V形惊艳 2010年平平淡淡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21日16:54

  金岩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2008年10月我预测股市的“情绪性底部形成”,上半年买股,下半年买房。2009年初在桂林阳朔的策略报告会上,我们预测2009全年股市核心波动的区间为沪综指1600-2400点,越界浮动正负10%,即

沪指1400-2700点。所预测的这个指数波动区间在4月后被突破了,于是在6月的中期策略报告会上,我们将下半年股市的核心波动区间提升到沪指2700-3300点,越界浮动正负10%,同时预测房价即将暴涨,以2009年初的均价为基准,上海北京的房价在5年内至少再翻一番。

  盘点2009年的经济,应该说我们最正确的不是预测,而是及时修正了以往的预测。

  因为,谁也没有料到中国的广义货币(M-2)增长速度会在4月份跳升到25%以上之后居高不下,年终达到29%以上;更没有料到上半年银行信贷的投放速度如此之快,几个月就超过了历史上全年信贷的最高点!货币如水,覆水难收,货币一旦流出银行体系,就会流向盈利最高最快的地方,这就是货币的流动性。

  2009年的中国经济如险滩惊艳,V形反转,2010年预计无惊无险,将是较为平淡的一年。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在2009年实现“保8%”目标之后继续上行,可望达到9.3-9.5%区间。但是,个人,家庭和企业,都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冷静面对我们生活中最大的风险之一:通货膨胀。

  经济学家解读通货膨胀,主要关注的是超额货币发行,如果用超额货币发行量的增长减去实际的经济增长来衡量通货膨胀,过去20年,平均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4%-15%,主要体现为投资品价格的上涨,所以人们需要通过投资和理财来对抗通货膨胀。

  统计学家解读通货膨胀,主要关注“一篮子”消费品的价格,也就是大家知道的CPI,2010年的CPI会有所上升,但是不会构成威胁,预计全年的CPI上涨可以控制在3%-4%之间,所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变化。

  牛年牛气冲天,虎年却难虎虎生威。2010年,股市不会猛跌,楼市不会大涨。

  在股市上,我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以当前沪指点位计算,年内股市的涨跌空间分别为30%和10%,即2700--4000点的核心波动区间。大盘在短期内不排除有跌破沪指3000点的可能,但这个点位区间将是未来上升行情的坚实底部。因此,如果跌破3000点可闭着眼睛买股票。

  在有限的时间内,要抓住机会,因为泡沫已经生成了,但是短期内不会破灭。短期内为什么不会破灭?研究发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资产泡沫从生成到破灭,时间周期最短7年,最长15年,还有30%的可能性是跌而不破,是一种阴跌状态。面对股市资产泡沫的酝酿,应该想到“富贵险中求、财富即风险”。

  在未来几年内,股市投资应抓住三大主题。首先,抓住资产泡沫化带来的机会,可关注稀有金属、银行和地产板块;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看好消费升级和交通运输等板块;第三,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可关注保险、医疗医药等板块内的个股投资机会。

  而楼市将很难再重复2009年的暴涨,预计涨跌幅度均不到10%。不要认为现在出台的政策,真的是要把房价打下去。政府讲要抑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这等于告诉大家多数城市房价还会平稳上涨。所以相对于去年的狂飙突进,今年楼市的表现会非常平淡,投资人要降低预期,稳中求胜。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